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7月腸病毒-手口足病

7月腸病毒-手口足病









炎炎夏日,台灣北部地區竟然還可以看到腸病毒,很不可思異

腸病毒這濾過性病毒怕冷也怕熱,大台北地區,冬天與夏天很少看到(到南部被感染回來的不算)病例。今年診所附近地區腸病毒疫情還算火熱,從2月底延燒到6月初,之後,如我所預測,梅雨季節過去,溫度迅速爬升,疫情逐漸淡出。

在門診已經3個禮拜沒看到腸病毒病例,沒想到最近又看到幾個。

5歲的小貝,阿媽帶來看腸病毒。小貝雖然從小看到大,2年前還被我超音波診斷出腸套疊,轉診馬偕急診,及時治療,但因住得比較遠,已半年以上沒來診所看病。其實昨天晚上,小貝媽媽已帶他到亞東醫院急診室看過,阿媽不放心,今天再帶來給我鑑定一下。

我看他手、腳有許多水泡,


















口腔黏膜也有10來個小潰瘍,手口足病是沒錯,小貝沒有發燒,精神、胃口都不錯,應該不致於出現嚴重的併發症,他家人現在最需要的是詳細衛教,對腸病毒有正確瞭解,建立信心,祛除不當恐懼、焦慮。所以我不厭其繁向小貝阿媽解釋,請她寬心,再留意觀察3天,這次小貝的腸病毒夢魘就會過去。

5天後我打電話到小貝家,他阿媽接的,小貝的手口足病已經好得差不多了。

7月還有零星腸病毒,要小心但不用恐慌











更多精采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