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腱鞘囊腫 左腳

腱鞘囊腫 左腳


陳顯戎,19歲,大二

左腳背面這兩天長了一個瘤
4年沒來,一來就是看疑難雜症,一定是他媽媽叫他來的




看一眼馬上就想到腱鞘囊腫,可是怎摩會長在腳上呢,腱鞘囊腫多因肌肉頻繁重複動作,造成肌腱腱鞘形成囊腫,裡面是一種JELLY狀物質,所以大部分見於手腕背面,電腦族最易得到。摸一下,感覺軟軟的,越來越覺得是腱鞘囊腫。

『你這一陣子有沒有常打籃球?』腳部過度使用,考慮它的身分、年齡,最可能是運動,猜運動第一個當然是籃球。
「有啊!」
『有比以前還常打嗎?』
「有」
Bingo!果然是腱鞘囊腫。

腱鞘囊腫的治療,以前多開刀,但拿不乾淨,容易復發,現在有局部打類固醇,但大多數還是建議休息,觀察一陣子,有的自己會消掉,刺激解除,身體組織就恢復正常。所以我建議他停打籃球兩個月再回診。


您想多知道

取自台大手外科張志豪醫師網站

什麼是腱鞘囊腫「筋瘤」:

1. 腱鞘囊腫是由關節囊或肌腱韌帶腱鞘所長出來的水瘤。
2. 腱鞘囊腫是由關節周圍的滑液囊發炎,重覆發炎數次或慢性發炎,就會發生。
3. 腱鞘囊腫是肌腱韌帶或關節囊受傷沒有痊癒,也會發生。

有關腱鞘囊腫:
腱鞘囊腫是手部常見的良性腫瘤,多發於青年和中年人,女性多於男性(比例約為3:1)。發生的原因,半數以上與急性或是慢性外傷史有密切關係,但也有一部分是莫名其妙就自己長出來,尤其是年輕女性或小女孩,特別容易有這種情形,它會忽大忽小,有時比較大顆,有時就好像消下去縮水一樣。
一般病患比較擔心的是它會不會有惡性變化的可能性,這個問題很肯定,那就是它絕不會有惡性的可能性,它永遠是良性的,所以不用擔心。

腱鞘囊腫的生長位置:
第一常見的發生位置為腕背部,常是源自於腕骨之間的韌帶或關節囊。第二最常見的是腕掌部腱鞘囊腫 ( volar wrist ganglion ),源自於橈側屈腕肌及長拇指張肌之間的腕摺下方。

腱鞘囊腫有何症狀:
腕部腱鞘囊腫的臨床表現主要是一個無痛的腫瘤,患者有疼痛、握力減少和感覺異常的不適。

診斷:
腱鞘囊腫長的較大時可能妨礙關節或是肌腱的活動,也可能因壓迫神經而有麻痛的感覺。
對於腕部腱鞘囊腫的診斷可以借由其透光的特性,利用光筆 ( penlight ) 作為診斷測試,而超音波也是一個很好的診斷利器,核磁共振當然也可以作很準確的診斷;另外利用空針吸出果膠般的物質,也是確立診斷的佐証。

如何治療:
1. 觀察即可。
2. 用空針抽出。
3. 注射類固醇。
4. 開刀切除,包括關節鏡與直接手術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