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打軟針的小女孩

打軟針的小女孩







一針進血管!

小恬恬少挨好幾針,減少很多疼痛

小恬恬兩歲半,昨天才來,今天又來。昨天媽媽帶來時已經發燒一天多,回去又燒;今早是奶媽帶來。我還是詳細檢查一番,咳嗽、流鼻水症狀明顯,目前沒腦膜炎、中耳炎、肺炎跡象,確認是濾過性病毒引起之上呼吸道感染,沒有併發症,也排除前一陣子流行之腸病毒感染。只是喉嚨痛都不吃,連水也喝得很少。

『媽媽今天怎麼沒來?』

她媽媽是國中國文老師,現在放暑假,應該有空帶她來看病才對,我打算給恬恬打點滴,要父母同意。

「去SEDO頭髮!」奶媽回答。「她一定會同意的」
喔!

小恬恬爸爸隻身在大陸上班,她媽媽趁暑假學校放假,要帶她先到香港與爸爸會合旅遊幾天再到大陸去,共10天。明天就要出發了,小恬恬現在才生病,很不湊巧,萬一更嚴重,不是去不成嗎。給她打點滴補充電解質溶液,多少有幫助退燒。這是我這個小兒科醫師可以作到的。






                  



一般在診所或醫院急診打點滴,都是用頭皮針(scalp needle),又叫蝴蝶針(butterfly needle),比較好打,但容易因注射部位移動,戳破血管腫起來,又要重打。所幸也只暫時打幾個小時而已,多注意一下機會不大。另一個工具是軟針,又叫靜脈留置針(IV cannula)。靜脈留置針較貴也較難打。很多診所的『護士』不是真的護校或護專或護理系畢業有護士執照之真正護士,打針技術都是在診所練出來的,頂多只會打頭皮針。醫療法並未規定診所至少要請一個有執照護士。這些所謂的『護士』,我稱之為穿護士服的女人。我診所的護士是真正有執照之護士,可是軟針不是很會打,所以軟針都是我打。這在現在,會打針,特別是軟針的醫師可說是鳳毛鱗角,甚至是受過小兒科專科訓練之小兒科專科醫師,本人可說是其中異數。20幾年前,我在台北榮總當實習醫師(intern)時,對打軟針曾下過功夫,用心揣摩、體會,力求一針解決,打針技術精湛,博得『θ一針』的外號,至今仍寶刀未好老。為減少小恬恬漏針再打的痛苦,決定給她打軟針,其實對會打軟針的醫護人員來講,打軟針反而比打頭皮硬針容易,因為血管是軟的,還會彎曲、移位。









小恬恬不胖,手背血管好幾條,也很清楚,所以我一針完成。打上沒多久,媽媽來了,我再跟她解釋打點滴理由。

是不是可以順利去與爸爸相會,我就無法控制了,只能為她禱告。




過沒幾天,又見奶媽帶小恬恬來診所看診,看到她我有點意外,是不是後來沒有成行。我才向奶媽詢問,奶媽說,去又回來了,真的,算一算時間,已10天了。

感謝神,幫助她們全家團圓。




眼睛休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