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夢露死亡之日


💞夢露死亡之日
モンローが死んだ日
2019冬季日劇,全部4集
NHK BS Premium(高質)
T-K




🐋内心重如千鈞的空虛,使我沉向海底深處,誰來拉我上升?

已經年老的要看,尚未年老的更要看。

🎶請來,請來,以馬內利,
救贖以色列眾子兒;
In受遷徙失志傷心,
攑頭向望聖子降臨。
(新聖詩41)

💏俊男美女的男女主角、哀怨的背景小調、優雅的風景、不落俗套的劇情、自然精湛的演技。

👩女主角:幸村鏡子/鈴木京香
👦男主角:高橋智之/草刈正雄

57歲的日美混血草刈正雄,與51歲的鈴木京香, 歲月沒有在他們臉上留下太多痕跡,身材也不怎麼走樣,是本劇最大賣點。

💮鈴木京香在本齣戲裡,胸前別著一個浮雕胸針,每次出現都會變換,非常吸睛。

日本NHK電視台2019的BS Premium(高質)連續劇,品質果然沒有令人失望,短短四集,一氣呵成。改編自小池真理子之心理懸疑同名小說。
*BS: Broadcasting Satellite

我難得看了兩次,很值得細細品味的日劇。

🎎一個孤獨病人與一個冒牌精神科醫師相濡以沬的療傷故事,他們從內心孤獨的深處吶喊:誰來陪我們(跟我在一起)?

比「黃昏流星群」還好看的,金色黃昏之戀日劇, 精緻扎實,令人回味無窮。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的精神科醫師是沒有唸醫學院的密醫,你是會憤怒?扎心?還是昏倒?第三集女主角幸村鏡子赫然發現,過去曾治療過她,因而心儀且正在交往中的精神科醫師,竟然是個密醫,太也按呢?!這是本劇最駭人的設定與賣點。
第一集的治療過程,高橋比一般的心理精神科醫師還專業,讓鏡子自言自語地挖掘出,原來自己是很孤獨的人,跟父母先生關係都不好,沒有孩子(不知道有沒有兄弟姊妹?)

幾次出現的隻身懸吊在瑞士艾格峰北壁的登山冒險客 vs 抱著女兒墜入深海的高橋的孤獨畫面,點出兩人內心的 孤獨、哀傷、寂寞

🎶本劇有一條很好聽的背景主題旋律,雖是帶有一點憂傷哀怨的小調(舊台浯聖詩143),某種程度帶來了救贖性的盼望

🎵請來,請來,以馬內利
O come, O come, Emmanuel🎵
🔻以馬內利(Emmanuel): 上帝與我們在一起(God with us)

它不時跟著劇中的人物如幸村鏡子、高橋至之、川原瑪麗蓮等出現,隱約流露他們從內心深處向上仰望陪伴(上帝同在)的迫切(Desperate)渴慕。這條旋律不是錦上添花,而真的是襯托紅花的綠葉,讓人對這齣劇回味無窮。

🤵高橋智之真名是高橋恭平,長在橫濱綠色醫療中心服務,從事行政工作和製藥企業有關,前妻是一個心態不穩定的女人,當女兒8歲時,高橋身為一家之主離家出走,他的獨生女高橋瑪莉蓮,10歲開始心裡發生問題,常需住院治療。 高橋瑪莉蓮高中畢業加入 funky monkey baby 劇團,與劇團負責人若宮溫人結婚 ,生了一個小孩,小孩在1歲的時候得嬰兒猝死症過世,後來離婚。川原瑪麗蓮長得很像瑪麗蓮夢露,被稱日本瑪麗蓮夢露,成為電視上模仿瑪麗蓮夢露的超人氣搞笑藝人,但是後來精神病復發,經常出入橫濱綠色醫療中心,成了父親高橋恭平無法承受的負擔。高橋恭平長期照顧女兒,讀了很多精神病的書,久病成良醫,對於精神病非常熟悉,為了生計,到離家比較遠的輕井澤花折町一家聯合診所,當冒牌精神科醫師。最後他與女兒相約重返以前家族曾去過,留下快樂回憶的花島,女兒川原馬利露在哪裡跳海自殺,是為夢露死亡之日。

