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阿姆坪生態園區

藍天碧水阿姆坪生態園區











颱風來臨之前必有藍天

今天我再一次經歷這句話









這幾天上中央氣象局網站,看到又有颱風要來的消息。根據以往經驗,颱風來之前,大概是氣壓改變,或為颱風前面路徑淨空吧,常常有1、2天清澈藍天的好天氣。今年自冬天過去,一直陰雨綿綿,接下來又是梅雨季節,緊接著又來了幾個6月颱,難得有幾個適合出外攝影的大晴天。






上個月興沖沖跑去石門水庫拍照,運氣不好,碰上陰天,就在石門水庫旁,「大溪湖畔咖啡」的停車場睡個午覺,才意興闌珊打道回府,一個typical乘興而去,敗興而歸的例子







其實很早就想去照石門水庫了。在中壢上班的好友,復健科醫師堅仁長老常去石門水庫溜躂,2、3年前就催我要去拍照,他還告訴我幾個私房景點,上個月又跟我提起阿姆坪,據說被HTC老闆買下(大概是指湖濱飯店吧)。






一年前曾與慶堯兄利用一個星期日上午,專誠跑去阿姆坪攝影,無奈運氣不好,天象不佳,也是無功而返。








深入去想,石門水庫要拍到大景並不容易,石門水庫由大漢溪形成,大漢溪的上游巴陵因種植水果,濫墾嚴重,大雨沖刷下來,河水因含沙量高,往往是濁黃顏色;再來,石門水庫集水區水量並不像翡翠水庫這麼豐富,以致水庫水量通常不高,所以常常是一片淺淺的黃水,要等到水庫水量豐盈,湖水呈現碧綠色,上面又有藍天白雲,並不容易。就算是颱風過後,帶來豪雨,水庫滿水,湖水可能也是混濁的。







今年上半年,北部下雨不斷,石門水庫難得水位升高,而且不是颱風帶來的狂風暴雨,湖水出奇的碧綠,我早就蠢蠢欲動,耐心等候有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早上出門,抬頭一看,萬里無雲的藍天,連忙再回家拿出相機背包,放在車上有備無患。中午12點看完門診,走到街上看天空,還是大晴天,雲不多,二話不說,就開車出發,目的地--石門水庫。







哪知上了3號高速公路上,看到左側遠遠山頭,還是籠罩在厚厚雲層下,內心又涼了半截,會不會到了現場,又是烏雲滿天,在停車場睡午覺?









我讓笨GPS把我帶到角板山前的一個分叉路,右轉開進去,很快就找到石門水庫湖區,找到一個荒廢的湖邊小咖啡餐廳,在其停車場停下來,走出車外,到岸邊,居高遠眺,哇!碧水藍天,卯死!套一句慶堯兄的話,今天有「大景」可拍。











我先在車內作個禱告,感謝神今天帶領我,出來到這麼漂亮(Gorgeous)的大自然攝影。接著便沿途開開停停照照,

















最後來到目的地--阿姆坪生態園區。








我的雙眼一接觸阿姆坪生態園區的湖光山色,內心馬上發出讚嘆,不輸日月潭ㄟ(自ㄅㄜ尾臭車)。不過湖水這麼碧綠,倒是有點擔心,是不是水庫優氧化(Eutrophication)的結果?











阿姆坪生態園區位於大溪石門水庫上游北岸,屬於大漢溪河階的峽谷地形。園區內有蜿蜒的溪流與碧綠的湖水,石門水庫的壯麗景色就在一旁,湖邊設有碼頭,可付費搭乘遊艇石門水庫巡禮一番,不過目前因平時散戶遊客少,很難湊成一船,似乎只作遊覽車、旅遊團生意。這裡也規劃有湖濱飯店、露營烤肉區,以及擁有六十項健身設施的體能活動中心。不過都已荒廢,湖濱飯店好像要改作安養中心。



























然而這些都不重要,運氣好碰到好天氣,加上石門水庫滿水位,徜徉在輕風拂面的下午,阿姆坪生態園區不啻為人間仙境,令人流連忘返。







我很好奇「阿姆坪」這3個字有什麼深刻含意,Google了半天,原來阿姆坪原為泰雅族居地,泰雅名為「巴科哈煙」,為一泰雅原住民頭目的名字。清同治八年(西元1869年) ,閩人吕阿姆與頭目協議開墾,之後為紀念吕阿姆就命名「阿姆坪」;早期人們常利用平坦的河階面開闢農地,建立村莊,因此有許多地名都取名為「坪」,意思即是高而平坦的河階地。








式微的阿姆坪這幾年又迴光返照,得力於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三立電視製作,播出日期: 2008-03-16-2008-08-24)在此拍攝。「命中注定我愛你」女主角「陳欣怡」老家住薑母島,拍片實境的「薑母島」是在石門水庫阿姆坪對岸的枕頭山,當地環境清幽,彷彿人間仙境。








枕頭山,舊名「角板山」,清代的文獻稱這座山為「夾板山」, 在此設有營壘駐兵,以防範泰雅族人。泰雅族人則稱這座山為「Pyasan」(比亞山), 以紀念帶領族人抵抗清軍而陣亡的頭目Payas。泰雅族人與清軍曾在此大戰。而其導火線則在於 樟腦的利益。枕頭山位於桃園復興鄉之三民村,山頂有平台,是炮台陣地遺蹟,整個枕頭山除兩端山頭連稜較平緩以外,四面都是陡降的地形,遠望很像一個枕頭,形勢險要,為兵家必爭的制高點。











枕頭山下湖邊,目前住有枕頭山部落,屬桃園縣復興鄉奎輝村,住戶都是石門水庫興建的拆遷戶,現有28戶人家居住,雖然和復興鄉相連,但沒有道路可以到達,只有水上交通對外聯絡,早期農產品豐富,有竹筍、柑橘、生薑等,近20年來土地開發受到限制,只剩下少數的竹筍。一旦碰到石門水庫枯水期,部落居民就叫苦連天,因為連開船都困難,進出困難,真的成為名符其實的「薑母島」































離開阿姆坪生態園區,繼續前行,碰到兩家在湖畔的景觀咖啡餐廳--「大溪湖畔咖啡」







與「東尼咖啡」,我選擇「東尼咖啡」進去取景,面皮薄的我,還花了150元,買了一杯最低消費額的外帶美式冰咖啡,這是我拍過最貴的照片,請大家多多欣賞。



























石門水庫的湖光山色令我想起聖經上的加利利湖,有一次耶穌曾叫門徒開船到水深之處下網捕魚,結果收穫豐碩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 路加福音5:4~7








當日在加利利湖,門徒因漁獲豐富內心充滿驚喜;今天我在石門水庫則因置身碧水藍天的綺麗世界,方寸盈溢喜樂。








感謝神在不看好的開始,最後還是給我一個意外的驚喜



















阿姆坪還有許多精采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