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嘴唇皰疹日記

嘴唇皰疹日記











美國電影或影集常用Herpes(皰疹)來形容,一個陰魂不散令人很煩的討厭鬼。

讀者當中大概也有不少人,嘴唇三不五十會出現惱人的水泡,這就是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引起的口腔皰疹(Oral herpes)。第一型單純皰疹第一次發病通常在幼兒時期,往往被家中身上帶有病毒最近有復發的大人感染,通常會發燒3~5天,整個口腔黏膜都有很多潰瘍,最重要是牙齦紅腫,稍微一碰就會流血,這種病叫「急性皰疹性口腔牙齦炎(Acute herpetic gingivostomatitis)」。








大約1~3個禮拜就復原,但身體免疫系統無法完全清除病毒,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復發,通常出現在嘴唇上、週圍、鼻孔周圍,少數在臉頰,但我認為一部份反覆性口腔潰瘍也是它的表現。復發原因一般醫師、網路會說免疫力下降、身體疲勞、睡眠不足等,但我常在感冒病人臉上發現。

我算是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的典型受害者,經常發作,早就把它當作「壞」朋友。然而更誇張的是,最近竟然一個月發作2次。7月初奧捷十日旅遊前才發作一次,大約5天就結束;沒想到回來沒幾日,一天晚上又覺得上嘴唇中央怪怪的,第二天早上起來照鏡子一看,果然陰魂不散的討厭鬼又來了,本想吃最新的特效藥:Valtrex(怯疹易 Valaciclovir),1顆500mg,台廠大約要100元,一次吃2顆,一天兩次,要連吃5天,大約要2000元,但不知能不能根治,而且長期以後會不會有什麼意料之外之後遺症呢?








想一想還是不太想吃,而且要連吃5天對我來講很難,還是跟這個體內的「老朋友」繼續和平共存吧!




Day 1

照鏡子果然有水泡,確定復發,趕快擦acyclovir 藥膏,今天擦了三次









Day 2

擦acyclovir 藥膏好像有效,今天較忙,只擦了2次











Day 3

藥膏忘了帶回來,今天沒擦,不過好像在結痂了










Day 4

今天又偷懶沒擦,好像快好了










Day 5

堅屁(結痂),再見(下次還有得見)










讀者中大概有很多人體內也有此朋友,彼此和平共處吧!







眼睛休息一下





         








更多精采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