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尋幽訪勝:華山觀止虫二行館

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

D-K










華山觀止 風月無邊
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









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位於,雲林古坑華山咖啡園區的,華山半山腰上

它可説是華山咖啡園區頂尖級的民宿或旅館,甚至可以說是整個縣內外型、景觀最具特色的休閒飯店








大約2個月前在自由時報的「週末生活版」看到它的介紹,就很想利用休閒時候前去一窺究竟,考慮到時間、天氣等因素,終於在9月成行。這麼夯的旅館當然要事先訂房,才不會千里迢迢前往,沒有房間悵然而返。可是訂了房就要預付現金,有點麻煩;直到前一天我才打電話去行館問我的訂房是否還保留,櫃檯小姐回答還保留,我說可是我還沒付訂金,她很客氣地告訴我,沒關係,當天到行館再一起付就好了。哇!人家都這麼有誠意了,只好硬著頭皮去了,雖然有點在我意料之內,暑假過後遊客八成會下降,只是還是有點意外,本還以為會一房難求,沒想到當天還沒客滿。








當天在GPS帶領下,從3號高速公路古坑交流道下來,到達華山山上的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已是下午3點多,前一天看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今天雲林縣還是晴天,沒想到華山上不但烏雲滿天,而且還下起滂沱大雨,我一看「面馬上賴下來」,拜託,我是挑時機來攝影的,怎麼這麼倒楣,意外出現壞天氣;沒辦法只好先「淡定」,觀察等候天氣後續變化,且戰且走。







由於昨晚睡得不夠,check-in之後,爬樓梯(行館有電梯)到3樓進房間,趁機會補眠一下。交待一下,虫二行館的房間只有10間,整棟建築採日本建築名家安藤忠雄炒熱的「清水模」施工,所以踏進房間有住進高級「毛坯屋」的感覺,不過房間寬敞、挑高,很適合我這種喜歡Cozy的人。








很多人看到「虫二」2字會一頭霧水,偕是啥米碗糕?莫不成裡面有2隻大蟲?或是主棟大樓前草坪上彎曲起伏的戶外環桌,就是象徵2條虫?







飯店很努力,很熱心地向客人與全體國民作如下解釋:

雲林縣古坑鄉有台灣咖啡故鄉的美名,只要是晴天不起雲霧,不論你在西螺大橋頭或是虎尾溪畔,極目遠眺四面八方,唯一可見的山林影像,只有聳立雲林東方地表,古坑鄉的華山山麓,同時也給雲林這塊樸實的平原,帶來山林清新的氣息,華山已成為雲林地區白天最有朝氣活力、夜晚充滿浪漫綺旎的好地方






為了延續這段美麗的故事,也為了一個夢想,「泰安觀止溫泉會館」的股東們本著經營泰安觀止的理念初衷,延欖台中楊秀川建築碩士領軍的「楓川秀雅」設計團隊以及嘉義新銳設計師陳建宏通力合作,建築主體採用清水模工法,藉由主體與當地自然景觀,讓我們看見在地生活樣貌,努力的在這咖啡文化走廊綿延不息,創造了「華山觀止虫二行館」。

註:台中楓川秀雅建築室內工作室,是由兩位東海大家建築系同班同學:楊秀川、高雅楓所共同成立的。








「華山觀止虫二行館」蓋了3年才完工,今年(2012)1月才開始營運







華山觀止虫二行館,「虫二行館」有一個很美的由來,傳說當年乾隆下江南,夜遊湖心亭,被美景吸引,便題下了「虫二」二字,寓意「風月無邊」。這兩個字取自繁體字「風月」二字的中間部分,把外框去掉,變成「虫二」。更早還有一傳說跟李白有關。湖南岳陽樓三樓的木壁上,本來曾有三個隱約可見的字蹟:一、虫、二。人們一直不解其義。後來李白遊岳陽樓,看出這是一副字謎對聯,即「水天一色,風月無邊」,並當即寫下了這副對聯。「虫二」兩字本無意,只是被文人雅士演繹得如此意蘊豐厚,正說明了華山觀止正有如此吸引人的美景。








所以這下您明白了吧!經營者取「華山觀止虫二行館」8字,意思就是等於「華山觀止風月無邊」。風是有吹到,月亮倒是忘了仔細看,還是被烏雲遮蔽?反正「風月無邊」意思就是View、氣氛很棒,不在乎有無風有無月。





附註:今天我這井底之蛙才知道,「華山觀止虫二行館」的經營團隊還另外營造了其它幾個也很不錯的休閒飯店:泰安觀止溫泉會館(苗栗)、湖水岸休閒旅館(雲林)、湖水岸休閒旅館(嘉義)、湖水岸休閒人文旅館(台南)、觀止22酒店(大陸寧波)、印月創意東方宴(台中)。




