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受苦的母親-洗碗洗到指尖長水泡



爬山丶跑馬拉松,腳長水泡常見;打網球手掌長水泡,偶而可見,但指尖長水泡那就罕見了

林太太45歲,她們全家10幾年來都是鹽光的病人,我算是他們的家庭醫師。她的右手食指這兩天痛得要命,來給我看

映入眼簾是尖端一層霧白的右手無名指















輕輕一碰,病人馬上痛得縮回去,乍看無法判斷是什麼。我問病史,原來林太太已洗了一個月的碗,水是熱的,深入瞭解洗碗過程,還是無法確認是不是水泡,無法排除其他可能,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拿針頭刺進去看有沒有水流出來

針一刺進去,馬上湧出清澈的水來,Bingo! 是水泡,應是長時間洗碗,密集摩擦產生的水泡;讓水流出減壓,應可以減輕其疼痛。








洗碗洗到指尖長水泡也太不可思議,不知林太太這個月是怎麼熬過的。










我與林太太深入閒聊,原來她二個兒子今年考上私立大學,學費負擔沈重,從來没上過班的她,只好去找工作貼補家用,只是40幾歲的婦女,沒有專長也沒有經驗,能找到的工作有限,大部分都是勞力密集、工時漫長的工作,所以林太太只能到餐廳去洗碗,這是不少台灣基層民眾的辛酸,令人不勝唏噓。林太太雙手突然密集洗碗摩擦,竟然洗出罕見的手指指尖水泡

過了一個禮拜,她再回來拿降血壓藥,長水泡的指尖,已好得差不多,








只是雙手又多了2個創傷,右手腕一個2.5度燙傷傷口,左手無名指指尖一個切割縫合傷,令人心痛,半夜大概會躲在棉被裡偷偷流眼淚吧。唉! 勞動生手的悲慘命運。我只能輕輕安慰她,熟能生巧,應該會漸入佳境

真的,求神幫助她漸入佳境,為她禱告







水泡產生的原因:高溫、摩擦、潮濕

發生部位多位於具有较厚角質層且會經常摩擦的手掌、腳底。但同樣經常受摩擦的鼠蹊部及腋窩,只會發紅或脫皮而不會起水泡,原因就是,這些部位角質層不厚。

水泡產生過程如下:皮膚表皮層受到摩擦,再往下摩擦到真皮層,兩層皮膚之間的摩擦力就是形成水泡的元凶。表皮層跟真皮層逐漸分離時,淋巴液也慢慢填滿中間的空隙,水泡就此形成。要是水泡形成的位置較深,或是受到後續跑步或走路的壓迫,淋巴液裡可能會有血。當淋巴液將表皮層撐起時,皮膚所需的氧氣和養分供應中斷,這塊表皮就漸漸變成死掉的皮膚。







水泡形成後,要設法留住水泡的頂部表皮,可以用無菌的空針將液體抽光,或將水泡刺破,這樣能使水泡的頂部和底部重新相黏,不僅使疼痛不適減至最低又可預防細菌感染。在表皮尚未完全再生之前,需用保護的護墊,避免因受到摩擦讓水泡的頂部與底部分開而使水泡擴大,或表皮破裂,失去保護。


預防之道:

1.  運動時最好穿兩雙襪子,最裡面穿一雙薄襪、外面再套一雙普通的運動襪,這樣可以把來自運動摩擦所產生的最大摩擦力,集中在兩層襪子之間,而不是發生在表皮與真皮之間

2.  鞋內放一層防滑的內墊,可以預防腳前部在迅速起步或停止時滑動。
3.  穿合適的運動鞋,減少摩擦
4.  剛穿新鞋,對易起水泡的部位,需用軟皮墊或其他的護墊貼著,塗一點凡士林也有效。以漸進方式適應新鞋,讓角質層逐漸增厚而不致起水泡。        







治療紅腫

一旦出現紅腫,就是警訊,這時候處理還未太遲。多數跑者都有這種經驗,在容易形成水泡的部位,會先出現紅腫,紅腫可能伴隨著刺痛或灼熱感。紅腫的周圍顏色較淺,越往中心接近受摩擦的點,皮膚就越充血。當你感覺到皮膚出現紅腫時,先檢查看看襪子是否起了皺摺,重新調整好鞋帶,再確認鞋子裡沒有會刺激到皮膚的小石屑,再用膠布保護紅腫的部位。如果你在腳上塗了潤滑劑,那麼先用酒精棉擦拭患部再貼上膠布、自黏保護墊或水泡貼。要是在荒郊野外,腳出現紅腫的話,可以先在紅腫的皮膚上塗一點護脣膏,要不然就是用一片能量飲料的外包裝或亮面的紙,把紅腫的皮膚和鞋襪隔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