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臺鹽台南七股鹽山

烈日當空登鹽山
B-K





遊七股鹽山最好時機之一,就是在夏天午後,像我們一樣

在紅風車餐廳吃完午餐,遊覽車把我們載到七股鹽山,下了車,頂著南臺灣火辣熱陽,大夥心中怕怕,先找個地方遮蔭。我看到攝影族的最愛—湛藍天空,一股氣就衝向雪白鹽山,開始獵影。三、五分鐘便攻頂,在高處四面眺望,嘉南平原,盡收眼底,此時微風徐拂,心涼脾肚開,竟不覺赤陽的毒辣,全身汗濕的黏人。實在是人生美好時刻。




嘉南平原一望無際,要登高望遠,鹽山是不錯選項。

從鹽山下來,大夥說要在鹽山上拍合照,那有什麼問題,捨命陪君子,再爬一次。


   
   
    拍完下山,大家紛紛去買
    臺鹽    各種口味,你問我
    滋味如何,    莫宰羊,搶
    時間拍照,沒空消    廢費
    。倒是路經一旁小小攤販
    市集,買了很可愛的小玩
    偶,打算拿回去送診所小
    病人,沒料到上了遊覽車
    ,突然臨機一動,送隨團
    所有小女孩,只好溜下車
     ,再去買10個。
    賣的小姐告訴我,這是純
    手工作的,只有這裡才有
   



,希望沒有人來告訴我,別的地方也很多,或是它日在別處又看到相同產品。






您想多知道

七股鹽山,原本只是七股鹽場的收成堆積而成的鹽堆,後因堆砌高大如山而得名。民國70年代,台鹽為因晒鹽產業人力老化和工業成本不斷高漲的,乃積極推動機械化鹽灘的計畫,直至民國77年(1988)開始全面採用機械器具來收成,後來更因高成本而逐漸用澳洲的進口鹽,即現今在主鹽堆旁較為白皙的鹽堆,目前主要供應工業用鹽之用。


過去每年秋末到翌年夏初(九月下旬颱風季過後至隔年五月梅雨季節來臨前)為鹽主要採收期,在採收的期間,運鹽卡車將附近鹽灘運回的鹽倒進大漏斗中,利用海水來洗滌鹽中的沙土,隨著輸送帶經篩選過濾便堆砌如山,日積月累七層樓高的「鹽山」因乃成為此地特殊奇景,也讓遊客登「鹽山」,觀夕陽,即使不出國也能體驗雪國風情。


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依產製原料來源可概分為礦鹽、井鹽、湖鹽和海鹽等四種,臺灣因受到天然條件的限制,只生產海鹽。生產方法有兩種,一是通霄精鹽廠的離子交換膜電透析法,另一種是西南沿海各曬鹽場的天日曬鹽法。而臺鹽公司卻在 2002 年關閉最後一個曬鹽場──七股鹽場,使臺灣天日曬鹽從 1665 年明朝鄭成功參軍陳永華引進,到 2002 年最後一個鹽場七股場關閉,經明、清、日據及民國四個時代共338年的歷史,劃下休止符。

鹽的用途非常多,是支持全球工業發展最重要的基本原料之一,最大消耗在鹼氯工業,約占六成,其次是食品占二成,公路除冰占一成。因工業化程度、環境及產業不同,各個國家用鹽比例也不同。工業化程度高的國家食用鹽比率低,寒帶區域公路除冰用鹽多,例如美國除冰用鹽約占總用鹽的 30%,熱帶地區國家,則比率為零。臺灣因外銷產業發達,鹼氯工業用鹽量占八成五以上,另外因電子業發達,水處理相關的鹽耗量也特別高。鹽是維持經濟成長不可替代的基礎原料,臺灣每年用鹽量超過 250 萬噸,但粗鹽完全依賴進口,自給率為零。

更多照片

Decent Ivan's 微風下午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