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9個大男孩得腸病毒(手口足病)

9個大男孩腸病毒(手口足病)




開始懷疑是皰(疱)疹性咽峽炎,第二天卻戲劇化轉成手口足病

9個月大的小蒽昨晚發燒,爸爸媽媽今天上午馬上帶來給我看。護士小姐量出來的體溫是腋溫39.2度,他沒有明顯咳嗽、流鼻水和腸胃症狀,精神也不錯,打開他嘴巴一看,哈!咽峽處有幾個接近潰瘍的水泡,其他地方也都沒有紅點、潰瘍;





再檢查手、腳、屁股,沒有紅點、水泡。最後,我告訴小蒽父母,很有可能是皰(疱)疹性咽峽炎,給予衛教,詳細介紹這病,請其寬心,再給他們一張腸病毒衛教單張,提醒他們留意觀察可能萬一的併發症,最後預約2天後回診。

沒想到第二天就接到小蒽爸爸的電話,說發現小蒽手腳長了一些水泡,為求確認診斷,並讓家屬安心,我請他再把小蒽帶來給我看。






不到半小時,小蒽又出現在我診所,檢查他手、腳,果然有不少水泡,再脫下他褲子,連屁股也有幾顆。而口腔的潰瘍還是只在咽峽處有,應該是手口足病沒錯。










三天後小蒽父母又帶他回診,口腔內潰瘍已好得差不多,身上的水泡在結痂(堅闢)中,最重要的是,小蒽這三天並沒有嚴重併發症出現。










腸病毒疾病,根據臨床症狀可分為皰(疱)疹性咽峽炎與手口足病兩種。皰(疱)疹性咽峽炎較會發燒,約2~5天,通常2天(48小時),口腔潰瘍只有在咽峽處;手口足病則較不會發燒,身上有紅點、水泡,口腔潰瘍則幾乎整個嘴巴裡面、舌頭都可能出現。然而臨床上,我偶而會碰到很難區別二者的病例,我稱之為「混合型」,此次小蒽的腸病毒可能是「混合型」的,不過那一型並不重要,重要是排除皰疹性囗腔牙齦炎與較可怕的71型腸病毒。





更多精采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