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宜蘭縣羅東 饗宴鐵板燒

宜蘭縣羅東 饗宴鐵板燒
D-K









可以閉起眼睛細細品嚐,
吃了會感動得落淚的料理美食









「饗宴鐵板燒」已開業10年以上(據廚師講創於2003-03-15),我卻是第一次去吃這家,位於宜蘭羅東的無菜單鐵板燒餐廳









會想去「饗宴鐵板燒」是幾個月前聽好友明仁兄提起,宜蘭有一家很棒的鐵板燒餐廳,約我有空去吃,問題是我休息的時間跟他不同天,很難湊在一起,問他店名,他也想不起來








這次為端午節教會到宜蘭一日遊,趁月底休假先去探路作行前作業,就順便享受物美價廉的好吃料理。

在獨立森林villa 吃了閉門羹,不但當天晚上已客滿,而且裡面的鐵板燒餐廳,最近也開始不對外營業,只接裡面住宿的客人;於是退而求其次,轉向網路另一家點閱率也很高的人氣鐵板燒餐廳--饗宴,我早上10點打,本想「預約」當天中午,沒想到週二 weekday,居然還客滿,但工作人員答應,如果有人臨時取消多出位置會打電話通知我。








中午在礁溪公園海獵相片,照得不亦樂乎,手機鈴聲如預期沒響起。離開礁溪公園之後,打算繼續礁溪名產、小吃「體驗」之旅,完了再從武暖餐廳到三星鄉路線走一次,最後才打道回府返台北,於是興起不如再打電話到饗宴鐵板燒餐廳,預約晚上看看,這趟蘭陽2日遊,總不能吃不到驚豔級美食料理,空走一遭吧!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打了電話過去,店方給我很好的回應,願意給我一個位子,但要五點就到。






我算算時間,繼續未完的礁溪名產、小吃「體驗」之旅,再上高速公路在羅東交流道下來,找到中山路開到三星路,費了很多功夫尋獲「柯林湧泉生態圳路教育園區」,花了20分鐘快速攝影結束,設定車上導航系統到「饗宴鐵板燒」的羅東河濱路,不料這個已更新的GPS裡面居然有地址沒有圖,把我亂帶至往冬山河的方向,我趕緊打電話到饗宴鐵板燒,問店裡工作人員才知道,他們店是在羅東運動公園附近,馬上把GPS目的地改為羅東運動公園,到了羅東運動公園又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河濱路,原來饗宴鐵板燒就在蘭陽溪高高的河堤外,








真的有夠歹找,害我遲到30分鐘,餐廳外小小的停車場,空位當然沒有我的份,只好去停在路旁

各位讀者如果要前往饗宴鐵板燒,記得往羅東運動公園附近找就對了





面對蘭陽溪河堤的三層樓洋房,外表並沒有像「青山食藝」那樣的後現代建築,周圍也沒有「玻璃屋」的漂亮庭園,還好外觀比「武暖」好太多了。






進入「饗宴」,告訴服務人員我有預約,他馬上帶我上二樓,只見一個大房間,裡面有一張鐵板燒大桌,我還以為只有我一人,結果陸續又上來10個人,為我們服務的是一個26歲廚師,少年「摸」少年,手藝還不錯。






「饗宴」有一個非常貼心的額外服務,我照完用餐房間之後,把照相機放回相機側背包,餐廳外場服務人員馬上拿出一個置物盒,把相機背包放在裡面再推入我的椅子下面,非常窩心









饗宴菜單



開胃小菜與佐料:海帶芽、蒜頭







開胃小碟







香煎野生小龍蝦





小龍蝦又名角蝦、鐵甲蝦、蝦猴等,棲息在200~450公尺深的深海沙泥底,主要300公尺上下,因棲息水深較深且接近礁石地帶,捕獲量較少,故價格頗高,但肉質頗佳,很受饕客歡迎





