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阿伯Pi(π)光怪離奇的病海漂流

👴阿伯Pi(π)光怪離奇的病海漂流


關鍵字: 馬魏氏症候群 肺炎 腹腔膿瘍 急性盲腸炎破裂併發腹腔膿瘍 大腸穿孔 NSAIDs引發腸胃道出血





陰天的下午,開車到山峽偏遠山邊的一棟高樓大廈,探訪住院近兩個月,昨天才出院的吳先生。

不是很容易下的決心,想來想去大概是跟上帝的一個約束吧!因為他住院時,我曾去探望他,與他及家人一起禱告,求神醫治他,讓他平安回家;那時我覺得這種事情難度接近神蹟,況且他們來自民間宗教信仰,根本不認識上帝;而現在他竟然出院回家了,我豈不是也要去與他及家人一起禱告,感謝上帝嗎?

不過我用的台詞是,我是去沾福氣的,因為他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兩個月前70多歲的吳先生,突然無緣無故的吐血、解血便,家人緊急把他送到附近一家醫學中心的急診室,做了胃鏡,醫生說出血是因為胃食道連接處有裂傷引起,下了馬魏氏症候群(Mallory Weiss Syndrome)的診斷,可是家屬說吳先生吐血前並沒有典型的喝酒或嘔吐現象。

住院後卻又罹患了嚴重的肺炎,治療了一個多禮拜,肚子意外越來越脹,做了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竟然發現急性盲腸炎破裂引發腹腔膿瘍,怎麼會這樣呢?主治醫生說,病人現在因為肺炎,呼吸狀況不好,開刀要全身麻醉風險很高,先做經皮穿刺導管膿瘍引流術及抗生素治療,再進一步觀察後續如何治療。

這時候家屬開始覺得醫院有一點“兩光”,很不放心,想要轉院,他們一個親戚是我的好朋友,就很熱心來幫他們問我的看法。我的原則是,要提供意見,一定要先了解事實真相,於是在晚上下診後,就近去醫院看他。

在病房我看到一個呼吸急促,身體虛弱的老人,就像平常在門診看病一樣,先仔細聆聽他們的主訴,了解他的病史與治療過程,最重要還問出了,老先生常常自己去西藥房配止痛藥吃,所以要考慮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引起的消化道潰瘍(約有20%的病人會, 請見下面URL https://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4162),嚴重合併出血及穿孔等併發症。

談了半小時接近尾聲,離開前很慎重的詢問他們,我想要與吳先生一起禱告,求神來醫治,不知道他們願不願意(護理站就在病房外面)?沒想到他們毫不猶豫地說願意,於是我就用台語,與他們一起做了一個面面俱到的禱告。

出了病房,下到一樓大廳,我請他們一起坐下,向他們分析現況,提供我的看法,首先我說吳先生的確運氣很不好,接連遇到幾個很不好的狀況,但是現在這種情形,轉院對他不見得有利,況且現在住院的這家醫院是一流的醫學中心,有一定的水準,倒不如積極與醫護人員合作,尋求對吳先生最有利的治療,聽了我的分析他們比較安心了。

這樣內科治療幾天後,吳先生的腹脹明顯消了很多,正在高興時,沒想到肚子又突然脹起來,這回醫生迅速再一次給他做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腸阻塞,内、外科醫生討論後,決定緊急手術,於是晚上11點推入開刀房,我知道後也迫切禱告。感謝神,手術非常順利,結束後就直接送入加護病房。外科醫生說肚子開進去發現,之前做疝氣手術造成現在小腸沾黏阻塞,有把那一段腸子切除。

吳先生在加護病房,傷口復原順利,醫生也積極治療他的肺炎,可是竟然又傳出一個壞消息,這次是大腸穿孔,懷疑是治療肺炎的類固醇( 應該同時有合併氣喘)引起的,於是又做了第二次開腹手術,切除部分大腸,並在腹部做了一個暫時的人工造口( 人工肛門 )。我聽到這個消息,大嘆這不僅是禍不單行,已經到多災多難的地步了,病程實在有夠崎嶇、怪異。

好家在是手術及復原都很順利,肺炎也有改善,從加護病房轉到呼吸治療中心再轉到一般病房,過了一個多禮拜就出院了。

在吳先生女兒的帶領下,我經過層層關卡,才進入他家客廳,現場除了他太太外,還有三個人( 他岳母也來看他)

我還是家庭醫師老作風,詳細了解吳先生後續的治療、出院狀況、出院用藥、回診時間、目前身體狀況, 生理機能,( 躺了兩個月四肢肌肉萎縮,無法走路、 肺部不好,腸胃狀況不佳), 睡眠 ,心情,期待……等等,最後為他分析,未來要注意的事情,鼓勵他積極復健,促進肺部最佳復原,並衛教真正的健康飲食觀念--多吃食物,少吃食品。

為了增加他生存下去的鬥志, 我建議他花時間思考,活下去想要做些什麼事情,例如與家人和睦相處、作志工幫助別人、遊山玩水等等

要告別時,心裡面還在想如何 提起禱告的事情,沒想到竟然有人說(忘了是誰),我是會為病人禱告的醫生,感謝神,我就直接與他們一起向神禱告,感謝神的介入醫治並祈求身體各方面的復原。

後續:吳先生出院後不到2天,又發高燒送急診,診斷肺炎復發再次住院,這次又住了幾個禮拜。第二次住院出院後不到一個禮拜,又因尿路阻塞引起急性腎炎併發敗血病再送急診,第三次住院又已幾個禮拜了,去醫院探望他時,意識不是很清楚,我在床邊為他按手禱告,懇求聖靈來醫治他。

我相信有一天在天上他會對我說,我生病了,你來看我,為我禱告( 聖經 馬太福音25:36)。

忍受折磨4個多月的吳先生, 陪伴在旁傷心的吳太太,奔波醫院難過的兒女們,醫療團隊,期待的陽光…

烏雲籠罩下的世界,陽光什麼時候才會照射進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