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強制戴口罩的幼稚園

強制戴口罩的幼稚園










念大班的小青來看感冒,戴著一個很可愛的口罩,我不禁稱讚很好看,媽媽說小青都戴著這個口罩去上學,因為幼稚園規定要戴口罩







「真的要戴口罩嗎?從進去到出來?」我懷疑自己的耳朵聽錯,向他媽媽求証,結果是真的。戴那麼久,小朋友受得了嗎?媽媽説戴久就習慣了,真的,戴久就習慣了,我在診所從2002 SARS流行期間開始,全程戴口罩,至今已近10年,早已習慣了,不戴還很沒有安全感哩,有時連吃飯都差點忘了脫下來呢!








這家幼稚園倒是很先進,走在時代的尖端,進幼稚園內強戴口罩,無疑是防止呼吸道、腸胃道感染,釜底抽薪的根本辦法,但要小孩的父母接受,恐怕要費一番口舌溝通。

「立法院應立法,強制幼稚園一律要戴口罩,這樣街上的XXX科診所生意馬上少一半」,我開玩笑的回應。







當小兒科醫師30年,早就知道,3~6歲唸幼稚園階段,是最容易感冒的時候,等到唸小2,以前常在診所出現的小病人,就少看到了,因為感冒次數直線下降。很多父母都有這樣的經驗,自己小孩剛唸幼稚園前半年常常小病不斷。我有時會跟唸幼稚園的病人父母開玩笑說,幼稚園替我們製造病人,是我們的衣食父母。








為什麼唸幼稚園常感染(普通感冒、傳染性腸胃炎、腸病毒等)呢?我個人的推斷是:

一、幼稚園小孩活動力較強
二、幼稚園小孩沒有領域感,所以靠得很近
三、幼稚園小孩衛生習慣尚未建立,手常放入嘴巴,揉眼睛、摳鼻子
四、幼稚園空間較小、密閉
五、中午有午睡,躺在一起







所以整天戴口罩不失為一個減少傳染的方法

我常在診所、本部落格不厭其煩地宣導感冒的最新、正確觀念(其實是為國民健康保健局、疾病管制局、健保局宣導),感冒都是感染濾過性病毒造成的,跟吹風、淋雨、衣服穿不夠、睡覺踢被、洗頭沒吹乾、抵抗力好不好,完全無關;濾過性病毒侵入人體的門戶都在臉上:眼睛黏膜、鼻腔黏膜、口腔,所以只要切斷感染途徑,就不會生病,不然為什麼衛生署、疾管局、衛生局在SARS期間、流感季節的醫令宣導,都說要戴口罩、多洗手、少去公共場所,而不是雨天要撐傘、冬天衣服要穿夠、洗頭要吹乾、晚上不要踢被、多吃有營養食物。



                             




希望我診所的病人朋友、部落格的讀者,都能不斷 update 最新、正確的醫學常識,健康幸福,作個快樂的現代人。

衷心盼望有一天我們的立法委員諸公,通過幼稚園強制戴口罩的法案,雖然那時可能有很多XXX科、小兒科醫師會失業。



眼睛休息一下










更多精采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