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聖詩講座--認識長老會新版聖詩

聖詩講座--認識長老會新版台語《聖詩》







10-06河坪教會培育委員會成人教育組,在5樓禮拜堂舉辦了一個聖詩講庭,題目是「向上帝唱新歌--認識新聖詩的普世音樂元素」,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嶺頭台灣神學院教會音樂系老師,兼總會教會音樂委員會主委,陳琇玟老師來分享








當天雖稱不上座無虛席,但也來了78個弟兄姊妹,這在河坪教會,又是菲特颱風襲台的災難日,已是相當難能可貴






音樂在基督教教會傳統,佔相當重要的地位,在有將近150年歷史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更是如此。1964出面世的舊版台語《聖詩》,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獨特象徵與重要精神支柱。它陪伴幾十萬長老會基督徒走過近50年歲月,安慰、鼓勵我們,使我們更敬畏上帝,尤其是每個禮拜中從教堂中傳出的,信徒四部合唱之悠揚聖詩歌聲,更是長老教會的一大特色。






曾幾何時,在現代年青人對「天韻歌聲」、「讚美之泉」、以及翻譯的當代英美聖詩趨之若鶩的風潮下,台語《聖詩》逐漸式微,於是總會開始想要更新《聖詩》。新版《聖詩》自1980年開始編輯,歷經28年,終於在2009年正式出版誕生。然而它的命運多舛,一發行就面對排山倒海的反對聲浪,至今開始在禮拜當中採用之教會,據說只有三分之一。








批評的重點,不外乎

1、把原先每首聖詩結束的「阿們」拿掉,只有少數一部份詩歌還有保留,這對老信徒很難適應,好像沒唱阿們,不知可不可以坐下來,又有點像一篇文章結尾沒有句點

2、368首來自1964年版的《聖詩》的歌,歌詞很多被更改,讓唱慣舊版的人很不習慣,而且所用的漢字書寫系統又和原本的聖詩不同,讀起來非常困難,唱完就算沒咬到舌頭,也吃了好幾顆螺絲

3、新增加的歌,大部份大家都沒唱過,不熟悉,而平常大家耳熟能詳的一些現代詩歌反而很少,倒是編輯主委包辦了10幾首。







培育委員會辦了這個新版聖詩講座,有些人磨刀霍霍,準備來「電」主講人陳琇玟老師, 陳老師也不是省油的燈,有備而來,除了針對這些問題,從學術與實務角度一一回答外,還引導大家唱幾首新版《聖詩》的詩歌,充分達到溝通與推廣的目的。

我因當天禮拜有聖禮典,第二、三堂禮拜要聖餐服事,無法全程聽完,殊為可惜。






個人長期觀察河坪教會,深深覺得教會從上到下,只重視禮拜聖歌隊(國語教會叫詩班)獻詩與一年兩次聖樂禮拜,對禮拜之聖詩挑選與會友聖詩吟唱之教導與培養毫不注重,顯得非常短視,缺乏長遠的信徒成長規劃。希望這是一個契機,帶領我們去反省、思考,進一步化為行動,讓教會會友之信仰有根有基。






在此感謝眾同工的辛勞,天上父神必記念。


欣賞一段蘆洲長教會吟唱新版台語聖詩22首的影片,請點擊下面「主上帝正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