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全境擴散

全境擴散
Contagion
D-K











寓教於樂的衛生教育片,人人必看,觀賞完可改進個人衛生習慣,沒事多洗手,多洗手沒事

D-K啦!

複習幾年前流行的SARS,因為故事幾乎是SARS事件的翻版,看完可以瞭解像SARS這樣嚴峻的,全世界性流行性呼吸道傳染病的來龍去脈

發人省思,卻不沉悶

本片獲得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鼎立協助,所以內容相當寫實、逼真,幾乎可以當成教學影片








發生在2002、2003的SARS,源頭在中國廣東省河源市,中國學者認為,病原菌冠狀病毒,從果子狸因接觸傳染給最初的病人王杏初,再輾轉傳到香港,之後由此世界級都會擴散至越南、新加坡、台灣及加拿大的多倫多。

「全境擴散」的濾過性病毒也來自動物,不過是豬身上濾過性病毒的與蝙蝠身上濾過性病毒的融合變種,






人類的肺部與腦有其可吸附受體,所以感染的人往往引起極嚴重的腦膜-腦炎;第一個爆發感染的地點也在東方,不過是香港的隔壁--澳門賭場。廚師在處理感染病豬過程被感染,再與指標病人貝絲•安霍夫(葛妮絲•派特蘿飾)握手拍照,傳染給她,她再散播傳染給賭場內的員工、客人及自己兒子。







眾星雲集,卡司陣容堅強,觀賞其外貌、演技,就是一大享受。尤其是三大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葛妮絲派特蘿和凱特溫絲蕾,在片中雖是素顏演出,仍然十分賞心悅目。
















再來片中醫師、學者為消滅致命傳染病夙夜匪懈,自願作新疫苗白老鼠(艾莉•赫思塔博士),






甚至壯烈犧牲(艾琳•米爾斯博士),







令人觀之熱血沸騰;對照得「狹心症」的網路部落格自由記者艾倫•庫韋德 ,不禁感嘆偏見、無知的禍害。






希望上帝賜給我們的網路雲端,是使事實更透明、真理更清晰,而不是被人利用,散佈一些似是而非的資訊,混淆視聽,蠱惑人心,造成社會混亂失序。



劇中有一種草藥被網路部落格自由記者艾倫•庫韋德炒熱,用來治療傳染病,叫連翹(Forsythia suspensa),以下是關於連翹進一步資料









連翹(Forsythia suspensa)

香港俗稱一串金。為落葉灌木,高2~4m。枝細長,開展或伸長,小枝稍四棱形;節間中空無髓。單葉對生。花先葉開放,腋生;花萼綠色,裂片4,長圓形或長圓狀橢圓形,邊緣有毛;花冠黃色,裂片4,倒卵狀橢圓形,花期3~5月;果期7~9月。

連翹出自《神農本草經》,其別名又有旱連子、空翹、落翹、黃奇丹。為植物連翹Forsythia suspensa (Thunb.) Vahl的乾燥果實。在中國大陸,分布於河北、山西、陝西、甘肅、寧夏、山東、江蘇、河南、江西、湖北、四川及雲南等省區。






性味苦涼微寒,入肺、心、膽經。既善清熱解毒,消癰散結,治瘡癰、瘰癧。有「瘡家聖藥」之稱。

連翹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痢疾桿菌、人型結核桿菌、百日咳桿菌,以及流感病毒、鼻病毒、真菌等均有抑制作用。能明顯抑制炎性滲出和增強小鼠吞噬炎症細胞能力。


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片中提到一個術語: R-0

R-0 or R0(基本傳染數)


R:Reproductive rate of virus,0:Nought


基本傳染數是流行病學術語,指在沒有外力介入,同時所有人都沒有免疫力的情況下,一個感染到某種傳染病的人,會把疾病傳染給多少個其他人的平均數。


基本傳染數通常被寫成為R0。


若:R0 < 1
傳染病將會逐漸消失。


若:R0 > 1
傳染病會以指數方式散佈,成為流行病(epidemic)。但是一般不會永遠持續,因為可能被感染的人口會慢慢減少。部分人口可能死於該傳染病,部分則可能病癒後產生免疫力。


若:R0 = 1
傳染病會變成人口中的地方性流行病。


R0的數字愈大,代表流行病的控制愈難


以下為幾種傳染病的R0:


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0.85或 2-5;在新加坡案例為3
愛滋病:2-5
麻疹:16-18

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Profile


中文片名:全境擴散
英文片名:Contagion



本事(劇情)

女生意人貝絲•安霍夫(葛妮絲•派特蘿飾)去香港出差,到附近澳門賭場玩了一晚,感染一種新型特殊病毒,







回國途中停留在芝加哥與其前男友強尼爾過了一夜,在機場時病已開始發作。回到明尼阿波里郊區家中,身體不適繼續惡化,兩天後,在一陣嚴重抽搐後驟逝於醫院急診室。送她到醫院的丈夫米契(麥特•戴蒙飾),面對太太猝死無法接受事實,要求醫生給予解釋,醫生只能回答:「死因不明」。






