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不容易診斷出來的猛爆性肝炎

不容易診斷出來的猛爆性肝炎






過去兩個多月,右上腹部裡面覺得有東西掛在哪裡,最近4天莫名其妙間斷高燒,最近一天出現噁心、嘔吐、疲倦,您猜是什麼病?

『何先生,29歲公務人員,上次來我診所看病是20年前的小時候。他的主訴是肚子不舒服兩個多月。我問他不舒服是在腹部那個部位?他用右手指他的右上腹部。我請他用自己的話來形容不舒服的感覺,他說好像有東西掛在哪裡。如果是20年前,一聽這話,我會以為是火星文,怎會有這種感覺,莫非是錯覺或隨便講講,但是現在的我謙虛多了,重視病人所說的每一句話 ,所以我繼續問他是掛在裡面還是外面?他回答裡面。

兩天前他去一家診所看病,醫生說是一般感冒,但他根本沒有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的症狀。

由於已發燒四天,我第一個想到是肝膿瘍。於是馬上請他躺在超音波檢查床上,做腹部超音波掃描,我用超音波探頭,上窮碧落下黃泉找遍他的肝臟,沒有看到一絲肝膿瘍的跡象,倒是警覺到他的肝臟有腫大,正常人的肝臟包在右下胸廓裡面,從外面摸不到,肝臟腫大時會向下越過肋骨下緣,觸診時可以摸到,我用超音波探頭確認,他的肝臟延伸到肋骨下緣4~5公分,我用手觸診他肋骨下緣的肝臟,他會有壓痛感。既然有肝臟腫大,又有發高燒,很可能是肝炎,這樣脾臟也有可能腫大,所以我請他側躺掃描左脅,果然看到脾臟也腫得很厲害,超音波檢查的結論是肝脾腫大,我的臨床憶斷急轉直下:急性肝炎,可是為甚麼他到這一、兩天才覺得疲勞、噁心?

我看了一下他的眼白,並沒有泛黃,於是請他去解了一管小便看顏色, 結果是茶黃色,可能有黃疸, 到此急性肝炎的診斷就更確認了,我告訴何先生超音波檢查結果及我的臨床憶斷,接著給他抽血檢查。

抽完血,我想到何先生的肝炎有可能很嚴重,甚至要到猛爆性肝炎的程度,雖然他現在外觀還很正常,為了安全起見,馬上到附近亞東醫學中心急診,是最好的選項,於是我告訴何先生兩個選項:現在馬上到亞東醫院去看急診,或明天晚上回來看報告。他想了一想,接受我的建議,馬上去亞東醫院急診,雖然他人當時並不覺得很難過。我馬上幫他打了一張轉診單,附上超音波檢查照片,讓亞東醫院急診的醫師可以很快進入狀況,有利於何先生病情的診斷。

何先生拿著我的轉診單到亞東急診之後, 抽血報告一出來,就馬上被收住院了。

第二天晚上,診所送檢的聯合檢驗所,檢查結果一出來,馬上緊急傳真過來嚴重異常檢驗報告通知, 他的GOT是1300,GPT是2600,總膽色素2.8,直接膽色素1.4,確認是急性肝炎,而且有可能變成猛爆性肝炎,證實我的診斷完全正確,還好有及時幫他診斷出來,並馬上轉診到亞東醫學中心急診室。』

原來,他覺得右上腹部裡面,好像有東西掛在那裡,就是肝臟腫大的不舒服感覺。典型的急性肝炎,通常是先有疲勞,接著噁心 、嘔吐、沒有胃口一、兩個禮拜,最後出現黃疸,才會被臨床醫師想到急性肝炎的可能,像這種以肝腫大,裡面有東西掛在哪裡的感覺2個多月,沒有疲勞感覺,最後才發高燒的急性肝炎,就很特別, 也很難診斷,幸好我有超音波機器,發現他的肝脾腫大,才會強烈懷疑他罹患了急性肝炎。

那一天早上出門我向神禱告, 今天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也要在工作上有傑出的表現,熱心幫助人,突破瓶頸,向前跨步。沒想到上主不只讓我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而且還是兩件,工作上(門診)有兩件傑出的表現,診斷出急性肝炎是其中一件;也很熱心的幫助這個20年沒來給我看病的病人,找出右上腹部有東西掛在裡面的原因,內心充滿對上主的感謝。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