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白挨10幾天慘痛的婦人


😖白挨10幾天慘痛的婦人




明明手術的外科醫師有開止痛藥卻不知道吃,白白挨了十幾天痛。

60+的羅太太,雙手拄著助行器來診所請我開止痛藥,她就住在診所這條街的街尾。

月初她在亞東醫院做右側全膝關節置換手術(TKR,total knee replacement )。她的左膝幾年前在郵政醫院接受同樣的手術,手術後腫痛積水將近1年,心悸猶存,手術前一個禮拜還焦慮得血壓飆高來給我看。我向她建議轉給亞東張志宏醫師開,她說她原本也想給張醫師開,只是他的門診很難掛進去,我幫她打了轉診單,診所小姐透過亞東醫院轉診服務中心,馬上掛到次日上午的門診, just a breeze!。她跟張前主任提到對於手術後長期劇痛的擔心,醫生建議她自費加購8700元的無痛膝關節置換雞尾酒套組及22000的膝關節導航儀等,全部自費部分共約8萬元,還比原來的A醫師建議的11萬還少。

手術前也取得她的同意為膝蓋手術順利,疼痛減輕禱告。

今天我請她拉起褲管,看手術後的右膝,傷口恢復得很好,並沒有紅腫。心想張醫師應該不可能沒有開口服止痛藥給她。一開始羅太太說沒有止痛藥,後來又說不知道哪一包藥是止痛藥。根據我很多朋友、病人開TKR的經驗,我相信她手術後的右膝現在應該很痛,要解決問題就是看張醫師開了什麼藥,所以請她回去拿那些藥來給我檢查,起初她還不太願意,最後我板起臉孔嚴肅得近乎命令她,回去一定要家人馬上拿藥過來給我看,因為她走路很吃力,本人千萬不要再來。

半小時候她孫子拿來了,我看了藥袋,張醫師開了及通安錠(Ultracet, 成份 Tramadol 37.5 mg + acetaminophen 325 mg),睡覺前吃一顆。 還原了事實真相,醫生有開很好的止痛藥,應該可以大大減輕術後疼痛,問題是病人對於藥沒有信心,不知道有沒有吃( 看藥袋裡頭還有那麼多顆,很可能吃得很少)。我拿起紅筆為她在藥袋上標註重點(雖然根據她孫子她只有小學畢業而且有老花眼不知道看得懂不懂),然後請她孫子明確轉告他阿嬤,這是很好的止痛藥,睡前一定要吃一顆,如果吃了 頭暈噁心很難過才停藥。




下了診不太放心,再打電話到她家,電話鈴聲響了1分鐘才有人接,正好是羅太太,我再仔細囑咐她一遍,也聆聽她述說術後的種種情形,原來她手術後,右膝曾經痛到心也很痛, 我忖測重大手術之後總是會有種種不便、掛慮,家裡可能也有一些問題,心情難免不好,她也承認。

花一點時間聽她吐吐苦水,她的心情也好很多,覺得很值得,還好打了這通電話,謝謝 聖靈的感動,與我一起完成這件事情( 催促她搭家裡的電梯上來接這通電話)。

唉!她如果早吃藥,就可以不必要受那麼多的疼痛, 多冤枉。今天晚上大大概不會在劇烈疼痛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