回到家中又目睹小兒子克拉克,也因被母親感染同時猝死。之後米契就按常規被隔離觀察,結果並未發病,因而被釋。









不久之後,許多人開始出現同樣的症狀,剛開始就像是感冒一樣咳嗽和發燒,接著就是抽搐發作、腦出血死亡。人與人頻繁的接觸,使得病毒不斷擴散,在明尼阿波里斯、芝加哥、倫敦、巴黎、東京和香港,全球各地的感染人數迅速增加…,最後,一種全球流行病終於爆發!






 

同時,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全體動員想趕在病原體繼續突變之際,趕快找到解救之道,副主任奇佛(勞倫斯•費許朋 飾)為平息各地恐慌,他指派一名勇敢的醫生(凱特•溫絲蕾飾)進入疫區調查。







此時,世界衛生組織的莉奧諾拉•歐蘭提博士(瑪莉詠•柯蒂亞飾),專程到香港並試圖透過人際網絡追出病毒的來源。






隨著死亡人數激增,社會陷入無政府狀態,人們想盡辦法自保及保護所愛的人。一名人氣部落格版主(裘德•洛 飾)宣稱,世人被蒙在鼓裡不知真相,又加劇比病毒本身流傳更快的,全球恐慌和妄想。情況越來越失控,民眾也越來也恐慌,到底這種病毒會不會控制住呢?

葛妮絲派特洛在片中戲份不多,但卻讓人印象最為深刻,雖然她出場沒多久就去世,但卻是全片關鍵人物。而且她「屍體」被執行開顱手術兩分鐘情節,估計會成為影史最令人難忘的駭人情景之一。











公開首映:2011-09-09
國別:USA
製作公司:


Warner Bros. Pictures
Participant Media
Imagenation Abu Dhabi
Double Feature Films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公司 (Warner Bros. Pictures)


導演:史蒂芬•索德柏 Steven Soderbergh ,1963-01-14,49 Y/O

《性、謊言和錄影帶》、 《戰略高手》、 《天人交戰》、 《瞞天過海1,2,3》、 《爆料大師》


製片:
麥可•珊柏格 Michael Shamberg
史黛西•薛爾 卜Stacey Sher《世貿中心》
葛萊格利•雅各斯 Gregory Jacobs 《爆料大師》

編劇:史考特•柏恩斯 Scott Z. Burns 《神鬼認證:最後通牒》、《爆料大師》



語言:English
片長:106分鐘
成本:6000萬 USD
票房:1.35億 USD









角色\演員

湯瑪斯•安霍夫(米契)Thomas Emhoff,貝絲先生,被妻子感染病毒沒發病\
麥特•戴蒙 Matt Damon

貝絲•安霍夫 Beth Emhoff,到香港出差感染病毒,成大流行指標病人(Index patient)\
葛妮絲•派特洛蘿Gwyneth Paltrow

莉歐諾拉•歐蓮緹博士 Dr. Leonora Orantes,WHO的流行病專家,到香港去追溯感染的起源,後被綁架\
瑪莉詠•柯蒂亞 Marion Cotillard

艾琳•米爾斯博士Dr. Erin Mears,勇敢前往疫區明尼阿波里調查病因,最後也被感染因公殉職\
凱特•溫絲蕾 Kate Winslet




艾倫•庫韋德 Alan Krumwiede 網路部落格自由記者,偏激認為政府在處理大流行不力、不公\
裘德•洛 Jude Law


艾利斯•奇弗博士 Dr. Ellis Cheever\
勞倫斯•費許朋Laurence Fishburne







海格提 Haggerty\
布萊恩•克萊斯頓Bryan Cranston

艾莉•赫思塔博士 Ally Hextall 美國CDC研究人員,研發出此病毒之疫苗\
珍妮佛•艾爾Jennifer Ehle

奧碧‧奇弗 Aubrey Cheever\
莎娜•拉森Sanaa Lathan

喬莉‧安霍夫 Jory Emhoff,米契與貝絲的女兒\
安娜•雅各比赫隆Anna Jacoby-Heron

達米安‧里波德Damian Leopold\
阿明•羅德 Armin Rohde

伊安‧薩斯曼博士 Dr. Ian Sussman,在舊金山違抗CDC的命令,保留MEV-1病毒,找到可以培養此病毒之蝙蝠細胞,進而使疫苗製造變為可能\
伊利奧•高德Elliott Gould







羅傑 Roger\
約翰•霍克斯John Hawkes

大衛‧艾森柏格Dr. David Eisenberg\
狄米崔•馬丁Demetri Martin

拉菲克 Rafiq\
亞莫•魏克德Amr Waked






眼睛休息一下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在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