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舉目望田,約翰福音四章

舉目望田,一片銀白
歡喜收割

約翰福音四章上






2011-07-09
在新竹銀溪夫婦家過了一個很舒服(Cozy)的週末

為了不用拆輪子,就可以把路跑鐵馬擺進車廂,2個月前我把Camry轎車換成RV-4,今天是第一次達成目的:載著鐵馬到鄉下自由馳騁。

晚餐前,我把鐵馬從RV-4牽下來,先往前騎,沿途看到約10幾戸跟銀溪家一樣格局的美式庭園住宅,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所謂河左岸社區就是美式豪宅社區。騎了一圈回到銀溪家所在位置,往開車來的下坡路騎去,映入眼簾的,是一片一片金黃色的稻田,結滿穗粒的稻桿呈45度下垂,大概已接近成熟階段,快可以收割了。這一幕讓我內心頃刻間漲滿了感動,





好一個微風下午。




大部份基督徒看到這幅自然圖畫,一定馬上聯想到約翰福音4章,耶穌對門徒的教訓:

4:35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
4:36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4:37 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
4:38 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




我查了原文,並無「莊稼」這字。耶穌講道,很喜歡就地取材,祂可能看到周圍的麥田,在中午的艷陽下閃閃發光,好像快要成熟,所以用此比喻,鼓勵門徒去收割。在約翰福音第4章,耶穌收割了撒瑪利亞婦人及敘加鎮上好多人:幫助他們認識神,成為祂兒女。

耶穌從猶太地回家鄉加利利,祂不像鄙視撒瑪利亞人的正統猶太人,刻意走遠路繞過撒瑪利亞,而是直接穿過撒瑪利亞,目的就是收割已熟的莊稼,亦即將上帝介紹給,心已被預備好的婦人與一些撒瑪利亞人。

祂必須克服3個傳統猶太人的偏見或心理障礙:猶太人與外邦人混種的撒瑪利亞人、女人、生活不潔的人(我要克服的偏見是什麼?)。耶穌傳福音的重點:採取與撒瑪利亞婦人平等的地位、正視撒瑪利亞婦人的問題而不批判、平易近人的態度、放棄猶太人本位主義(只能在耶路撒冷敬拜上帝)、聚焦在信仰不可或缺的重心,並提出誠摯的邀請:在聖靈與真理中敬拜神(根據原文)。




耶穌特地去approach撒瑪利亞婦人,因為這是遵行天父旨意,為上帝作工:

4: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

我們常有一個錯覺,我們要努力使人信上帝;其實我們只是「收我們所沒有勞苦,別人勞苦的,我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而已。人都是驕傲自大的罪人,只有神與祂的靈,才能扭轉他歸向真理的源頭--神本身。一個人悔改歸向神之前,神已長期藉他周遭環境的變化、聖靈的潛移默化、親朋好友的言行、生活見證、甚至世局的變成等因素預備他的心,所以我們真的主要只是在收割。神從亙古以來就已經在撒種了。






耶穌還在馬太福音9章說:

9:35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9: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9:37 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9:38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求聖靈改變我的心靈眼睛,看見耶穌所見的。應用祂與撒瑪利亞婦人互動的原則,引領人來到神面前,為祂收割莊稼。

實在是一趟收穫豐盛的

金黃稻田鐵馬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