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林美石磐步道-一條很親民的迷你步道

林美石磐步道
一條很親民的迷你步道
I-K








蔥蔥綠樹、涓涓銀瀑、淙淙溪水、緩緩棧道、直直天梯、涼涼空氣

這是我對林美石磐步道的印象
一條親民得令人驚豔的步道







不喜歡走路、爬山的我,對步道一向興趣缺缺,芬多精、陰離子是缺乏明確理論基礎的廣告用語,對我沒什麼吸引力,想到要走2、3個小時,「我桌懶去」。幾年前曾和教會弟兄姊妹開車上到林美村,也沒進去林美石磐步道,這次夫婦團契小組年終歲末一日遊,小組長蕙馨姊安排上午走林美石磐步道,我心裡想有什麼好走的,捨命陪君子囉,沒想到這一趟讓我對它完全改觀。







林美石磐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於2004年11月底完成開放後,由於自然景觀令人驚艷,遊客趨之若鶩,然而不幸發生區內步道設施頻遭破壞,甚至步道旁休憩木椅有四座不翼而飛,瀑布區休憩平台支柱遭破壞,羅東林區管理處為免遊客進入步道後發生危險,乃於2005年4月15日起,進行步道設施整修工程,2005年5月20日才重新開放(以上整理自網路)。







歸羅東林區管理處礁溪工作站管轄的林美石磐步道,同時開放步道旁的社區進行步道認養工作,以順利推動林業。而林美村在認養步道後,居民都自發性地上山除草、刷洗石磐,隨手撿拾垃圾、注意生態保育。






林美石磐步道為一環狀步道,全長約1.7公里,右去左回,去程及回程各約八百多公尺,費時僅約1個小時,沿途坡度平緩,堪稱相當親民之步道。區內有一條得子口溪貫穿,它是林美石磐步道園區的靈魂,形成數個瀑布,使整個步道趣味盎然。







林美石磐步道的名稱是由「林美」、「石磐」所組成的。「林美」是指當地的礁溪鄉林美村,它早期叫做「林尾」,意思是礁溪鄉開發的最「路尾」,後來改名為「林美」。這與台北的「景美」是由「景尾」演變而來,意思一樣。「石磐」則是指區內得子口溪形成的最大瀑布--「石磐瀑布」。






在礁溪靠著GPS及沿途指標,我們4輛車毫無困難,在9點半開到熟悉的淡江大學宜蘭分校三叉路,再往前走就可看到路旁已停滿車,入口大概在這裡吧,開始找位子停車,還好找到一個空位。






接下來往那個方向走?我一直以為入口要沿著柏油路往前走,問了蕙馨姊才知道是在賣金桔的兩個水果攤中間。






由柏油路旁入口往前走,就是一條鋪滿碎石子的小路,






在Google地圖上可看到兩個湖(或池塘),我打電話請教林美社區發展協會的小姐才曉得,最先映入眼簾的,是礁溪高爾夫球場的觀景小湖,再往前走看到比較大的,才是草湳湖。







草湳湖也稱為下埤湖,位於林美高爾夫球場西側,屬公有土地,面積約三公頃。湖之下方原有的一些水田(目前已變成高爾夫球場),皆利用該湖水灌溉,上方則另有一湖,稱為頂埤,現已乾涸。湖旁有親湖棧道,可以站在湖上就近欣賞翠湖,可惜尚未完工,封閉不通,希望下次再來可彌補此遺憾。










再走5分鐘,終於來到「傳說中」的廁所,我向來奉行一早起來喝500CC開水的健康習慣,所以早已「一ㄆㄨˇ尿」忍勿會條,趕快進去「宣洩」







過了廁所,就是林美石磐步道的真正入口,









進了入口,有一個小庭園,旁邊有步道的地圖,很多人在此攝影留念






我們也不能免俗,糾眾照它幾張




         




過了起點,








很快就看到『木馬』






『木馬』是早期的伐林工人在缺乏道路、卡車及機器動力載運木材的情況下,所使用的一種簡易運送木材工具。






木馬造形類似雪橇,然後以一排排的圓木鋪成木馬道。木馬的底部則抹上烏油來潤滑,使木馬在木馬道上拖行,將木材運下山,可別小看木馬,一次乘載的量可頗為驚人。瞧這兩兄弟拉得多逼真賣力







過了木馬,開始有亞熱帶的感覺,森林景觀越來越豐富,植物也越來越茂密,過棧道後,有小徑可通往溪畔。溪畔有水圳遺址。這時步道緩緩向上,有木板工法堆砌的階梯往上走。原來這條森林步道的前身是一條古老的水圳路。在這之後,林務局每隔100公尺就設置了木製里程牌,讓人能夠了解到底步行至步道的何處。

海拔雖然不高,山裡竟還可見氤氳繚繞







翳翳樹蔭,靜靜步道












第一道瀑布








今天遊客如織,紅男綠女,很好的拍攝背景































第二道瀑布












戲水區
















第三道瀑布











陡梯















由陡梯下眺戲水區


















觀瀑亭





第四道瀑布--石磐瀑布













石磐瀑布上游






小橋流水


















楓林區







繼續向前行












終於重見天日






一定要上觀景平台,否則損失可大囉!






上去的路旁有一排美麗的茶花






由平台眺望草湳湖非常秀麗































結束一小時的步行,吃個外包花生粉的冰淇淋犒賞自己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