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Toh-A’ 桌藏 (台菜法吃)

Toh-A’ 桌藏 (台菜法吃)D-K




要吃美味的無菜單料理,不需要大老遠開車到宜蘭,台北市大安區的巷弄內就有了

吃到生平最好吃的一頓晚餐,一個集味覺、視覺、嗅覺一體的饗宴,心中充滿了幸福味道,謝謝辛苦的廚師ABU

會發現這一家特別的餐廳很偶然。有一次載王長老回家,發現她家巷弄口沈寂很久的台大舊日本宿舍,突然發出燈光而且有人進出,舊房舍外面圍著大片白色的壓克力板,從外面沒有辦法看到裡面的動靜,它有一個大大圓形的紅色鐵門,鐵門右側的壓克力上,寫著一行小小的字:「Toh-A’桌藏」, 問王長老裡面ㄉㄟ ㄅㄧˋ蝦米蠓? 她說好像是新開了一家高檔的餐廳, 吃一餐一個人要三千多塊,我一聽咋舌不已。








好奇心重的我,回去馬上用手機上網 Google兩下,「Toh-A’」倒底是啥?怎麼唸?搞了半天,原來就是台語的「桌阿」,這是一間九月底才開幕的高檔無菜單料理餐廳。





過了幾天,心裡開始癢起來,很想去吃看看,check it  out!本來打算一個人去,繼而又想,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鎖定平常幫我很多忙的正吉長老夫婦請他倆一起來吃。週四晚上禱告會問敏圓長老,他們夫婦下禮拜二晚上有沒有空? 她要我去問她先生正吉長老,正吉長老拿起 iPhone手機,打開行事曆,正好那天晚上原來安排的一個飯局改時間,這樣那一天晚上就空下來了,因此就跟正吉長老夫婦敲定,下禮拜二晚上8點,請他們在Toh-A’桌藏晚餐。第二天中午,連忙打電話去餐廳訂位,竟然還有位子,事情就這樣定了。

孤陋寡聞的我,大名鼎鼎的廚師阿部,之前連聽都沒聽過,網路上的資訊說,阿布-布秋榮出生於澳門,成長在香港、娶妻立業生子於台灣。曾任職於香港希爾頓、君悅、台北凱悅及 tutto bello,廚師資歷相當顯赫。




把整座台大宿舍百年老建築,打掉重建成的Toh-A’桌藏餐廳,70坪的大空間,只擺了六張很有特色的長鐵桌,至多只服務35位客人。還找了各方專家來設計室內裝潢、餐具、花藝、員工製服。

週二晚上八點,我準時出現在頗具時尚江南味的厚重鏽鐵月門前。

走過鐵門,踏上一條石板路,立刻發現兩旁整齊鋪滿老舊的屋瓦,明顯是原來老宿舍拆下來的瓦片,廢物再利用,巧妙的靈思,讓踏進來的客人有漫步在屋頂的錯覺,彷彿在天空之城用餐。















快走到石板路底, 看到直立的一根巨大紅傘,






向右推開餐廳主門,立刻看到一個幽暗靜謐的用餐空間,以及已經到達坐在鐵桌旁的正吉長老夫婦。












































桌上早已擺了一杯以天然菜瓜布為墊的迎賓茶:台南有機紅心芭樂茶

接著服務人員送來一個麵包籃,完全出自桌藏自設的點心坊,裡面4種麵包的美味,給我們帶來第一個驚喜:

馬鈴薯麵包佐法國手工有鹽奶油

臘腸小法麵包

桂圓核桃麵包:桂圓及酵母香氣+淡淡的蘭姆酒香

Bagel Chesses (貝果薄片):將貝果切成薄片烘烤出酥脆口感,上面還沾了滿滿的白芝麻








Toh-A’自製的麵包都這麼好吃,接下來的料理很可以期待!

說是無菜單料理,還是有Menu的,他家的很特別,寫在葵扇上,邊看還可以邊搧風。






沒多久服務人員就端上第一道菜,好戲上場囉!

Toh-A’剛開始試營運時有10道菜,一個人3300,後來有客人反應,吃完10道菜完胃很撐,老闆順應民意,降至8道,一個人2980。

八道菜吃下來,道道驚喜,沒有1道敗筆。 我的最大收穫是,體會到各種高檔食材本身散發出來的迷人風味。從來沒有吃過這麼柔軟又沒有一絲腥味的煎干貝;非常濃郁、豐潤、入口即化的法式煎鴨肝;黑松露油鮑魚的水嫩Q彈;法國煙燻鮭魚的油潤;用老蘿蔔乾和老火雞湯熬煮的「松露豆腐雞肉湯」,漂浮其上的松露片之悅人清香。




















最後,主菜登場了,且慢,先欣賞一段煙霧秀--轉換味蕾的冰沙(Sorbet),放冰沙杯的外盤裝了乾冰,一上桌馬上煙霧瀰漫,霎那間彷彿置身雲海之上





我點的主菜是煎肋眼牛排,五分熟處理的牛排,外包一層薄脆外皮,裡面的肉竟然柔軟到入口即化,太牛逼(Awesome)了!





最後的甜點還是雙甜點,卯死!












一頓晚餐竟然從8點吃到11點

感謝上主賞賜這麼好吃的人間美味與深厚友情。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