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腮腺腫瘤

 


 
 
左邊耳垂下面長了一個小隆凸,本以為是淋巴結腫大,檢查結果出意料之外是腮腺腫瘤 
 
詹先生,42歲男姓,電腦公司業務員,來看感冒,看完順便問我一個問題,原來這幾天,他發現左邊耳朵後面長了一個隆凸。經我詳細檢查,他左邊耳垂下面後側,皮膚下面有一顆堅實的小腫塊,摸起來直徑約有兩公分,沒有疼痛感,也沒有發炎跡象。它可能是淋巴結腫大或是腮腺腫瘤,因為位置比較偏後,我比較認為是淋巴結腫大,有鑑於它的直徑接進兩公分,還是謹慎的建議他到附近的醫學中心,亞東醫院耳鼻喉科,做進一步檢查,我為他打一張轉診單,並介紹專長頭頸腫瘤的羅武嘉醫師







兩個禮拜後,張先生又來診所看感冒,交給我羅武嘉醫師寫的轉診回診單, 從上面獲悉羅醫師看得很仔細,他針對張先生的隆凸,做了軟組織超音波與穿刺檢查,病理報告證實是腮腺腫瘤,羅醫師建議張先生作切除手術。我再一次觸診張先生耳朵下面的腫瘤,它已變大到3公分,而且這次位置明顯就在耳垂正中線下面,確定是腮腺的腫瘤。
 
 
 



 


這次能夠在張先生腮腺腫瘤的診斷上,提供棉薄之力,內心對上主充滿了感恩!

 
腮腺又叫耳下線,是人體最大的唾液腺,位於耳垂下面,左右各一。

唾液腺是分泌唾液的腺體,大致可分成三對大型腺體及許多小腺體,大腺體分別是腮腺、下頜腺及舌下腺各一對。腮線位於耳朵的前下方,下頜腺位於下頜骨角前下緣(即兩側下巴處),舌下腺則位於舌頭下的口腔底部,而小唾液腺主要是分布在口腔、鼻、及咽喉內,約有600~1000個。

唾液腺每天分泌500~700 cc的口水,幫助人類滋潤口腔、吞嚥及消化食物,也有殺菌和防止蛀牙等功能。

腮腺腫瘤80%為良性,手術的最大風險是 傷害顏面神經,造成顏面神經麻痺

更多資訊請點擊下面 URL


2. http://www.femh.org.tw/epaperadmin/viewarticle.aspx?ID=4435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