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對咖啡過敏引起的全身搔癢

咖啡過敏引起的全身搔癢

Caffeine allergy vs.
Caffeine sensitivities








喝咖啡也會過敏?當醫生30年第一次碰到

59歲的林先生全身嚴重搔癢約一個月,禁不住太太的三番兩次勸說,終於來診所給我看,他懷疑是喝咖啡引起的。







喝咖啡會過敏?我心裡有點納悶。林先生說他兒子去 cosco買了一大包西雅圖咖啡,他喝了將近一個月,打從喝了咖啡就開始全身奇癢無比,他以前從沒喝過咖啡,怕晚上睡不著,茶也很少喝。我再詳問病史,他這一個月並沒有流汗很厲害,飲食跟以前一樣,沒有吃特別的東西,也沒有服什麼藥物,生活作息跟以前一樣,家裡沒在裝潢、沒養貓狗,他已退休沒有工作,所以唯一的變數就是喝咖啡。以前夏天也沒有這種全身搔癢情形。

我詳看他身上皮膚,並沒特別乾燥或潮溼,沒有蕁麻疹或濕疹,只有大片搔抓痕跡,只要他十爪可以抓得到的地方都有,明顯是全身很癢,用力搔抓的結果。






我馬上上網 Google一下,居然有咖啡過敏,所以不得不接受林先生的全身搔癢原因,是對咖啡過敏的可能性。建議他停喝咖啡一陣子觀察,並給他一些口服抗組織胺與藥膏止癢。







對咖啡過敏(Caffeine allergy)主要是對其所含咖啡因過敏,常見症狀是起蕁麻疹。






這不同於對咖啡因敏感(Caffeine sensitivities),有的人喝咖啡輕者會心悸、頭痛、失眠,嚴重會胃痛、噁心、嘔吐、腹瀉、心律不整、呼吸不適、易怒、焦躁、妄想、心律不整等,但不會搔癢。










眼睛休息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