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三貂角燈塔

三貂角燈塔公園







彷彿置身超凡出塵的天上聖境,內心一片安祥寧靜
一開上三貂角岬角的第一個感受

北部濱海公路開過起碼20幾次,為什麼以前不知道有如此勝景?

空曠的岬地平台上矗立高聳的燈塔,周圍綠色草地上,散佈幾個經過設計的大小建築,一概純白外貌,有點置身日本漂亮的西式戶外結婚庭園的錯覺,不過感覺並不俗氣,感謝觀光當局的用心,讓人生過旅的天路客有很棒的休憩、靜思,觀賞、讚美上帝的美地





三貂角岬角位於,福隆海水浴場與宜蘭頭城間的濱海公路上,高度約85公尺(燈塔最高點100.6公尺-燈塔高度16.5公尺=84.1公尺)。






有趣的是,其地名是由西班牙Santiago 譯音演變而來的。

西元1626年兩艘來自菲律賓的西班牙戰艦行經此海外,看到海岸多山多石,就以Santiago(聖地牙哥)稱之,早期的漢移民便以此音用閩南語譯成「三貂」地名,沿用至今。

Santiago的英文意思是Saint James。西班牙也有一聖地牙哥城: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相傳耶穌12門徒之一的雅各(James)屍體葬於此,故以此命名。為天主教僅次於耶路撒冷、梵蒂岡的第三大聖城,許多天主教徒畢生設法前來朝聖一次。該城建立於第十世紀,經聯合國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在戰艦上的西班牙軍人遠望三貂角,大概覺得像家鄉海邊的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城吧!沒想到台灣東北海岸居然有地方,與聖經耶穌12門徒之一的雅各以及西班牙聖地牙哥城扯上關係。

三貂角岬角地理上有4大特點(考試必考):




1. 地圖上北台灣三角之一:鼻頭角、富貴角、三貂角

2. 雪山山脈北端起點或最尾端

3. 台灣本島極東處,台灣最早看到日出之地,早上太陽光最先照到的角落。站在此全台灣無人能出其右。下次去三貂角岬角可以帶一指南針,找到最東方之處,來個「全島無人出其右」。

4. 剛好是太平洋與東海的分界點





三貂角岬角素來以三貂角燈塔聞名,外觀白色圓柱型,高有16.5 公尺,它聳立在太平洋航線上,為往來船隻指引方向,是在北台灣海域作業的漁船之重要指標,有「台灣的眼睛」之稱,建於民國24年,當時日本人特別進口水晶玻璃作為燈炮材質。二次大戰時遭炸射損壞,民國35年時才重新修復,每28秒連閃白、紅光兩次,射程約25海浬。燈塔內設有展覽室,展示與燈塔有關之裝備與資訊,是北部地區唯一,對外開放供民眾參觀之燈塔。


三貂角岬角公園除燈塔外尚有


三貂角教堂

原是三貂角燈塔之燈塔燃油的堆放倉庫,位於燈塔旁。由於燈塔已不燒煤油了,2010年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區管理處,將閒置多時的倉庫,以教堂型的圓拱、加以彩繪玻璃,打造成類似歐式教堂風格的建築,別名「三貂角教堂」。因而吸引大多數的婚紗攝影業者造訪、目前內部尚未開放,外部可供遊客取景拍照。









圓頂涼亭觀景台

放眼望去,宜蘭龜山島隱約浮現於滄茫汪洋之上。










白色石綿羊

放牧於草地上,免呷草,麥棒「羊哶阿賽」,造成環境汚染,非常實用。







有兩隻天鵝接吻邊牆的圓圈廣場

造型非常別緻,尤適拍團體照








觀景亭台及步道

步道不長不陡,來回約10分鐘,可以放心地走下去。






以三貂角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這裡的海景很有看頭。除收納眼前碧海藍天外,尚可觀察馬崗漁港、海邊九孔飼養漁池,遠望岬角上燈塔,俯視下面北部濱海公路等,非常值得。












到此一遊,可以好整以暇,消磨一個下午。

感謝夫婦團契會長為我們規劃這個行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