💇年近花甲的幸村鏡子住在長野縣輕井澤花折町,他與先生都在東京出生、長大、工作,先生工作的公司總公司在東京,後來因為升職調派到花折分公司,所以搬到這裡來住,並喜歡上這裡,沒有生小孩。

鏡子喪母,不和父親往來,母親很picky,母女關係也不好,跟先生關係也不好,膝下又無子,她的人生就只有8個字形容:孤獨寂寞沒有盼望。
先生8年前生病住院死亡,對先生的回憶只有先生在意識到快要死了自暴自棄對她漫罵:你懂什麼?你是不懂人心情遲鈍的女人,鏡子安慰他,他卻朝她發火,鏡子不說話他就朝她哭喊,面對死亡的人,因為恐懼想要對人發洩,就是他最親近的妻子,在這過程鏡子受到很大的傷害。如果僅是如此,在這之上她理解,所以先生死的時候,她沒有哭,哭不出來,只有心想終於走了。之後她開始過著獨居生活。

有一天鏡子憂傷地在湖邊徘徊時,巧遇當地一家文學家原島富士雄的紀念館之負責人平井,他是原島富士雄的出書編輯,鏡子接受其邀請她,當了紀念館館員,自此每天過著平靜的生活,但精神狀況仍然不是很好。某日,購物外出中出現恐慌症狀,朋友美髮院美髮師康代推薦去花折診所的精神科就診。遇到主治醫生高橋智之,他來自橫濱,是這家診所的兼職醫生,每週三從橫濱來到輕井澤出診1次。在高橋醫生的治療下,鏡子漸漸恢復了健康。
日久生情,兩人互相吸引。

一天,高橋醫生突然造訪了鏡子工作的文學館,兩人也以此為契機變得親密起來,並逐漸建立了男女關係。智之和鏡子講述了瑪麗蓮·夢露的精神科醫生的故事,瑪麗蓮夢露與專屬精神科醫師,他們之間可能有著超越病人和醫生的關係,於是鏡子便對瑪麗蓮·夢露產生了興趣,並租借了一張夢露的DVD來看。

此後,每週三是智之從橫濱來輕井澤出診的日子,也是智之和鏡子見面的日子。在與高橋的戀愛關係中,鏡子充滿了幸福。

那裡知道,不久之後,一個週三智之竟然沒有出現,而且從此沒有任何消息。智之就像人間蒸發了一般,消失得無影無蹤。

無依無靠的鏡子開始四處尋找智之的行蹤,在尋找的過程中鏡子充滿了憤怒,而這份憤怒也為整個尋找過程籠罩了一層緊張的氣氛。鏡子試著前往智之工作的橫濱醫院尋找他,但是在那裡鏡子所找到的高橋智之卻是另外一個人。那麼鏡子所愛上的男人究竟是誰?

🐞花折原本是指旅客和山里工作的當地人,為自己不受傷、不被動物襲擊祈禱的場所,或是對地藏菩薩的稱呼, 有庇護所的味道。花折町表明就是本劇中心靈受傷之人庇護的地方。

🍙結局的對白:
“我已經吃過米飯了,你還想吃烤飯糰嗎?”

💐劇中值得細細品嚐的對白,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不論是誰
生來都有這一顆感到孤獨的心
得到了渴望的東西
或者被某個人愛著
人也許才能從孤獨之痛苦解脫出來吧

🔹第一集末尾高橋決定去文學館找鏡子時說:人都在孤獨中生活著,然而,其實眼前是黑暗,如果旁邊有個人輕輕地握著你的手, 或者能再次朝著光明向前走

🔹兩貓名字Shima,Tobie,鳥p助

🔹高橋說:
在萬裡無雲的天氣裡似乎沒有一個可以藏身的地方,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些令其煩惱的心事,看得見的部分、看不見的部分,表面、內心。想要洞察內心的話,就會忽略表面,但是只看表面的話,又看不到內心,也就是說事物都有兩面性。

🔹鏡子說:
對了醫生,你知道夢露性感的秘密嗎?據說她的高跟鞋左右鞋跟的高度是不一樣的,這樣一來為了保持平衡,只好扭動臀部,所以她專門穿著這樣不舒服的鞋子,雖然是大明星,但這種俏皮可愛給人感覺很親近,真難得啊!

