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民生阿媽

懷念民生阿媽








「民生阿媽過世了,你知道嗎?」
手機另一頭傳來來大姊平靜的聲音。

民生阿媽今年足歲92,可謂高壽,小時候印象中,她矮矮胖胖,能如此高壽,有點令人跌破眼鏡,我推測可能是長年吃素的幫助。





外婆是媽媽的後母,但從小就對我媽媽跟我們4個小孩都很好,她生的小孩,阿姨跟阿舅也對我們很友善




外公曾當過民生國小校長,所以我們都叫他們「民生阿公、民生阿媽」
小時候在民生阿公家的客廳,門打開就是騎樓,民生國小的女生(當時是純女校)走過門口,都要停下頭轉過來,面向屋內,鞠躬說「校長好」,好不威風。

矮胖的民生阿媽,臉上經常露出慈祥和藹的微笑,幾乎沒聽過她疾言厲色跟人爭吵過。她很忙碌,不只在家裏忙上忙下,左鄰右舍那行厝腳,還常到廟理拜拜。印象中她話講得不多,輕聲細語,卻做很多,忙個不停。






每次回去民生阿公家,阿媽都會煮阿正切操請我們,雖然她吃素,但桌上有魚、有肉、有香腸,讓我們大飽一餐,回家前還會給我媽媽一些好康的帶回鄉下,並給我們小孩一些禮物。所以不管我們住鄉下時,搬回彰化市時,我們都很喜歡回民生阿媽家。記得有一次她送給我們一些扮家家酒的小玩具(像小鍋子、小水壼等),裝在小個手提紙袋,在回草湖的車上,居然也會被剪溜阿偷走,小偷趁我睡著時,把紙袋底部弄破,等我到站站起來提起袋子,覺得怎麼那麼輕,看裡面,已空無一物。那一晚悵然若失,徹夜難眠。





由於阿公是民生國小校長,算是教育家,故很重視小孩子的教育,家裡面買了不少童話、故事書,當然也有可能是人家送的,小時候我很喜歡看故事書,每次回民生阿媽家就沈迷在故事書堆中,阿媽也會叫我把阿姨、阿舅他們已看過的帶回鄉下,不知有沒有無知、霸道,把他們還沒看過的書也帶走,如有,那就太汗顏了。所以小學畢業,我幾乎看遍世界各國童話,初中只好讀亞森羅蘋、福爾摩斯、三國演義等書。

從小父母常常吵架,搬了幾次家,家庭氣氛不是很好,小孩內心缺乏安全感,民生阿公、阿媽家,彷彿是我們黑暗中的燈塔,寒夜中的暖爐。當然內公,內婆方面也給我們很多的幫助。






長大後從母親那裡知道,其實民生阿媽家因一些家庭因素,後來經濟不是很寬裕,民生阿媽手頭很緊,需要賣地、標會,東挪西墊,才能撐起兒女眾多的家庭,她寧願自己煩惱,也不願兒女吃差一點,穿爛一點。她雖是後母,但跟我母親很好,因我媽媽自小很聰明,功課很好,很得當時一家之主(祖)的阿祖歡心,所以常常可以偷偷溜出去看戲,她會帶民生阿媽去,民生阿媽沒唸過書,母親會熱心解釋劇情給她聽,讓她看得津津有味,所以兩人佳ba(很密),愛烏及屋,也就對媽媽的小孩格外好。

民生阿媽身體一向健朗,大約6年前,她不小心跌倒,造成髖骨骨折,這是70歲以上老人家,骨貭疏鬆,一旦跌倒很容易得的典型疾病,尤其是在浴室內滑倒。當時當然住院治療,很慚愧,那時並沒有回彰化看她,因我們小孩讀大學後,就舉家搬到台北,很少回去。身為一個醫師,我知道髖骨骨折後的預後關鍵是,走路走得如何。一年後有一個機會與姊妹南下走走,特別去彰化看她,那時家人有幫她申請外籍看護照顧,神情不錯,腦筋清楚,走路還是要用助走器,日常生活還沒什麼問題,以80多歲高齡已算很不錯,很為她感到高興。




民生阿媽原來是虔誠的佛教徒,大概也像傳統台灣人,揉合道教、民間宗教;拜了幾十年,後來他獨生兒子的太太信了基督教,甚至還去讀神學院,當了牧師,極力向婆婆傳福音,後來聽說她改信基督教,家中不但沒神像,連祖宗牌位也沒了,令我們大吃一驚,所以這次她過世,也是用基督教儀式。




告別禮拜那天,我停了診所早上門診,坐高鐵南下。到台中站再走到台鐵新烏日站,轉車到彰化,真的十分方便、快捷。禮拜的教堂在阿媽家附近,離火車站不遠,兒時覺得有一點距離,今天走路竟然不到一分鐘。所以我難得提早20分鐘到。

