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下背遭青草藥泥灼傷紋身的年輕女人

下背遭青草藥泥灼傷紋身的年輕女人







美麗的細腰慘遭「毀容」,從此無法再穿露背或露腰裝!

28歲的朱小姐看感冒,順便問我她背上的疤會不會消。請她身體轉過去一看,我的媽呀!太也安捏?

很難相信青草藥泥會造成這麼大的傷害。

一個多月前,朱小姐腰閃到,痛得挺不起來,長輩的大伯介紹她敷一種青草藥,而且非常熱心,還親自去ㄎㄠ來槌爛,近乎「強迫」地貼在朱小姐腰背,弱女子連「盛情難卻」都不是,只好任人擺佈。

那知貼上不到2天,貼的部位就如同萬蟲鑽動,疼痛難耐,請媽媽把草藥拿下,看看是怎麼一回事,竟然一片紅腫,而且還起了很多水泡,這位大伯竟然不知道自己闖禍了,還「好心」拿針要幫忙把水泡穿破。朱小姐好不容易忍耐了一個月,水泡傷口才長好。很顯然這是草藥引起的皮膚2級灼傷,雖然沒產生疤痕,但因發炎反應過於嚴重、時間過久,還是留下很深的色素沈著。對朱小姐而言,實在是無妄之災,我想她大伯到現在都還不承認,甚至知道他的所謂「好意」,給朱小姐帶來多大傷害。

我還是安慰朱小姐,假以時日,背上的色素沈著斑還是會變淡。2禮拜後朱小姐再回診所,我再看她的背,感謝神,果然變淡了一點,讓我更有信心鼓勵她,總有一天她可以再穿露背裝!







台灣現在有一個很大問題,那就是很多非醫療人員,自以為內行,隨便提供醫療建議甚至行為給生病的人,一旦沒效耽誤別人病情,或發生不良反應、副作用,不需負任何責任,頂多兩手一攤說,我也是出於一片好意;「好意」常被用來當作藉口,希特勒屠殺猶太人也是出於他的「好意」。

有一次我去美國旅遊,回國在長榮飛機上,一位旅客突然暈厥,機上廣播請醫護人員前往幫忙,我到達時,已有數位人士圍在一位躺在走道上的女士旁邊,在她頭前有一位男士雙手抱住她的頭一邊給她按摩,一邊說沒事沒事,好像都是他的功勞,救活了這位女士,一看就不是醫護人員,還霸佔住重要急救位置,奇怪,別人生命交關的時候,你為什麼也來湊熱鬧?僅僅為了滿足自己當「好人」的欲望?或是讓自己的民俗療法有發揮的地方,卻要別人付出可能耽誤病情的重大代價。還好CA (Cabin attendant, or flight attendant) 長當機立斷,請在場醫護人員舉手,那位非醫療人員才倖倖然讓出位置離去。我先確認這位女士生命徵象都穩定,讓她平躺,腳墊高,很快她就舒服多了,再詳問她病史以及過去24小時生活起居,推斷可能是睡眠不足、緊張忙碌、早餐沒吃,又有點腸胃炎,造成血壓過低之暈厥,排除其他嚴重之問題。我請flight attendant給她喝一點甜的流質,並坐到椅子上休息,之後每隔2小時去給她巡視一下,下機前囑其有任何不適,隨時去大醫院急診。






一個人身體突然發生緊急狀況,首先要確認生命徵象(意識、心跳、血壓、體溫、呼吸)穩定,接著又要找出可能原因,並排除重大問題(像心臟、腦部),這都要在極短時間內迅速完成,之後再採取適當處置,然而更重要是觀察後續可能變化,所以是很專業、複雜的事情,必須由受過訓練、有經驗的醫護人員來處理,畢竟這是生命交關的事情,不是一般人像「玩家家酒」可以勝任的,否則一旦發生事情或耽誤病情,這些人願意負責嗎?所以一旦有人身體發生緊急狀況,請這些民俗醫療者不要來湊熱鬧,讓給醫護專業人員來幫助病人。









常常看到有人說去醫師,被診斷有膽結石,身邊馬上有一大堆朋友推薦一些中藥、草藥化石偏方,說他的膽結石親戚、朋友曾吃過這帖藥方幾十年。殊不知有膽結石的關鍵是結石卡在膽囊管,造成發炎、化膿、破裂、腹膜炎、敗血病,可是大部份人一輩子都不會發生這種事情,只要密切注意膽囊發炎的症狀即可,就算發炎,現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很成熟,3~5天就可出院,術後也很少不方便(腹瀉、腹脹);況且那些偏方未必有效,更不用說副作用了;








幾年前曾有一個病人來診所找我作腹部超音波,一問才知道她膽囊有結石,親友介紹一帖藥方,她認真吃了3個月之後,很興奮來找我作使用後超音波檢查。我很仔細幫她掃描,再比較之前檢查的照片,很可惜,沒有明顯變小,她聽了我的說明,黯然離去。









再一個常見的場合,就是有人身體某處擦傷,四周馬上就有人七嘴八舌,有人建議雙氧水,有人推薦某種「消炎」藥膏,






當然也會有人大力宣傳蘆薈,他可能不知也有人會對盧薈過敏






殊不知簡單外傷處理,最根本原則就是用優碘消毒,盡量避免細菌入侵感染,讓身體在不受外力干擾下自己修補、復原,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一種藥膏經科學證實,可讓傷口提早復原,任何的外用藥膏對傷口都是弊多於利。至於嚴重的外傷則到醫院處理,比較不會留下後遺症,對受傷者最有利。

有關表淺擦傷的處置請點擊閱讀本部落格文章
神奇好用的3M Tegaderm(OpSite)-- 輕微外傷的處理

希望台灣人能更尊重專業人士,不要自以為自己也很懂,外行領導內行;專業人士也以謙卑的態度聆聽一般人的意見,並作好溝通工作,讓台灣社會水準更提高。



眼睛休息一下










歡迎由本部落格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可以閱讀到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