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急性闌尾炎,盲腸炎

又見大人急性闌尾炎


(俗稱盲腸炎)



這個月連續來了兩個急性闌尾炎案例

甯小姐,45歲高中老師。初診,當然是親友介紹來看診的。
主訴是腹痛。
問她那裡痛,手比右下腹,我看了桌上護士寫的體溫記錄:腋溫37.4度,
有點發燒,再看她的表情,好像還蠻痛的。我問她:

「盲腸還在嗎?」

「還在!」

這下可能是急性闌尾炎 (俗稱盲腸炎)!

我問她這幾天上腹有無不舒服,她説有,不過是不是真的如教科書所講的,先有上腹不適再轉移至右下腹,也很難說。

我請她進超音波室,躺在檢查床。壓她左下腹,有明顯疼痛(Rovsing's sign),但Obturator sign 與Psoas sign 則不明顯。

接下來我給他作腹部超音波,果然有漂亮的發現。






我先排除右腎水腫、腹部腫瘤、腸胃炎、腸阻塞等,再仔細找右下腹,果然看到一個管狀構造,直徑約1.3公分,周圍還有水腫;其右下方可看到一個大小約2公分的局部積水,推測是盲腸發炎產生的。






依此判斷,急性闌尾炎的可能性極高,馬上向病人夫婦解釋病情,分析嚴重性,打轉診單,建議她立刻到馬偕醫院急診。

甯小姐臨走時方才透露,早上已去某診所看過,告知腸胃炎,下午還是很痛,才在親友建議下來給我看;我問有沒有讓她躺下來檢查肚子,當然沒有。這是台灣許多醫師的盲點,包括許多醫院與診所,看腹部的問題,沒有讓病人躺在檢查床檢查,只能靠病人自己自求多褔了。

甯小姐夫婦馬上聽我建議,拿著轉診單到馬偕急診。經急診醫護人員詳細檢查後,確認是急性闌尾炎,立刻開刀。由於她曾作過多次下腹部手術,怕有腹膜沾黏,為安全起見,醫師向她們夫婦說明清楚後,採傳統方法手術。開進去,感謝神,還未破裂,超音波看到的局部腹水,是發炎反應產生的。

甯小姐術後3天,情況良好就出院了。

感謝神,讓我與祂同行,做了正確診斷,幫助了甯小姐

一週後

一天我在看診時,護士告訴我有病人找我,我請她進來。診間門打開,一個高大的女性走進來,我一時想不起她是誰。這時她拿起一盒葡萄說要送我。啊!甯小姐!她向一個中南部有種葡萄的同事,訂了一批剛成熟的葡萄,拿一盒來送我,謝謝我即時幫她診斷出急性闌尾炎。

病人的感謝,永遠是仔細、認真照顧病人的開業醫,最大的喜樂、安慰、與鼓勵。

我照例拿出來與診所同仁分享。中午拿出一串來洗了吃,







果然很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