「饗宴」老闆強烈建議,吃的時候先摘下蝦頭,以便吸吮汁稠味濃的蝦膏,之後再從蝦尾倒數第三節的地方左右彎折,即可輕易撥開硬殼,拉出完整的蝦肉






吃起來肉質相當細緻、香甜、彈性適中,與一般蝦肉果然有差




法國進口生蠔





還好只有一點點,我對生蠔興趣缺缺




生魚片:南方澳甜蝦、水針、紅魽




  雖然只有3種,但都很特別、好吃,尤其是甜蝦的好吃,讓我平常不太敢吃生蝦的門外漢都大吃一驚,可惜只有一尾




香煎北海道干貝







肉質出乎意料之外的溼軟、甜美,沒有一般干貝的乾韌,很受我這個齒槽骨開過刀的人歡迎





涼筍





這是從創辦人兼主廚程智勇先生的老爸,位於員山鄉靠山邊地方之竹筍園,當天一大早天未亮摘來的烏殼筍,入口立刻感覺細緻多汁,果然是上品





香煎櫻桃鴨胸




肉質果然細緻柔潤,滿口香甜汁液

拿來料理的櫻桃鴨大有來頭,飼養於蘭陽平原,水質優良、純淨無污染、活動空間充足的蘭陽溪支流旁,飼料以進口原粒玉米為主,所以鴨肉油脂豐富、肉質細嫩,尤其是鴨胸厚實肥大,主要以外銷日本為主。







櫻桃鴨有複雜的歷史,祖先為北京鴨,鴉片戰爭時,鴨子先傳到美國,1874年傳到英國,1888年再傳到日本,1925年傳到前蘇聯,遍佈全世界。1959年英國人,在「櫻桃谷」成立了一個多學科人才的團隊,專門研究北京鴨的育種與改良,最後成功培育出 生長快的瘦肉型鴨子,更因為肉質鮮嫩、品種優異、好飼養,快速佔據各個知名烤鴨餐廳,現今北京全聚德吃的烤鴨,亦是英國血統的櫻桃鴨。

所以之後英國「櫻桃谷」出來的鴨種俗稱就叫「櫻桃鴨 (Cherry valley duck)」,不是吃櫻桃長大,或身上有櫻桃色澤




酥皮濃湯





服務人員特別強調酥皮要拿下來分開吃,恭敬不如從命,哇!此起司酥皮外脆內軟,吃起來口感完美、滿嘴香甜,夭壽好吃,湯也十分甘甜,一股小確幸油然而生












香煎紅喉






在台灣紅喉算是價位在前一、二名的魚種,每次到蘭陽平原,我都會利用高速公路,特地長途開到南方澳去吃紅喉,滿足味蕾,算是一個凡夫俗子,人生偶而的一點小確幸吧!昨天才在南方澳吃了一尾中尾的,沒想到今天又可吃到此人間佳餚。昨天吃的是用烤的,今天則是煎的,感覺上今天的紅喉較香甜、細緻




蝦蛄頭佐起司海膽醬






今天的蝦蛄頭本來就很新鮮,肉質緊實,搭配含蛋黃、起司、鮭魚卵的招牌海膽醬,不但視覺效果很棒,而且味覺層次豐厚,與蝦蛄相互輝映,非常平衡




蝦姑頭學名叫:毛緣扇蝦(Ibacus cilliatus),台灣俗名:蝦姑撇阿、蝦姑、倒退嚕。棲息環境:淺海沙泥底,主要用底拖網於約100公尺水深處捕獲






香煎鱸鰻




非但沒有腥味或土味,咀嚼Q彈帶勁,感覺在吃牛肉




鱸鰻俗名:花鰻、烏耳鰻、紅土龍、溪滑。體延長而呈蛇狀,驅幹部呈圓柱狀,尾部側扁,體型頗粗壯。胸鰭為長橢圓形,無腹鰭,背鰭和臀鰭均是低平而一直延伸到尾部,和尾鰭連結成一體而不易區分彼此,尾鰭圓鈍。屬降河性洄游魚類,主要棲息於河川中、上游的底層、深潭或湖泊、水庫、池沼底部的洞穴內。以魚類、蝦、蟹、蠕蟲、水生昆蟲為食,亦攝食蛙、蛇及動物屍體等。每年秋初5-6公分的鰻幼會洄游至台灣的海岸及河口,白天全身躲藏在底泥中,只有露出一個頭部呼吸,到了晚上則游出覓食;在隔年春末夏初時,已逐漸成長至10cm左右,身體已呈橄欖綠色,此時進入豐水期,下游之河水上漲,幼鰻開始大規模之溯河。每隻鱸鰻均有一定的勢力範圍,大都會固定在一個深潭洞穴定居,大多在夜間活動,性兇猛。在河川中的生活達數年或十數年之久。





