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I-pad 冠狀動脈心臟病

I-pad在看診還有意外的用途




王公順的阿公昨天陪他太太來感冒,「順便」問我有關心臟檢查的事情。那時正忙,他告訴我亞東醫院有給他一張單子,叫他去住院檢查,我要他今天下午帶那張單子來給我看,我會詳細給他說明,保證滿意。不料到了下午5點多,還不見他蹤影,我要掛號小姐打電話提醒他。結果他晚上8點多來了。

王公順的阿公手上拿著一張亞東給他的單子,我詳細閱讀,並問他一些問題,終於瞭解整個事情來龍去脈。原來他這幾個禮拜覺得有點胸悶,去看亞東心臟內科李愛先醫師,作了心電圖,發覺有異,再安排作鉈-201心臟核子醫學掃描,結果異常。李醫師安排他住院作進一步檢查。院方給他一張單子在家靜候住院通知,就是一般所說的等床的意思。

「他有沒有說要作什麼檢查?」
「沒有」

我看了他的住院通知書,上面也只寫作侵襲性檢查。

以經驗推測,應該是作冠狀動脈心導管檢查,這很容易跟病人解釋,爲什麼不講清楚呢,害病人禮失求諸野,一頭霧水,還要問家庭醫師或其他醫師,阿ㄜㄇ桌我對這很瞭解,碰到其醫師(我敢保證台灣街上開業醫>90%不懂冠狀動脈心臟病)不就無輒。這就是台灣(要說全世界亦可)醫師與醫院的高高在上的驕傲意識作祟,都以為病人什麼都不懂,吝於花時間爲其衛教。連醫術高明,醫德不錯的台大李醫師都如此,令人感嘆。

我花了20分鐘給他上課,這是我看病的特色:拿身體解剖圖為病人上課解說。我拿了一張冠狀動脈立體圖,告訴他心臟有三條血管,狹窄或阻塞的原因:血管斑塊,如何檢查,心導管如何作。我翻遍解剖圖,找不到一張心導管的圖,可能原來有,被我丟掉了,這時靈機一動,爲何不用I-pad,無線上網,用Google抓圖,於是拿出I-pad ,輸入「stent」,再按「images」果然馬上出來許多照片,用3G無線上網速度還可以,不用等很久,我秀給他看什麼是心導管,什麼是氣球擴張




術,什麼是血管支架置放術。冠狀動脈狹窄的治療,除上兩種之外,還有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及血管新生術-體外加強搏衝術(EECP)。根據






過去我一些病人的經驗,台灣各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的刻意「掩蓋」,作心導管前沒詳細告知,一旦發現嚴重狹窄時的治療選項與健保給付等資訊,做到一半發現有嚴重狹窄,馬上要在旁家屬作生命交關的決定:要不要放支架; 如要放支架,是放塗藥或不塗藥。病人家屬對支架塗藥與不塗藥的優缺點,健保有無給付都莫宰羊,就要根據醫師一面之詞,匆促作決定,無異是待宰羔羊,任人宰割,資訊相對不平等。心導管的trick是,事先無法預測作了會不會出現嚴重狹窄,一旦有,這次不放支架拔出心導管,等病人、家屬考慮好決定要放支架,第二次心導管置放術,健保不給付,要自己出。

最後,我安慰他,等亞東醫院通知住院住進去後通知我,我再告訴他們要問醫護人員的問題。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