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帶狀疱疹,斬皮蛇

帶狀疱疹斬皮蛇

手上疤痕



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聖經約翰福音8:33









今天又學到一件新鮮事。

得帶狀疱疹,去給人家「斬」,結果身體留下幾粒點狀疤痕

羅先生,35歲,來看慢性B型肝炎。我跟他作完衛教,他說右脅酸痛,我拉起他的衣服看有沒有水泡,排除帶狀疱疹,羅先生說他得過,接著舉起左手臂給我看,果然前臂腹側有一排白色點狀疤痕。










我看了很納悶,為什麼疤會那麼明顯,通常帶狀疱疹好了之後,水泡乾了,結痂脫落,只會留下平平的色素沈著痕跡


「我有去給人家(斬)過」,羅先生鮮釋

「怎麼斬?」我問

「好像塗一些雄黃藥水,再密封包起來」

原來如此,難怪疤痕會這麼明顯,可能水泡受雄黃藥水刺激,或引發細菌感染,皮膚受傷加深,以致留下疤痕,真的是無事惹事。

我再給他補上帶狀疱疹的課,希望對台灣民眾醫學知識水準的提昇,盡一點棉薄之力。


無論做甚麼,你們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 聖經哥羅西書3章23節





延伸閱讀



斬皮蛇






皮蛇(帶狀疱疹)算蠻常見的病,根據我看診多年的心得。

基本上它算是蠻良性的疾病,主要症狀是神經痛與水皰,然而病程稍長,大約2-4週才走完痊癒,基本上只要平常心看待,偶需症狀治療,甚至連任何治療都不用。有些莫名其妙的醫師(?)會把病人身上的水泡刺破,非但沒有好處,還增加併發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也只有極少數人,嚴重神經痛會持續很久,甚至好幾年,特別是老人家,但這些人是不是還有其他會引發神經痛的病呢?

科學西醫早已研究清楚,帶狀疱疹只是過去得水痘的後遺症,大部份人類疱疹病毒科的病毒,感染人類後,就算症狀消失,病毒仍然存留體內,伺機復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就是典型的例子。

很多人得到這病心情都會很緊張,彷彿大限已至。親朋好友,左鄰右舎等腦筋還停留在,帶狀疱疹是嚴重疑難雜症遠古時代(不活到老,學到老,只會人云亦云,不求甚解)的人,見了有人得帶狀疱疹,馬上很熱心建議到這裡、到那裡去給人家「斬」;不要以為瞎熱心,出於無知的好意不會傷害人,等到出現不好後果才說我那知道,我也是一片好意,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不是專家就店店,不要假猴害人,這種現象在東方社會很常見,將來肯定會更多。得皮蛇去給人「斬」,在北部常聽聞,中南部就更不用說了,這些瞎熱心假猴的人要付相當責任。

話說回來,「斬皮蛇」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首先要先瞭解,得帶狀疱疹的病人,有些已有癌症、嚴重糖尿病、尿毒、心臟衰竭、免疫功能不全等狀況,他們死亡率本來就較高,得帶狀疱疹的機會不但較大,而且症狀也會較嚴重;身體有一大片水泡、皮膚泛紅,光看外觀就很嚇人,有的還疼痛難耐,甚至後來還死了,但是是死於原來的病或細菌感染、敗血病。在古代,迷信、無知瀰漫、轄制人心,病人在這種情況下,就會以為被蛇附身,要把蛇斬死或驅離,帶狀疱疹才會好,於是就有各家各派,不同版本的方式,不過不外乎儀式與局部處置。

儀式

施行地點可能是寺廟神壇、荒郊野外,當然也有到府服務的;施行者可能是專業乩童、法師,由於市場競爭,也可能是業餘人士、自己家人。至於內容就看個人創意,可能手持木劍、菜刀、柱香、掃把、木棍等揮舞、比劃,身體跳躍、舞動,口中唸唸有詞(咒語)

局部處置



光儀式可能效果不佳,身上的水泡也來個處理,用針札,用手擠,蓋蜈蜙圖案章(蛇怕蜈蜙?),貼草藥,擦雄黃(取蛇怕雄黃道理)等不一而足。這些處置的效果想當然耳,疼痛不打緊,可怕的是惹來細菌感染、加深傷口深度,輕者留下疤痕,運氣不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敗血病,生命垂危。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