🔹高橋說:
我感覺她的眼神中視透露的是恐懼的,她外表是完美的瑪麗蓮夢露,但有時一瞬間就會變回那個諾瑪瓊,變成那個眼裡充滿著恐懼、渴望親情的少女,這就是她的另一面。

🔹鏡子與康子的對話:
我侄女不久前結婚了
是嗎?恭喜恭喜!
我也想祝賀,但總有點彆扭。對方是個律師,比我侄女大幾歲,好像是39歲,工作能力很強,我姐姐和侄女都高興的說嫁對了,我在他們婚禮上也說,這個人感覺不錯,是個好孩子,但他其實離婚過,我侄女說,沒有這回事,要是他騙我就離婚 ,別鬧彆扭了。可以理解她的心情,我就說,這麼好的條件已經39歲了,居然還是獨身不可能嗎? 我一直覺得他們這什麼大事這下清楚了,比起坦白自己曾離婚過,欺騙或者隱瞞更讓人難以接受吧!鏡子說,我倒覺得不至於吧,欺騙也好,隱瞞也好,也都是為對方考慮才會做的啊,如果讓對方了解了真實的情況,有可能不再喜歡自己,所以正因為喜歡對方,才會這樣的,難道不值得同情嗎?一般如果沒有承受事實的能力,就不要刨根問到底。譬如我老公也 瞞我的,那些事肯定不會是什麼好事吧,我就會裝作什麼都不知道,如果非要問個清楚的話,可能就得離婚了,所以呢,從一開始就不要去問這樣比較好。

🔹鏡子讀初中的日記給高橋聽:
今天我才明白媽媽她不會容許我獲得幸福,
如果不順著她意思她就不高興,
她總是說都是為了我,可是當我開心的時候,她就一定會心情不好,就是這樣才會被父親拋棄的吧!
很過份吧,這是我上中學時的日記,每天都會寫下對母親的憤怒和不滿,就是因為我不是可能當面說出來的人,只能用這樣的方式發洩,我無法承受母親帶給我的痛苦,殺掉母親然後自殺,或者自殺留下反覆批判她否定她人性的遺書,讓纯痛苦一輩子,我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

🔹高橋對鏡子的自白:
我和前妻結婚是在我26歲的時候,之後他的精神狀態變得越來越差,在生了孩子之後更是如此,因為養育孩子而變得敏感的她患上了憂鬱症,去醫院看了之後,病情短時間內有所改善,但是我們還是會經常吵架,有一天她說她喜歡上別人了,從那之後,我只要一回想起和她在一起的時光,就會感到窒息般的痛苦,即便如此也還是有一次幸福的回憶,那是和6歲的孩子還有她一起坐遊艇去初花島的家族旅行,真的很開心,一起嬉鬧,就像別的家庭一樣。妻子和孩子對我的安排失誤發牢騷之後,又會笑起來。

那次旅行中程,有一次她望著蔚藍的大海,一個人嘟囔著說,孩子就這樣掉到海裡去的話會怎麼樣呢?我當時覺得她竟然能說出這樣的話,可在那之後,我陷在那句話中無法自拔,既沒有前兆也不知道契機是什麼,我突然開始做奇怪的夢,夢裡我抱著孩子沈入那片大海,雖然想救孩子,可又不知道該怎麼辦,在診療室裡你對我說的話,就是那個從艾格山北坡墜落後被掛在空中兩年的男人的故事,我嚇了一跳,他就像是沉入海中的我,我很害怕,什麼時候我也許會會真的用這雙手把愛著的人送入海底,如果和你在一起的話,你可能也會被我拖入海底。

鏡子回答說,絕對不會發生那樣的事,就算真的和你一起沉入海底,我們也要一起游上來。 高橋:你什麼都願意告訴我嗎。鏡子說 :如果我是個可怕的女人,你會討厭我嗎?我也不會討厭你的。

🔹高橋說:
一句話裡肯定有著其表面和深層的含意,什麼是表面,什麼是內在,可能要根據那個人所處的立場而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