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哈買兩齒,牙齒保健

 👄哈買兩齒

📄柯南醫師的牙齒保健建議

『柯南醫師事件簿』

介紹柯南醫師每天的口腔清潔習慣( 簡稱刷牙),祝大家到年老時,還有能一口健康的牙齒,享受美食。

今天一個50+歲病人來看肩膀痠痛,順便問我有沒有認識好的牙科醫師,他想做假牙。我請他開張口給我看,馬上看到哈買兩齒,現在的LKK以前小時候都有看過布袋戲「雲州大儒俠」,裡面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就是哈買兩齒,不過他的兩齒是在上面,而這個病人的兩齒是在下面,上面的牙齒幾乎都還在,下面就只剩中間兩根門牙。最近看了幾個70多歲的朋友,情形都是這樣,令我膽戰心驚,心想再過十年是不是也會如此,更加不敢輕忽牙齒的保健。

這個病人是小兒麻痺,計程車司機,生活壓力很大,現在又要做下面的用牙齦支撐式活動假牙,又是一大筆支出,而且做、戴、長期使用活動假牙不是那麼簡單。

牙醫師我不熟,常找的基督徒醫師,個人認為醫術好、醫德佳的有兩個,一個在土城中央路,一個在台北市新生南路。 但是牙醫診所負責醫師也要養活自己、家人、員工……,也要賺錢,如何兼顧價錢與品質,取得最高CP值,也是需要上帝保守。而且牙科診所通常是一個牙醫師先開始看診,作出口碑之後,病人越來越多 ,就會請年輕的醫師來分擔工作負荷。所以要看到負責醫師本尊不容易,打開他的預約簿,幾乎都是滿的,要預約通常至少都是要2個星期或一個月之後。

我告訴這個病人台北市新生南路這個牙醫師診所的名稱、地址、電話及醫師本尊姓名,請他自己打電話去預約。不過我最近嚴重掉漆,說是我介紹去的,幫助很有限,我能給他的最大幫助,就是為他禱告,求神憐憫引導( compassionate guiding)。

他跟我提到政府對於殘障人士假牙補助的問題,我建議他先打電話去市政府衛生局及社會局去詢問,再做決定。

十幾年前我在台大給口腔外科李正喆醫師開過下顎骨智齒囊腫,感謝神,刻骨銘心的經驗,讓我從此開始不敢對牙齒的問題掉以輕心,每天乖乖做牙齒清潔保健常規動作,可能因此反而受益(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聖經 羅馬書8:28)。

🌱以下是本人累積下來的經驗,提供大家分享。


🔵每天勤喝、多喝水,經常保持口腔、喉嚨濕潤。

🔵每餐餐後儘量做簡單的潔牙動作,如用力漱口、使用牙間刷 、簡單刷牙

🔵睡前必作的潔牙動作


🔸先用牙間刷去除牙間大塊食物殘渣,牙間縫很細的人就pass。

🔸刷牙。怎麼刷、用什麼角度、刷幾次,自己看著辦,最重要是牙刷用了幾個禮拜,變軟變歪就要換新的,最好使用小支的兒童牙刷,適量的牙膏,最重要是最後用一根兒童小牙刷,刷上下左右兩側最外四根牙齒的後側面。

🔸再用牙線棒清潔每1個牙間縫,現在牙線棒很便宜,一個塑膠盒裡面200根,一盒53元,一天用兩根,平均約5毛。

🔸最後作口腔閉口漱水動作3分鐘,這個動作除了可以鍛鍊口腔肌肉,刺激牙齦血液循環,據說還可以刺激大腦,預防老年失智( 聽聽就好),最重要是這個動作可以在口腔裡面產生各種不同方向的水流,透過水流去除殘餘在牙齒表面及牙齒-牙齦接合處殘留的微小食物殘渣,這些是牙間刷、牙線棒、牙刷搆不到的地方, 可以預防牙周病、牙根蛀牙及牙髓炎( 與根管治療有關)。 用的水就是普通自來水,千萬不要用什麼可以殺菌除斑的漱口水,除了了錢之外,還破壞口腔裡面細菌的生態平衡,對身體反而有害。


如何做請點進去看下面這個短片:https://youtu.be/i_Avz1bmEfw


你可能會說我每天都忙死了,哪有這個美國時間,說的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