                     


睡醒已5點多,還好,雨已停,利用晚餐前先稍微初拍一下,熟悉行館環境,作為明天取景參考。



















走到會館左側的偌大柏油停車場,天空竟然有一點夕陽的味道,意外卯到幾張佳景;











靈機一動,趁機會拍「華山觀止虫二行館」夜景,特別是華燈初上,難得的10分鐘藍色時刻,










真的讓我拍到了。

























有在天上飲啜咖啡的FU































夜幕終於低垂,收工進入會館用晚餐

我點了套餐,很有創意,不過吃起來So-so,不禁令我懷念起,蘭陽光武有機村價位便宜多了的海鮮套餐,















我很滿足作一個普羅大眾,擁有普羅味蕾與味覺經驗;不一定硬要把自己擠上,以歐洲(法式)料理為標準的米其林3星水準,勉強作一個有「品味」的高尚人士。現代開發中國家的中產階級,忙著向西方已開發國家有錢人看齊,提高生活品味,但光是品味還是沒有把人提升多少,心胸、人格、愛心、遠見、謙虛、民主素養等也要upgrade。不過,既來之則安之,還是用心體驗其味道吧,至少Appreciate人家的用心






用完晚餐,上去房間拿出筆電下來,移師會館外用巨大遮雨棚營創出來的屋簷區,上行館免費提供的WiFi整理照片與部落格,也趁機使用住宿免費提供的飲料券。在台灣旅遊比歐美幸福多了,房間內、Lobby、甚至連室外都有Free WiFi,所以奉勸大家,在台灣旅遊筆電一定要帶,至於到歐美就可以省了,幾乎都要付費,不然就是只能在Lobby,而且往往很不方便,去櫃檯問還不一定得到答案,歐美人就是跩,這是我實際的經驗,還曾看過高級過境旅館櫃檯人員疑似種族岐視(他還不是典型白種人)的臉色。







整個屋簷下的戶外咖啡座就只有我一個客人,安祥而謐靜,我邊啜香氣繞鼻的玫瑰花茶,邊整理相片、部落格,度過無比愜意的一晚,重溫幼時鄉下時光。








餐廳兼咖啡廳開到午夜12點,我在打烊前回到房間,沖個澡,在沙發上重讀今天的教會讀經進度--列王紀下24章,記載猶大王國末年,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王滅國的經過。上床睡覺已是將近一點的時候。







第二天7點多醒來,在床上賴到8點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戶外天空,好佳在!還算晴天,我快速盥洗完,把握時間,拿起相機下樓四處去拍照,成績不惡,9點半趕快收兵吃早餐,因為只供應到10點。







我自忖算是陽光男人,當然選在外面屋簷下吃,由主棟大樓用帆布延伸出來的屋簷,白天看起來,還真有瓜棚的味道,有點像小時候在絲瓜棚下乘涼的感覺。






行館免費提供的早餐相當豐盛、健康,可以作為 Brunch。吃到10點多,抬頭一看赫然發現天空變成蔚藍色,上面鑲了幾朶雲,映照在主館前的水池,煞是好看,連忙拿起相機猛照,最後索性全行館再照一次,這難得的一小時光影絕佳時刻,實在是上帝的恩典,照了好幾張明亮、鮮活的相片,讓這次南下沒有白來。現在回想起來,上帝早為我安排很好的拍攝機會,而我有把握住,這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







主棟大樓右側的鏡面池倒映,因為太漂亮了,就連照好幾張





















                 




從主棟大樓右側觀看屋簷下























主棟大樓右側看整館







觀月平台建於副棟建築(烘焙教室)屋頂之上,主要特色是兩條綠色整齊隆起的草坪















































有在天上喝咖啡聊天的感覺











在此view很棒,不但可以看盡整個庭園各角落




























還可遠眺所謂N縣平原














造型獨特的玻璃「創意碉堡」有多功能用途:會議、教育訓練、發表會、聯誼聚餐、Buffet。







































主棟大樓左側的鏡面池倒映














從主棟大樓左側屋簷下看過去















主棟大樓前彎曲起伏的戶外環桌









在草坪下仰視主棟大樓
























美麗的入門庭園





                   












玻璃「創意碉堡」旁的生態池


































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幅員廣大,使用很多員工維持,正在割草的員工














  汗流浹背地拍完回到屋簷下咖啡座,服務生送來水果,哇!早餐竟然有水果。









吃完水果,迅速回到房間收拾行李,再沖個澡,趕在12點前check out

在停車場的車內作完「午更」,讀列王紀下25章,才依依不捨開車離開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














更多精采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