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扁桃腺周圍膿瘍

扁桃腺周圍膿瘍

Peritonsillar abscess, PTA=
Quinsy


『微風醫學-為病人網路覽讀』


* 本文是這個題目最完整、最先進的中文網路資料之一。

🌺這是一個越來越少見的疾病(因為醫學發達、病人看病容易,抗生素普遍使用或濫用)。不難診斷,病人去看病,只要嘴巴一打開,有經驗的醫師看到一側扁桃腺周圍組織及顎舌弓腫大,中間的懸雍垂被推往對測,就可以馬上診斷出來。

「45歲,男性,左側喉嚨痛了一個多禮拜來給我看,他說看了幾家診所醫院,喉嚨又被扎了一針,我請他坐上耳鼻喉科治療椅打開嘴巴,只看到左側顎舌弓外側有類似疤痕的跡象,上面有一個小紅點,扁桃腺,並無異狀或腫大。他講甲灰碌碌,我聽甲霧煞煞,心想他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我再請他好好從頭把事情經過講一下,經本人整理推論,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得了左側扁桃腺周圍膿痬。

一開始他左側喉嚨疼痛去一家耳鼻喉科診所,醫師說扁桃腺發炎,給他開了藥回去,過了兩天沒有改善,又去另外一間耳鼻喉科診所,又開藥回去,回家後這次更痛,又回同一家診所,醫生一看大概知道是扁桃腺周圍膿瘍,也沒有給他抽膿,就馬上叫他轉診到附近土城醫院耳鼻喉科門診,這次的醫師馬上給他抽膿,所以才留下他左側口腔後面黏膜上面的紅點與疤痕,並開了一個禮拜止痛藥Ibuprofen(Brufen)與抗生素Curam(Augmentin)。病人回家吃了3天,結果胃很痛,拉肚子很厲害,就來給我看。

我弄清楚了病人這次生病的來龍去脈,積極建議他,既然喉嚨不痛了就不要再吃Ibuprofen,這樣胃就不會再痛,但繼續服用完Curam,這樣才可以徹底治療好扁桃腺周圍膿瘍,不會再復發。並且給他開了一些胃藥、益生菌與止瀉藥。但病人表示不敢再吃了。過了2個禮拜,他因其他問題再回我診所看病,我順便問他之後有沒有再繼續吃Curam,果然沒有,之前我花了30分鐘給他分析利弊得失,循循善誘、諄諄教導全部打水漂,唉!看開一點。我看了他的喉嚨,已經結疤比,沒有復發的跡象。尊重病人的抉擇,為他慶幸,他這次的扁桃腺周圍膿瘍一開始就不是很嚴重,喜劇收場。
至於土城醫院,本來我以為是一家小的老醫院,後來才想到是今年才開的長庚醫院土城分院。

很多人吃了Augmentin都會拉肚子,有明顯症狀的比例可能>30%(症狀不明顯的比例可能更高),原因可能是它會改變腸胃道細菌的生態,抑制益生菌、助長厭氧菌,造成腸黏膜破壞並干擾碳水化合物與脂肪類的吸收,造成滲透壓性或厭氧菌毒性腹瀉(類似乳糖不耐症的原理)。


以前也曾經看過幾個扁桃腺周圍膿瘍的病人,年輕時初生之犢不怕虎,每一個病人都給他抽膿,現在則是症狀輕的病人給他抗生素治療,嚴重的轉診到醫院去抽膿,我想現在的耳鼻喉科診所做法也跟我一樣吧,就如上述這個病人去過的耳鼻喉科診所也是這樣。」




扁桃腺周圍膿瘍常發生於兒童、青少年,以及較年輕的成年人。每年冬季開始或結束,咽喉炎(Laryngopharyngitis)、扁桃腺炎普遍流行之際,是最常發生的時候。



🔵大部分單側,但也有可能雙側

🔵症狀

主要是喉嚨痛,其它可能有發燒、寒顫、無法完全將嘴巴張開、吞嚥困難、流口水、頭痛、耳痛、說話時含糊不清、口臭、臉、嘴或頸部發紅腫脹、頭部相關部位淋巴腺腫痛。

🔵病因

扁桃腺外面包著一層囊胞,位於上下咽柱形成的凹窩(Peritonsillar sac)裡面。

1. 扁桃腺發炎,細菌突破囊胞進入扁桃腺所處的凹窩,引起發炎化膿,可能再引起續發性的口腔無氧細菌進入,化膿更嚴重。

2. 扁桃腺周圍組織原發感染

3. 凹窩内的小唾液腺 Weber glands 阻塞發炎造成。

4. EB病毒造成

5. 牙齒系統(牙齒、牙齦)感染造成



🔵細菌

常常感染扁桃腺的鏈球菌(group A beta-hemolytic)最常見,但也可能是其他細菌:staphylococci, pneumococci, Haemophilus organisms, lactobacilli, filamentous forms such as Actinomyces species, micrococci, Neisseria species, diphtheroids, Bacteroides species, and nonsporulating bacteria。厭氧菌也有可能。


🔵治療

輕微服用抗生素,再嚴重抽針導膿,再嚴重切開排膿,再嚴重住院打靜脈抗生素治療。



🔵危險因子

1. 抽煙

2. 有慢性扁桃腺炎、曾有反覆性扁桃腺炎或咽喉炎

3.  牙齒狀況不好

4. 有傳染性單核球症或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5. 扁桃腺上有鈣質沉積



🔵併發症

由於扁桃腺周圍膿瘍是深層頸部感染的一種,嚴重下去可能造成頸部與胸部軟組織壞死、縱膈腔發炎、頸部膿瘍、呼吸困難、敗血病、腦膜炎、腦部膿瘍等等,但機率很低,不用過度擔憂。

🔵復發率

5~20%



🔴扁桃腺周圍膿瘍(PTA)又稱為Quinsy或 Quinsey,它源自法語esquinancie,意思是喉嚨痛,後來英語化,再變成squinsey,最後變成 quinsy或 quinsey。


                取自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