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

糞便嵌塞 兒童急性腹痛

😫驚到滲屎,腹肚嘛袂痛啊!

🚾糞便嵌塞(Fecal impaction, Stool impaction)引起的兒童急性腹痛


讀小五的逸翔,從小看到大,到現在還童言童語,非常可愛。

今天肚子痛,媽媽帶來鹽光診所給我看,他沒有其他不舒服,就是今天突然肚子一陣一陣疼痛,不是很厲害,他一個月前才因為嚴重的腸胃炎住院三天,媽媽不放心,還是帶來給我看一下,比較安心 。所以我問診、理學檢查完,便用超音波掃描他的腹部,看一下有沒有什麼異常,出乎意料之外,看到在脹滿尿液的膀胱後面的直腸,裡面塞滿了一顆一顆的硬大便。




我跟他媽媽說,先塞顆軟便栓劑讓硬大便解出來,再看看後續的變化,沒想到逸翔一聽到要塞軟便栓劑,規面青恂恂,馬上說他要去廁所解大便, 我想這是他要「糞遁」的託辭,那有可能說解就解,但想想,還是給他一個機會好了,就讓他去廁所坐一下🚽,沒想到竟然解出來了,請他躺回床上用超音波再掃描一次,膀胱的尿沒有,直腸裡面的硬大便也不見了,肚子也不痛了,喜劇收場。




🥗逸祥小時候,也曾因肚子痛到我這裡,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便秘,塞過軟便栓劑,他從小就很怕肛門栓劑,所以一聽到要塞肛門栓劑就嚇得大便趕快解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