進入禮拜堂,坐下來,我拿起程序單,翻到故人略歷,回顧民生阿媽一生,裡面寫得非常平實,一般告別式或告別禮拜的故人略歷,很少這樣不言過其實的,摘要如下:

鄭阿足女士於民國8年1月4日生於東勢鎮。幼年時,因家境貧窮,送給人家當養女,原以為可以得到養父母疼惜,但事與願違,幼小年紀必須辛勞幫忙家務,若稍有不符養父母的心意,動輒遭受鞭打之苦。約6歲又被轉送至鄭家當傭人,侍奉鄭家老夫人和少爺夫婦,雖然毫無自由,但深受老夫人一家疼惜,此時才稍微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數年後,因鄭家少夫人體弱多病,英年早逝。由於鄭阿足女士工作勤奮,刻苦耐勞,深得鄭老夫人欣賞,在其安排下與兒子鄭茂淋先生結婚,成為鄭家續弦。鄭阿足女士為人心胸豁達,善盡為人母親之職責,雖自己也生了一男四女,仍全力照顧前妻4名子女,迄至他們成家立業。

鄭阿足女士性情溫和慈祥、待人謙順,常常以助人為樂,因此深受親朋好友敬愛。同時她與左鄰右舎互動良好,感情深厚,深得鄰里愛戴,甚至有鄰居女兒成為她義女。

鄭女士是典型台灣媽媽的典範,看似平凡,卻顯出她的偉大,性情溫良恭儉,慈祥待人,堅忍的毅力令人敬重效法,相信她的親友每個人都會永遠懷念她。





民生阿媽家因阿祖做生意成功,在當時勉強算是「好野人」,後來因種種因素逐漸沒落,這過程幸虧民生阿媽的謙虛和氣,勞心勞力,忍辱負重,才能凝聚家人,把這個家撐住不墜。她的出身算是台灣早期典型的弱勢族群,生太多養不起送給別人當養女,又轉給別人當童傭的悲劇,是平凡再平凡的社會底層女性,那有機會唸書,明白人生大道理,但在上帝無人可測度的奧妙攝理中,使用她完成祂的計劃,讓這個家族不致分崩離析,真的,沒有她,很難想像鄭家的小孩現在會怎樣,也間接保護了我,給我們小孩一個溫暖的童年。所以我相信她晚年因舅媽的關係改信上帝,一定給她相當的安慰、釋放,內心有真正的平安,這豈不出自上帝奇妙的帶領?

牧師在告別禮拜的講道中說,民生阿媽是一個沈默寡言的人;的確,她沒有講過什麼精闢的大道理,但她做的比說的還多,以致離開人世還繼續在說話,說在每一個曾受她仁慈照顧、扶養幫助過的人心中。

感謝神賜給我們民生阿媽




最後,我用聖經箴言31章,一段形容偉大女性的話來記念「民生阿媽」

31:10 賢慧的妻子哪裏去找!她的價值遠勝過珠寶!
31:11 她的丈夫信賴她,絕不至於窮困。
31:12 她一生使丈夫受益,從來不使他有損。
31:13 她辛勤地用羊毛和麻紗製成衣服。
31:14 她像商船一樣,從遠方運糧供應自己的家。
31:15 她天未亮起床,為家人準備食物,分配工作給女僕。
31:16 她用自己賺來的錢購置田地,經營葡萄園。
31:17 她健壯而勤勞,不怕繁重的工作。
31:18 她知道自己所做每一件貨品的價值,往往工作到深夜。
31:19 她為自己紡線,為自己織布。
31:20 她樂意賙濟窮苦人,伸手救助貧乏人。
31:21 她用不著為下雪擔憂,因為一家人都有暖和的衣服。
31:22 她織造床單,為自己製麻紗和紫色布的衣服。
31:23 她的丈夫很有名望,是地方上的領袖。
31:24 她縫製衣服和腰帶賣給商人。
31:25 她堅強,受人敬重,對前途充滿信心。
31:26 她開口表現智慧,講話顯示仁慈。
31:27 她辛勤處理家務,不吃閒飯。
31:28 她的兒女敬愛她;她的丈夫稱讚她。
31:29 她的丈夫說:「賢慧的女子不少,但你遠超過她們!」
31:30 嬌艷是靠不住的,美容是虛幻的,只有敬畏上主的女子應受讚揚。
31:31 她所做的事都有價值;她應當公開受讚揚。


眼睛休息一下














2 則留言:

  1. 謝謝版主的文章見證,您的「民生阿媽」已然在天國健步如飛,想必仍繼續為您們禱告不懈...讓您們吃得切操、飽覽群書。

    回覆刪除
  2. 很難得讓你這麼詳細的介紹你的親人,我可以體會到民生阿媽曾在你生命中留下的佳美腳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