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神隱任務,俠探傑克,烈探狙擊

神隱任務
Jack Reacher
俠探傑克
烈探狙擊
I-K








如果拿掉面貌皎好、胸部托高塞大的羅莎蒙•派克,觀眾看完「神隱任務」,腦海中不知還會留下什麼印象?










懸疑動作片的要素,該有的都有了,俊男美女的男女主角、不落俗套又不會讓觀眾馬上猜到的劇情變化、飛車追逐、當前最夯的冷酷狙擊殺手角色、幕後黑手的凶狠俄羅斯黑幫老大、福爾摩斯式的抽絲剝繭解迷、激烈的火拼場面、「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的罪犯心理分析等,但看完了卻沒有激情過後的過癮,整部電影好像少了什麼,對了,就是內容精采、節奏流暢,不知要怪原作?編劇?剪接?還是導演?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俊男美女之間若有若無的Chemistry,就是不讓他們乾材烈火地發洩一下,連「點」一下都稱不上,感覺很不自然,似乎要把床戲放在續集的樣子。









傑克•李奇打電話給黑幫,預告要去救海倫,他們就乖乖等他?當然抓海倫可能是用她作餌引傑克入甕,但是也未免太大意,一點佈局也沒有,大概拍到這裡,編劇兼導演也累了,反正結局是邪不勝正,過程也不用太在意!

片頭把傑克•李奇形容得來無影、去無蹤,但露面之後,在導演拍攝之下,觀眾竟然感受不到其傳說中的神奇、帥氣,整個過程也稱不上「神隱」。






花了比一般動作片多2、30分鐘(片長130分鐘,亦即比2小時又多10分鐘),卻仍留下許多解釋不清的疑點,如黑人警探愛默生為何棄明投案?與黑幫的關係如何?黑幫為何不一開始就把海倫律師殺死?包工程大兒複雜,光靠一個老朽的俄羅斯黑幫老大,幾個烏合之眾,一小撮人就可撐起來?








結論來講,「神隱任務」好狗運,以小成本($6000萬在動作片算小錢)還能海賺4倍,證明阿湯哥的金字招牌還沒生銹

話說回來,上了一整天班,身心疲憊,下了班回到家,躺在舒適沙發,看着阿湯哥與美女律師眉來眼去,不用花太多腦筋就可看懂的劇情,轉換一下心情,誰説花130分鐘不值得呢?









PROFILE



本事(劇情)



一個尋常的小鎮,一如往常的早晨,五個人照常過日子,卻慘遭隨機射殺。所有證據都指向一個人:槍法神準的殺手,他前身是軍人,一個訓練有素的狙擊兵。他很快就被逮捕。經過漫長的訊問,他矢口否認犯案,只提出一個神祕的要求,隨手寫下:「給我Jack Reacher」。誰是Jack?這問題令人費解。

大家甚至查不出,他是否還活著,但Jack竟然自己找上門。前軍事調查員Jack(湯姆•克魯斯飾),作風神祕,習慣獨來獨往,而他認識這名槍手。隨機殺人案的新聞,促使他走出陰影,跟警方說出那名槍手的真面目。鑑於慘痛的經驗,Jack相信這一次,警方絕對可以把殺手繩之以法。Jack都還沒趕到,這位囚犯就慘遭圍毆,陷入昏迷。辯護律師Henlen(羅莎蒙•派克飾)對Jack有很多疑問:她的委託人和Jack是什麼關係?為什麼委託人要求見相信他有罪的人?儘管她很不安,仍然尊重委託人的要求,聘請Jack做她的首席探員。乍看之下,警方辦案效率很高,徹查犯罪現場,順利逮捕殺手,但Jack對完美罪證起了疑心。Jack凡事不靠人,加上觀察力敏銳,他發現別人所忽略的細微之處。調查愈深,愈覺得事情不單純。於是他開始追查真相,原來事實不如表面那樣,家人也可能是敵人。Jack文武雙全,什麼都逃不過他的眼睛。雖然他是個獨行俠,有他自己的原則,但內心終究有強烈的正義感。Jack發現他面對狡猾的敵人,這個意想不到的敵人嗜好暴力,還有見不得人的秘密,甚至不惜為了保守秘密而殺人。Jack必須善用權謀,才能料到並騙倒敵人,保護無辜的嫌犯,揪出真正的凶手。







種類:懸疑、動作片
出品國家:美國
語言:英語
製片商:
   TC Productions
   Skydance Productions

發行商: Paramount Pictures
全球首映:2012/12/21
片長:130 分鐘
預算:$6000萬
票房:$2億1700萬
製作:
  湯姆•克魯斯
  Paula Wagner
  Gary Levinsohn
  Dana Goldberg

導演:克里斯多夫•麥奎瑞Christopher McQuarrie
編劇:克里斯多夫•麥奎瑞Christopher McQuarrie
原著:Lee Child小說《一擊》(One Shot)
配樂:Joe Kraemer
攝影:Caleb Deschanel
剪輯 :Kevin Stitt








角色\演員



傑克•李奇 Jack Reacher,男主角,前軍事調查員,作風神祕,獨來獨往,沒有留下任何身份身料\
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

海倫 Helen Rodin,嫌疑犯的辯護律師\
羅莎蒙•派克 Rosamund Pike

Alex Rodin,檢查官 ,海倫律師父親\
李察詹金斯 Richard Jenkins

詹姆斯•巴爾 James Mark Barr,前軍中訓練有素的狙擊手,被壞人設計為兇手\
約瑟夫•斯科拉 Joseph Sikora


愛默生 Emerson ,黑人警探,壞人臥底在警局\
David Oyelowo

薩繆爾•卡什 Cash,射擊場老闆,幫助傑克•李奇消滅壞人,英雄救美\
勞伯•杜瓦 Robert Duvall

The Zec,俄羅斯黑幫老大\
Werner Herzog


本帖大部分資料參考維基百科,更詳細了解請點擊下面維基百科






眼睛休息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