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腸病毒,手口足病

40也會得腸病毒




小城、小妤的爸爸帶他們兄妹回診。

今年位在北部的診所附近地區,腸病毒的疫情初現比往年早,3月出就陸續出現案例,今年春天主要是手口足病。

腸病毒的診斷主要根據臨床症狀,分為2種:

皰(疱)疹性咽峽炎
手口足病

腸病毒通常出現在幼兒、學童,青少年、成人很少,好像沒聽過老人得腸病毒。大人接觸到腸病毒後,往往呼吸道、腸胃道表面只短暫出現病毒,也有可能只有不顯性感染,症狀輕微,或沒有症狀。原因可能

1. 大人與小孩接觸頻率較低,感染病毒數量較少
2. 大人以前已感染過,有免疫力
3. 大人免疫系統較強,很快把病毒清除掉,病毒無法大量繁殖。

3歲的妹妹小妤先感染,來給我看,接著傳染給5歲的哥哥小城,今天拔拔帶小城回診,他也掛號了,懷疑自己也被小孩傳染。小城、小妤的爸爸林先生是新好男人,在電腦公司上班,非常忙碌;由於夫婦兩人都上班,林先生也要幫忙照顧兩個小孩。

我仔細檢查他兩手,發現幾粒紅點,










再看雙腳,被我找到一顆水泡,腳掌也有幾個紅點;










檢查口腔也找到2個小紅點,很肯定,他也被小孩感染了,

這就是愛的証據,拔拔的確有照顧、接觸小孩。

我瞄了電腦上林先生的資料,哇!40歲,破了去年31歲的記錄,這是到目前為止我看過,得腸病毒年紀最大的病人。

雖然症狀很輕微,我還是routine給他一張新北市衛生局印的,腸病毒衛教單張,





正經八百地提醒他,未來幾天留意觀察有無腦炎、心肌炎併發症的症狀。




眼睛休息一下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在Facebook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