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同時得腸胃型感冒的一對母女

同時得腸胃型感冒一對母女



母女兩人結伴一起來看病

先看唸國二的思庭,她昨天下午先有拉肚子,晚上胃突然一陣一陣絞痛,今早頭痛、無力、想睡覺,噁心,沒去上學;雖然推測是腸胃型感冒(又稱傳染性腸胃炎或濾過性病毒性腸胃炎),還是請她躺下來檢查肚子,先觸診有壓痛(Tenderness),再用超音波掃描腹部,腸子果然腫脹,確定診斷。






接下來看媽媽,她們兩人剛剛在外面候診時,我在裡面有聽到思庭媽媽在咳嗽,所以先問她有沒有感冒症狀,結果咳嗽、流鼻水都有,我才在想是一般上呼吸道感染時,不料思庭媽媽突然冒出一句「昨天下午有肚子痛」,再問下去,頭暈、頭痛、全身酸痛都有了,觸診腹部也有明顯壓痛,那不也是罹患腸胃型感冒?母女發作時間又差不多,顯然是同時被傳染的,可是家裡爸爸、弟弟都好好的,最近也沒去親友家,也沒親友來她們家,是怎麼被感染的?







在我鍥而不捨的「嚴刑逼供」下,思庭媽媽終於想起3天前有去逛夜市,哈!終於「破案」!很可能在人擠人的夜市被感染的。







可是夜市不能不逛,我告訴思庭媽媽下次遊夜市要戴口罩、噴灑酒精消毒液(起肖?),再作一點腸胃型感冒的衛教。





眼睛休息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