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接觸性皮膚炎 臉

接觸性皮膚炎  臉

鄭太太,45歲,來看臉,她的臉前天開始紅腫,有點癢、緊






我抬頭一看,真的有點腫,不過不是很嚴重,問她身上其它部位還有沒有類似病灶,她回答沒有,我還是把她手、腳、脖子、肚子、背部全部掃描一遍,沒有。這種情形大概是接觸到什麼東西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雖然如此,我還是排除了藥物、食物、流汗的可能,最後才問,有沒有到郊外或擦什麼保養品。

「我們禮拜六去司馬庫斯」

一聽司馬庫斯,我的眼睛馬上亮起來,這是我一直想去,到現在還沒機會去的地方

『好不好玩,有沒有給當地原住民帶去他們的私房景點?』她們家族很團結,常常全家族開車出去玩。

「沒有阿,我們都自己玩,不過山上乾冷,我女兒有拿一罐保養霜給我擦」,我一聽眼睛又亮起來,原因可能在此,我要她回去拿那罐保養霜來給我看,她家住附近。10分鐘後馬上拿來一罐東西,



上面只有品牌名,及國內某大化妝品公司製造,沒有成分標示,可惜外包紙盒已丟棄。不過上面倒是在最後有一行字:肌膚異常時停止使用。




整體來看,可能是常見的化妝品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我給她一些口服抗組織胺及藥膏,並囑其暫時停用該保養品。如要確認是否為該物引起,等好了之後,擦一點在脖子後面一小範圍,看有無再紅腫。最後,我安慰她,原因既然找出來,只要停用,3-5天就會消了。

過了兩天,在路上碰到鄭太太,她很高興,臉上紅腫都消了。





您想多知道


接觸性皮膚炎為皮膚直接接觸某種物質,受到直接的刺激或體質上的過敏現象,所造成的皮膚炎性反應。可分為「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及「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
(Irritant Contact Dermatitis,ICD)


一、急性接觸性皮膚炎︰如接觸輕度的強酸或強鹼,昆蟲的體液,或刺激性較強的化學物質。


二、慢性接觸性皮膚炎︰長期接觸濃度不高或刺激性較低的物質所引起的皮膚炎。如︰肥皂、洗衣粉,或某些蔬果等。通常在接觸某些物質數個月或甚至數年後才會發生。甚至一般的清水,也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富貴手、尿布疹、隱翅蟲皮膚炎等等也可以歸類於接觸性皮膚炎。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ACD)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是經由T-淋巴球引發的免疫反應所產生的皮膚炎。特殊體質的人才會罹患。致敏所需要的時間長短不一,皮膚反應也不一只局限在接觸的部位。嚴重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卻可以產生全身性的過敏疹,這種情形在醫學上稱為「自體溼疹化」,或稱為id反應。


會引起過敏的物質有很多:


含鎳(Nickle)物質:耳環、鈕釦、皮帶扣、拉鍊、錶帶;


橡膠製品(如橡皮手套、皮帶):橡膠本身或是在製造過程添加的多種化學劑(如Thioureas)


水泥:含鉻鹽(chromate salt)的成份。


鉻酸鹽類:鉻酸鹽類是經常可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的物質。一般人常因接觸了皮革、火柴、顏料類、消毒劑、漂白劑及膠類而暴露鉻酸鹽。它經常用來製作鞋子及其它衣服的淡色柔軟的皮革,某些鞋子引致的皮膚炎,是由對皮革之雙鉻酸鹽成分反應而引起的,這些人可以植物鞘皮製成的鞋類為代替品,職業上會接觸鉻化物的工作很多,包括鞘皮、汽車、焊接(玻璃)、鑄物、水泥、鐵路及建築、修繕等工業。


染髮劑:有些人會對染髮劑內Paraphenylene-diamine(PPD)敏感,這種成份一般做染色用,使用時需混以氧化劑(通常是過氧化物),對於PPD 過敏的人,不應使用任何氧化染髮劑,有一些不同種類的染劑,能讓這些人可以使用,可以先試用一種稱為半耐性染髮劑(不需氧化劑,髮色可維持到五、六次的洗髮)。


甲醛:甲醛廣泛地應用於生活環境中,不易察覺,如:黏膠、防腐劑、化粧品、一般家用清潔液品、磨光粉和打亮品、汽車用清潔劑、防鏽品、紙張處理、凡是曾有抗皺、防水、防蠹、防黴、防汗處理及“防縮水”的紡織品等。


香料:香料所致皮膚炎過敏一般好發生在顏面、頸部,美容師或美髮師等工作人員則多是手部。或者也可使原有的濕疹如異位性皮膚炎等病況惡化。香料種類特多其中cinnamic aldehyde 、cinnamic alcohol 、eugenol 、及isoeugenol 最為普遍。


香水、皮膚保養產品、化妝品:含羊毛脂(Lanolin)、parabens, paraphenyline diamine的成份。


防晒劑:防晒劑的使用越來越普遍,但有些吸光性物質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及光照性接觸皮膚炎,吸收長波紫外線(UVA) 物質及中長波紫外線(UVB) 吸收劑等,皆為常見的過敏原。


鞋類:因黏著劑所引發。


貼中藥、酸痛藥布


其他包括漆類、樹脂、染料、防腐劑、微生物、塵蹣、花粉、藥物、特定植物、清潔劑及切削油等


臨床症狀


在接觸的皮膚上出現乾燥、龜裂、潮紅、落屑、皮膚增厚等濕疹性病變現象,可伴有不等程度癢、灼熱或疼痛感。嚴重時有水泡產生甚至皮膚潰爛。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