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青出於藍的病人

 🌷青出於藍的病人


幫病人轉診時,會特別提醒他/她,把要問醫生的問題寫在一張紙上或記在手機的小筆記本App(如colornote)裡,去醫院看診時當場拿出來問醫師,才不會忘記,錯失良機。

但是很多病人一踏入佑大的醫院,走進診間,看到穿著長袍表情嚴肅的醫師,往往囁囁嚅嚅,最後還是不敢問。

今天晚上再次去亞東醫院看望一個熟稔的病人,之前她罹患淋巴癌,近5個月做完整個標靶治療+化療的療程,上個月做全身正子掃描,這個月初去報看報告,已經完全痊癒。沒想到過了3個禮拜急性腹痛,回亞東急診,立刻住院,白血球從事4000多,掉到1000多 ,醫師給予詳細檢查,判斷是細菌性腸胃炎,白血球下降可能是服用中藥骨髓造血功能受到壓抑,給予靜脈抗生素與白血球增生激素(G-CSF)等對症治療,情況大大改善,但是她仍然擔心復發。昨晚我去看她時告訴她把想問的問題寫下來,在主治醫師查房時一邊看一邊直接問他,病人可以問,醫師一定會回答,只是在於長短,仔細用心或實問虛答,有可能喔一聲或是、不是幾個字,以我的了解,現在的醫生大部分都會用心回答。

今天白天主治醫師帶4個助手來查房,我的病人竟然把寫了6個問題的紙直接交給他, 我聽了會心一笑,這不是小學考試,老師把問卷交給學同學作答嗎?

結果主治醫師逐一回答,其中一個問題是有沒有復發? 主治醫師還拿出醫院的平板電腦找出影像檢查報告給病人看,告訴她報告上說正常,病人說那全部用英文寫的她看不懂,主治醫師就逐一翻譯給她聽。

聽完這個故事,我很高興教出一個很好的「學生」,我平常的教導終於沒有打水漂,而且還青出於藍。

權利也要自己去爭取。

最後我給她觸診腹部,感覺的確是好很多( 壓痛大幅減少)。

離開前邀請她一起向上帝禱告,完成今天的任務,與祂一起來探望病人。


離開前邀請她一起向上帝禱告,完成今天的任務,與祂一起來探望病人。

開車回家的路上,一個人在車裡面繼續開口迫切為她禱告。我可以做的,該做的都做了,轉變一個人讓她認識並相信神,則要聖靈才有辦法成就。 盼望上帝的、平安、寧靜、信心、勇氣充滿在他心裡。也透過醫護人員的、努力、經驗、醫術、愛心、藥物,讓她得到完全的醫治。

林世強醫師,辛苦了,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