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最近腸胃型感冒盛行,大家要當心了!

最近腸胃型感冒盛行,大家要當心了!






溼冷型寒流來襲,各種感冒蠢蠢欲動,各位鹽光之友除了保暖之外,更要注意防病。


去年年底大家過了一個舒服的暖冬,沒想到一跨入105年,這個冬天竟然神龍擺尾,接連來了一個比一個還酷寒的溼冷型寒流, 甚至連「霸王級」的寒流都出來了, 不但氣溫劇降,還陰雨連綿,這種氣候最適合各種感冒病毒滋生繁殖。冬天本就是各種感冒流行的季節,醫院、診所的旺季,所幸各級學校已放寒假,比較不會出現群聚感染,但是去輔習班、安親班、公眾場所、搭乘大眾捷運系統,還是有可能被感染,還是要當心。

最近各種感冒都有,如鼻病毒引起的傷風感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什麼都有的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然而最多的還是腸胃型感冒。






我看診的經驗,腸胃型感冒傳染力最高,最難預防,往往家裡一個人感染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意思是,全家一個接一個都中獎,出現下面症狀:

1. 腸胃症狀:上腹突然絞痛、上腹脹、打嗝、噁心、嘔吐、肚子痛、脹,有的會腹瀉,除少數外,比較不會像吃壞肚子拉得那麼厲害。

2. 全身症狀:發燒、畏寒頭暈、頭痛、全身酸痛、想睡覺、倦怠、無力、沒胃口……

腸胃型感冒在疾病管制署網站的正式名稱是「 病毒性腸胃炎 」,又可稱為「傳染性腸胃炎」。叫「腸胃型感冒」是因為會傳染,而且大部份會合併發燒、畏寒、頭暈、頭痛、無力、疲倦、酸痛等症狀,英文也有類似的稱呼:Stomach flu、Gastric flu





提醒大家, 一旦得到腸胃型感冒,病人在家裡要盡量戴口罩、大便完先洗手再拉上褲子、不要趴趴走,其他人就是多洗手,講話隔遠一點,公筷母匙,避免同床睡覺。

有時間請點擊下面看本人「微風下午」部落格溫故知新:
http://cozybreezeafternoon.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4.html?m=0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