目前在台灣西部很少見,而以台灣東部、南部的族群較為完整。大部分河川因河堤、攔沙壩、水庫等人工整治興建,阻礙鱸鰻的上溯,尤其鱸鰻棲息於較上游河段,受阻情形嚴重,野生族群數目日漸稀少,所以野生捕獲較少




起司卷紅魽魚排








廚師首先拿出烙印「Parmigiano-Reggiano」的帕瑪森乳酪,輕灑在鐵板上,待乳酪的榛果香氣散出,再與煎約3分熟的紅魽魚排捲成蛋捲狀,吃起來,有乳酪獨特的砂砂粒質感,搭配外乾內軟的紅魽魚排,層次分明又相互搭配、突顯。紅魽本來生吃好吃一煮熟就不好吃,如此3分熟搭配起司捲就不會那麼枯燥無味。




生煎活小鮑魚

活力十足的深海野生鮑魚,直接帶殼生煎






請看下面這個video,還在動





不過「海洋生物權益促進協會」的人士,可能會認為活活把它們煎死太殘忍了!

靠著精準火候掌控熟度,待七、八分熟後,再順著鮑魚紋理分切裝盤,不需任何調味,軟嫩適中又帶有嚼勁,又不會過度老韌







冰鳳梨洛神汁






餐廳獨創冰飲,不要看一小杯抬頭5秒鐘就喝完,製作可是相當費時,先將鳳梨煮一段時間之後,再加上洛神花慢熬5個小時,喝起來非常清爽解膩,那種酸勁中帶點微甜的冰涼滋味,讓人想多續幾杯




鵝肝醬沙朗牛肉薄片




油香滑嫩的鵝肝醬外包甜美稍韌的牛肉薄片,讓兩種不同食材口腔內相輔相成



香煎神戶牛小排




柔嫩、香甜、多汁,沒話說



X〇醬蛋炒飯




這是餐廳「沙米士(免費奉送)」的,廚師說要炒到含一點鍋巴才好吃,




也劃下完美句點;換到隔壁房間喝飲料、吃甜點



Cappuccino咖啡

我點的是Cappuccino咖啡,好看、好喝






金字塔巧克力蛋糕





服務人員說先吃一半,再倒小杯白蘭地加蘭地 在盤子上,把巧克力蛋糕沾著白蘭地酒吃更好吃。我聽其建議,果然酒氣帶出滿口濃郁的巧克力香味。





結束了豐盛的晚餐,打開手機,竟然已過9點,足足吃了3個多小時


買單時順便買了主廚程智勇介紹饗宴的美食專書「在地饗宴」,似乎看到走觀光路線的宜蘭縣,美景與美食攜手共行的美麗遠景






出了饗宴,充滿感恩,謝謝聖靈感動我想到再打一通電話試試,預約晚上的位子,吃完晚餐正好回台北,竟然意外得到一個位子,終於讓我如願以償,吃到慕名已久,近乎天堂滋味的人生美食







我走上堤防,照下在靜謐夜色中的「饗宴鐵板燒」















去吧,高高興興地去吃飯,快快樂樂地去喝酒,因為上帝已經悅納你的工作

要穿整潔的衣服,塗芬芳的髮油

盡你一生空虛的歲月,就是上帝賜給你在這世上的歲月,跟你的愛妻共享人生的樂趣,因為這是你在太陽底下辛勞所應得的份

你無論做甚麼事,要努力做;因為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計劃,沒有知識,沒有智慧,而你要去的,正是這個地方

                                                                       ------------聖經 傳道書9:7~10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