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創世紀15章,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信心考驗

創世紀15章
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信心考驗
2011-01-21

 
題目: 對於上帝再次應許亞伯蘭得子與得地,他的反應為何?他如何與上帝對話?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ANS:忍耐等候,因信稱義

創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來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15章輕描淡寫,深入探索,卻發現機關重重,亞伯拉罕這「信」一點都不簡單,上帝可不是省油的燈,信心的大考讓亞伯拉罕吃足了苦頭。15:5上帝領亞伯拉罕到外面看星空,在中東看星星,時間應該跟我們一樣是在晚上吧。當亞伯拉罕confront上帝「主耶和華啊,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上帝要他準備牲畜獻祭,當然至少要到第二天。按照他獻以撒的例子,一定是透早就起床準備、開始行動。很快祭物準備好了,也ㄊㄞ好了,上帝卻靜悄悄,毫無動靜,以致天上掠食性暴禽都忍耐不住,俯衝疾飛而下來偷襲,亞伯拉罕把它們趕走後,還是靜悄悄,等到最後竟累得啄龜起來,直到太陽下山十分,忽然風雲變色,天色昏暗,亞伯拉罕被驚醒,這時上帝才露面。注意,這時候太陽還沒完全下山,還好亞伯拉罕沒學掃羅的壞榜樣,等得不耐煩,自己代上帝的勞把祭物燒了,上帝就這樣「算」他爲義。原來撒母耳考驗掃羅,故意拖到最後一刻才到,是從這裡學的。




15:17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上帝讓亞伯拉罕從早到晚,空等了一天,最後一刻才登場,這堪稱人類歷史蓋重要的信心試驗。

15:13 ,14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

12章亞伯拉罕夫婦的埃及落難,十足豫表日後其後代子孫以色列人在埃及受埃及人欺負,最後上帝領他們出來,順便也合法地奪取埃及人許多金銀財寶。撒拉被奪,這十足就是古時的bullying(霸凌),直到上帝出面干預,亞伯拉罕才得以逃出埃及,也帶走一大筆財富。

獻祭過程出現的鷙鳥偷襲與驚人大黑暗應不是好事,代表這是一場屬靈的大爭戰。









15: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
 

我既無子,翻譯得不太完全,漏了一個字:離去或人生結束。意思是我無子嗣地走完人生,離開這世界。這段亞伯拉罕與上帝的對話非常寫實,上帝也不是那樣高高在上的上帝,亞伯拉罕還可在祂面前無大無小發牢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