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皰疹性口腔牙齦炎

難診斷的皰疹性口腔牙齦炎




「皰疹性口腔牙齦炎」
這是什麼碗糕病?名字樂樂長!

這個病在小兒科不算少見,但是很多街上的醫師對它十分陌生,常把它誤診為腸病毒的「皰疹性咽峽炎(Herpangina)」,其實這2個病天差咧地,完全不一樣。

一歲半的小瑞早上發燒,媽媽帶他來看,沒明顯咳嗽、流鼻水,理學檢查發現喉嚨有一點紅腫,有2個小水泡,身上沒有紅點或水泡。2天後再回診,還在發燒,喉嚨的2個水泡已破掉變小潰瘍,但其它地方沒有潰瘍或破皮,只是牙齦有一些紅腫,我告訴他媽媽,可能是皰疹性咽峽炎或皰疹性口腔牙齦炎,要再繼續觀察才能確定,叮嚀她有變化再帶回來看,她聽了得一驚,因為2年前小瑞的姊姊小倩也得過皰疹性口腔牙齦炎,很嚴重,燒了一個禮拜,嘴巴痛了10天,牙齦紅腫3個禮拜才消,她怕舊事重演,不過她告訴我她這一陣子囗腔皰疹才復發,可能是她傳染給小瑞的,我看她下嘴唇有幾顆水泡,嘿!真的有可能。

第二天她真的又帶回來看,這次小瑞嘴唇周圍有4個水泡,




我用放大鏡確認是水泡後,再檢查他口腔,潰瘍還是只有2個,但牙齦紅腫更厲害,






而且這2天還有輕微發燒,所以最後確認是皰疹性口腔牙齦炎。比較特別的是,皰疹性口腔牙齦炎少在臉上出現水泡,而且也很少口腔內潰瘍這麼少。

有小孩的父母,必須認識皰疹性口腔牙齦炎這個病,連一般大人也要知道這個病,因為很多人都有這個病。美國人稱呼一個很討厭、陰魂不散的人,就叫他「Herpes」。引起皰疹性口腔牙齦炎的濾過性病毒,就是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簡稱Herpes。第一次感染單純皰疹病毒,通常會很嚴重,發高燒3~5天,滿嘴口腔潰瘍,呼吸很臭,喉嚨很痛,牙齦紅腫1~2個禮拜。最麻煩的是好了之後病毒還繼續潛伏,三不五時會跑出來,大部份在嘴唇上或附近,約1~2個禮拜才會結痂、痊癒,很討厭。甚至我認為有的人口腔經常會出現潰瘍,所謂原因不明(有的醫師就說火氣大)的口腔潰瘍,也是口腔皰疹在作怪。

欲對頗疹病毒進一步瞭解,請在本部落格右上角《搜尋此網誌》下之空白打上「皰疹病毒」,即可出現本部落閣其他相關文章。



眼睛休息一下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在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