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

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

腸胃不適





陳小姐,32歲,主訴胃的地方脹脹的,悶悶的痛,時間約有兩,三天。

聽完她的陳述,我依照看病程序,詳問病史,排除腸胃炎、腸胃型感冒、食物、緊張壓力等因素,最後問她,胃痛之前有沒有吃過什麼藥?她馬上想起有到一家患者門庭若市的$$$科看感冒,吃它的藥。我用讀卡機查健保卡上的IC晶片,看有無可能吃了容易傷胃的藥。結果發現有Ibuprofen,這是一種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NSAID),常用在關節炎、或緩解肌肉骨骼發炎引起的疼痛。此外有抗生素Combicillin(Ampicillin+Dicloxacillin),奇怪,明明是濾過性病毒引起的傷風感冒,為何要開一點效用都沒有的抗生素(怕給病人藥太少顆?),感冒給抗生素不但不能預防續發性細菌感染,還會提高病人身上正常菌落抗藥性,增加其風險,而且也可能造成腸胃不適;不知還有沒有給她類固醇,如有,那就三合一routine全部到位,病人吃了腸胃沒事,算他運氣好,腸胃粗勇。

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腸胃不適,嚴重還有可能會出血,就算開一大堆胃藥,Gasgel,Tagamet,Zantac,未必有保護作用,還是照痛。此外它們引起過敏反應的機會也較高。






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NSAID)的作用機轉是,抑制環氧酶(Cyclooxygenase,簡稱COX)合成前列腺素,來達到鎮痛解熱的目的,環氧酶有3種:COX-1,COX-2,COX-3。胃黏膜含的主要是COX-1,發炎組織內則為COX-2。前列腺素雖是發炎反應的元兇,但在胃黏膜卻有保護作用,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NSAID)抑制胃黏膜製造前列腺素,等於拿走胃的保護機轉,輕者胃不舒服,嚴重還有可能胃出血;但台灣的的開業醫圖其退燒、止痛較佳,對感冒病人動不動就開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NSAID),甚至routinely開,尤其是$$$科醫師。其實還有普拿痛(Panadol 、Scanol,Acetaminophen)可用,副作用少很多。

雖無直接證據證明是藥物性胃炎,為以防萬一,我還是請她停掉之前的吃感冒藥,再開一些胃藥給她,並心理建設,去除其焦慮。3天後她遵囑回診,已完全不痛。感謝神!

要避免沒事惹來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NSAID)的副作用,記得,下次感冒時,注意醫師有沒有給你開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NSAID)。


延伸閱讀


非類固醇鎮痛解熱劑(NSAID)為什麼會傷胃?





胃是我們身體內任勞任怨,崇高偉大的器官之一,而且它從事高風險工作,每天要接觸高酸丶十二指腸回流來的膽鹽、酒精、各種不同溫度丶滲透性的食物丶調味品丶藥物。它之所以能存活,乃在於本身有數套精密丶有效的保護機制,這其中很多都與前列腺素 有關。


1. 前列腺素會抑制胃酸分泌,促進碳酸鹽與胃黏液的分泌,保護胃黏膜。
2. 前列腺素會減少胃黏膜細胞的通透性,減低胃酸擴散(Back diffusion)回流入胃上皮細胞內,造成傷害。
3. 前列腺素有血管擴張(Vasodilatation)的作用,促進胃黏膜血液循環。胃黏膜細胞受傷後,會分泌黏液與血管滲透出來的血清合起來形成一個叫黏液帽(mucoid cap)的防護體。這個黏液帽的產生與維持,靠黏膜充分的血液循環供應,而前列腺素就是扮演這關鍵角色。
4. 前列腺素會抑制胃黏膜的發炎反應,提高胃黏膜對傷害的抵抗力。
5. 前列腺素會促進胃潰瘍的療癒。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