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貼壁蓮

貼壁蓮
開給星星、月亮看的花






這幾天晚上,看見有人在7巷口,拿著相機對著暗空照像,是咧照沙米碗糕?怎麼不是對著旁邊的穗花棋盤角花照呢?

昨晚,回家經過樹下,我特地抬頭瞧瞧,上面有什麼。
原來是曇花




這些攀爬在大樹上的植物,平時醜醜的,原來也有美麗的時候,而且還與旁邊的穗花棋盤角樹作伴,或是爭香奪豔




今晚走過,想想,也罷,就拿出已買幾個月,才用一次的望遠鏡頭與還沒用過的閃光燈,給它拍個照 , 還蠻漂亮的感謝前幾晚照相的鄰居. 在此住了有10年以上 , 晚上走路沒抬頭90度 , 還不知有許多奇花異草隱居於此.




照完,回家途中,碰到鄰居秀英姐,她問我照什麼,我說照樹上的曇花,她連忙把我糾正,那是附壁蓮。還好,有人指正,不然會發生錯把貼壁蓮當曇花的天大笑話




回家上網google,正名「貼壁蓮」

更多照片
picasa webalbum:Decent Ivan's 微風下午 CozyBreezeAfternoon


您想多知道

摘自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文=簡錦玲

三角仙人掌 (貼壁蓮)
Hylocereus undatus(Haw.)Br.&R.

仙人掌科,三角仙人掌屬,攀緣性肉質植物;全株綠色光滑,有附生習性,莖肉質,成三角狀,老莖會木質化,蔓莖甚長,能達數十公尺以上,稜上凹陷處各生一至三枚短銳刺,具芽眼,可由此長出新枝;夏季至秋季的夜晚開花,花略呈漏斗狀,具厚肉質的鱗狀苞片,花萼黃綠色,線形,開花時向外反卷,花瓣白色,直立狀,長橢圓形,整朵花長達三十公分以上,具香氣,雄蕊多數,雌蕊柱頭具多數裂片;果實呈橢圓形,成熟時紅色,本省結果率甚低。

●別稱︰量天尺、霸王花、劍花、三稜箭、倒吊蓮、三角柱、搭壁蓮。
●採食部位︰花朵及成熟果實。
●採集時間︰夏季至秋季。
●其他用途︰莖有降火降壓、疏筋活絡的效用;花具清血強健、潤肺止咳
   的功效。

三角仙人掌廣泛分布於美洲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其他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也有栽培,具有附生的習性,常利用氣根附著於樹幹、牆垣或其它物體上。三角柱植株強健,性喜陽光,扦插即可存活,生命力旺盛,是理想的籬垣植物,也常被用來做為各種名貴仙人掌植物的砧木,培育成各種美麗的盆栽。

細心、眼尖的朋友常會在鄉下舊式建築的牆垣或屋頂發現一叢叢的三角仙人掌,更多時候它們攀爬在牛欄、豬舍的牆壁上,白色的花朵神似蓮花,又貼著牆壁生長,所以鄉下人喜歡稱她為「貼壁蓮」或「附壁蓮」。白色的花朵在夏季的夜晚盛開直至清晨,迎著晨風,顯得更加清雅動人。

很多人分不清曇花與三角柱的差異,其實二者均為仙人掌科的植物,三角仙人掌的花柱粗大,花筒鱗片也比較粗大而長,花朵盛開的時間可長至隔日早晨才凋萎。

也有人誤認三角仙人掌為「火龍果」,其實不然。本省的三角仙人掌在十七世紀時由荷蘭人引入栽種,由於生性強健,已馴化成野生狀態,在郊區、山野、溪畔、農家的庭院、屋頂或牆壁經常可見,甚至濱海沿岸也都有它的族群繁生,因具自交不親和性,結果率極低。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