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蜘蛛蘭

長像蜘蛛的蘭花:
蜘蛛蘭





它大概是台灣最小的蘭花吧!綠色的氣根約0.1-0.2公分粗,花大概1公分大。

05-21,河坪長執及家族到福山植物園遊玩。我在園內走完一圈,回到美麗的池塘邊,看到幾位兄姊在園區解說員引導下,仰首在看一棵類似柳杉樹,一位姊妹對我說,你一定要來照一張,台灣最小的蘭花。我走近抬頭看了半天,就只看到樹幹上有幾條深綠色,像細線的東西,也不知ㄏㄟ是聲咪碗糕,反正照起來,回去再上網查好了。起初用一般28-70的鏡頭照,看起來很小,最後不得已換上200的望遠鏡頭。





這幾天突然想起,就上網Surfing一下,果然被我查到,原來叫知蛛蘭,很值得介紹給大家認識分享。

台灣的蜘蛛蘭有

1. 大蜘蛛蘭(Chiloschista segawae),屬大蜘蛛蘭屬




2. 扁蜘蛛蘭(Taeniophyllum complanatum),屬蜘蛛蘭屬,又稱長腳蜘蛛蘭、厚腳蜘蛛蘭







3. 台灣蜘蛛蘭(Taeniophyllum formosanum),屬蜘蛛蘭屬,

4. 蜘蛛蘭(Taeniophyllum glandulosum ),屬蜘蛛蘭屬




5. 假蜘蛛蘭(Microtatorchis compacta),屬假蜘蛛蘭屬






最常見、最好看、最被大家注意的是大蜘蛛蘭

至於福山植物園水池旁柳杉樹上的蜘蛛蘭是哪一種,還要進一步瞭解


大蜘蛛蘭

英文名:Big Spider Orchid
學 名:Chiloschista segawae

介 紹:大蜘蛛蘭屬分布於印度、中國南部、東南亞到澳洲,共約有10個原種,臺灣原產有這一種,是臺灣特有種。這個屬的植株屬小型氣生蘭,具有多數綠色肥大之根,但通常沒有葉片,或非常小的葉片只在一年中很短的日子在植株中心很短、短到看不清楚的莖上出現了一下,意思意思而已。只有在小苗與惡劣環境下才會長出葉子,成株沒有葉片,只靠旺盛根系行光合作用,自然界中常依附樹枝成長,活像一隻大蜘蛛,但開出成串的黃綠花朵,絕對讓人驚豔。每年三至五月,蜘蛛蘭會抽出細穗狀的淡綠帶黃的小花,唇瓣有紅褐色斑點,花的香氣像發酵的橘子,有點酸、有點甜。花梗下垂,長7~15公分,上著10~20朵花,直徑約為一公分,花色為黃白色、肉質,有兩種,一種有紋,一種無紋;唇瓣三裂,側裂片直立、上有深咖啡色斑紋,中裂片白色、且形成囊袋狀的「距」。大多產於臺灣中部




種名segawaga是1938年以日本人瀨川孝吉的名字命名,日據時代他投身於臺灣植物的研究,對臺灣的野生蘭特別有興趣。

外觀甚不起眼的纖細氣根,日後竟然會開出這麼美麗的小花;神的創造實在需要我們花時間,用心去觀察欣賞,體會祂創造的神奇與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