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嘴唇紅腫, 合併嘴唇蜂窩性組織炎

唇紅腫合併嘴唇蜂窩性組織炎





讀高二的珮琳下嘴唇腫了一天,爸爸不放心帶她來給我看。

『 我抬頭看珮琳, 她的下嘴唇果然比較腫,我戴起頭鏡檢查口腔,口腔裡面沒有任何破皮或發炎跡象, 倒是在下嘴唇左側看到一個很深的傷口,周圍不規則,應該是牙齒咬傷造成的,珮琳也證實是咬傷的。





再檢查她的臉龐、脖子、上肢, 並無任何傷口,病史方面並無接觸任何化妝品、化學物質、護唇膏、受到鈍傷、吃特別食物、被蚊子或螞蟻叮咬, 最後我的結論是嘴唇咬傷引起蜂窩性組織炎,並給予口服抗生素治療。

2天後珮琳依約回診,下嘴唇已經明顯消褪了很多,幾乎已恢復原狀,為了安全起見,請她再多吃幾天抗生素。




嘴唇蜂窩性組織炎很少見,珮琳這次的嘴唇紅腫, 從各方面也來看,最有可能是外傷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

請大家吃東西記得細嚼慢嚥,不要急以免咬得太大力咬破嘴唇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



【嘴唇紅腫】

嘴唇紅腫並不常見,一般醫生碰到嘴唇紅腫的病人,針對原因講的話往往模稜兩可。

上網查嘴唇紅腫(唇炎)可能的原因有下面幾項:

1. 接觸性:最常見有唇膏、食物的刺激性調味料、特殊食物成份、化學物質、昆蟲體液、植物汁液等

2. 光過敏性:如在太陽下過度暴曬

3. 過敏性:如芒果

4. 鈍傷

5. 昆蟲叮咬

6. 傷口感染:嚴重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7. 缺乏營養如維他命B等



【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組織炎是一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染(常見的細菌包括鏈球菌、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細菌經由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釋放毒素,而在組織空隙內滋長,引起局部組織炎性反應。為什麼叫「蜂窩性組織炎」?那是因為人體的皮下脂肪層是一區區像蜂窩狀的組織,所以如果這個區域發炎腫大,就稱之為『蜂窩性組織炎』。蜂窩性組織炎發生的部位,可能是以往曾經外傷的部位,或是皮膚本身已經有病變的地方,但也有可能都沒有任何傷口也會產生蜂窩性組織炎 。最常侵犯的部位有臉部、頸部及腳部等部位,並可經淋巴系統侵犯到周邊結締組織。

其初期特徵包括紅、腫、熱、痛等症狀。

隨後其範圍會逐步擴大,同時可能會出現發燒、畏寒、全身倦怠、淋巴腺腫、頭痛或關節痛等症狀,這表示細菌已經侵入血液而循環全身,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容易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高危險群包括:

1. 抵抗力低者:

包括糖尿病患者、痛風患者、老年人、肝功能受損、免疫力較差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嬰兒、營養不良等。這些患者對病菌的抵抗力較弱,較易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糖尿病患者常會造成局部壞死性筋膜炎而須截肢,甚至死亡。痛風患者本來關節就易受尿酸結晶的侵蝕,因此更要小心細菌的感染。

2. 蜂窩性組織炎大部份都有開放性傷口如外傷、拔智齒、香港腳等,造成皮膚平常的一般細菌如鏈球菌、葡萄球菌等入侵,向周圍擴散,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所以外傷是造成細菌入侵的主要原因,必須謹慎處理。持續的復發或是出現紅、腫、熱、痛種種症狀時,就必須要特別小心,有異狀一定要就醫,有時表面的癒合並不能代表內部細菌已被徹底瓦解

不過很多蜂窩性組織炎常常找不到傷口, 這點大家一定要注意


蜂窩組織炎的防治:

1. 隨時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
2. 感染之傷口,不論有多微小,都需要好好消毒豆注意是否有傷口感染現象發生,若有香港腳應及早治療。
3. 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及習慣,避免熬夜及酗酒等不良習慣,以免降低身體免疫力。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