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柯林湧泉生態圳路教育園區

柯林湧泉生態圳路教育園區
I-K








一個很難找到的風景區,差一點都要放棄了,然而最後的結局卻是意外完美

令我這個異類的凡夫俗子,一見內心馬上湧出大大驚喜的幽美庄腳所在







在三星路一段看到路旁「柯林湧泉」的指標,右轉之後,在GPS的導引下開不了多久就到達目的地,只是不見任何招牌,令我滿頭霧水,「柯林湧泉」到底藏在那裡?看到一個『大隱休閒園區』、一個有點道教味道的『悟元園區』,就是不見「柯林湧泉」,最後看到附近『在水一方』民宿老闆在一旁除草,彷彿落水之人看到木頭,趕緊抓住這個機會,趨前打聽,這個客家同胞很熱心指點迷津,離開之前我看『在水一方』民宿外觀非常標緻,問他住一個晚上多少錢,可惜他說已收起來不作了。







我倒車回到大埔二路的一座水泥橋,這才看到路旁立了一座巨石標示,但仍找不到入口,橋旁的木棧道又年久失修封死,正想放棄時,看到橋另一邊似乎有路,於是走進去,這才豁然開朗,看到前面一片美景






我推測,「柯林湧泉生態圳路教育園區」兩期工程完成並開放於民國93年,當時的「柯林湧泉生態園區」彷彿閉月羞花的青春美少女,然而經過歲月,現在則如停經前的半老徐娘;不過青春美少女處處人工痕跡,半老徐娘則風韻猶存,對了,就像薄酒萊新酒 vs. 陳年紅酒,現在的「柯林湧泉生態園區」很自然、鄉下。






年過40曾經是庒腳囝仔的台灣人,小時候在鄉下都有一個景色幽美的私人秘境,有綠樹、野花、溪流、藍天、午後微風……,令人心神安定,流連忘返的天地,邂逅「柯林湧泉生態園區」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有如重新回味溫馨之兒時舊夢








為什麼叫「柯林」?本地早期是由黃、陳兩姓聚眾前來墾拓的,當時此地區尚有不少「水柯林樹」,所以喚這個地方叫「蚵仔林」,後來演變成「蚵仔林村」,再簡化為「蚵林村」,當然最後索性把「蚵」改成同音的「柯」,似乎較文雅一點。





位於三星鄉大隱村與冬山鄉柯林村交界處的柯林湧泉圳,由於具有豐富天然湧泉,水質清澈,宜蘭農田水利會乃思利用具有豐富天然湧泉水,施作生態化功能水路,融入社區總體營造理念,建造親子多樣化活動設施,提供遊憩景點,使農田水利灌溉排水設施與社區生活相結合,本會率先爭取補助進行規劃設計,以近自然工法整理河岸護坡,營造親水空間及水生動、植物棲息繁殖水域環境,使原生種河蜆、毛蟹、溪哥等魚蝦類及水草、野薑花等動、植物重現,並於圳岸植栽綠色花木潤飾,回復大地生命原貌,改善田園景觀,美化農村生活環境,以調適現代人身心情緒,促進全民健康,擴大農田水利設施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功能。






於91年獲得農委會補助施作第一期工程。而第一期工程完工後,甚附近居民好評,乃於92年再施作第二期工程,故整個生態園區於焉誕生。

整個園區沒有明顯的範圍,是由附近的水圳圳路所組成,而有農宅交錯其間。生態圳路大致以大埔二路為中線,分為東西兩區,兩區都有圳路,可以環繞,接回大埔二路的兩座水泥橋。 較南側的橋樑是湧泉與水圳的交會處,此處溪水清濁分明。










柯林湧泉排水制水門

用來調節柯林湧泉的水流量,早期柯仔林地區的農業用水依賴這裡的湧泉,築有柯仔林圳,成為當地的農業灌溉用水。











望月亭






水門之上有步道,可以越過圳道,對岸有一小廣場,設有一座望月亭,可以欣賞圳道風光。廣場兩旁都有步道, 可以返回水泥橋,或銜接另一水圳路,從大埔路另一座水泥橋走出來。兩座橋相距不遠,很快就環繞一圈, 接著走往水泥橋西側另一邊圳路。





湧泉池

進入西邊溪岸的枕木步道,終於見識到柯林湧泉的真面目, 這一邊的溪水完全是天然湧泉構成的。乍看還覺得水色有點汙濁灰暗,近看才發現清澈見底, 因水底為灰黑色的泥巴,所以水色倒映而顯現灰澤。清澈的水底,有湧泉冒出,不停的竄出小氣泡, 彷彿吹泡泡般。



親子橋




橋前種一排蘭陽平原處處可見的穗花棋盤腳樹














魚道












封閉廢棄木棧道















從遠處眺望生態池,景色非常悠美





















前往三星鄉旅遊,途中不要忘了順道去 check it out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