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耳朵痛,原來是一根頭髮在作怪


 


 
 
 
 
幼稚園大班的光宇,第一次來診所看病,帶他來的爸爸說,今天下午光宇說他耳朵會痛。

先問病史,光宇最近一個禮拜沒有咳嗽、流鼻水,感冒引起中耳炎的可能性不高,也沒有掏耳朵,排除外傷。再問他現在還會不會痛,竟然不會痛了,奇怪?到底是什麼?

光宇坐上耳鼻喉治療椅之後,我輕壓他右耳孔左右,不會痛,再輕拉耳朵,也不會痛,不像外耳炎,這時候不禁令人懷疑,他是不是真的有耳朵痛;最後我拿起簡易放大檢耳鏡,放入光宇耳朵,檢查耳膜及外耳道,

 





 

 
我是old school,看病時作ENT(耳朵、鼻子、喉嚨)檢查都戴頭鏡,使用燈光反射,捨棄手電筒、電池檢耳鏡,這樣兩隻手可以多作很多事情,不過這需要訓練過,是有經驗、有技術的。結果耳膜及外耳道都無異狀,這時候有經驗的醫師就要作最最後一件事:找頭髮!

哇!果然讓我在外耳道找到一根頭髮,還好這根頭髮很長,我先讓他爸爸看一下,解釋光宇的耳朵疼痛很可能是它引起的,再用耳朵鑷子小心翼翼夾出這根頭髮,它很細,大概有3公分長
 
 


 

 
頭髮是最常見的耳道異物,一旦耳朵有間斷疼痛,尤其隨頭部姿勢改變,這時就要找專門醫師檢查外耳道有沒有頭髮掉進去,馬上就能解決問題

頭髮怎麼會跑到耳朵裡面去呢?

我推測有幾種可能時候:剪頭髮、洗頭、梳頭髮、晚上睡覺時。
頭髮進到耳朵裡之後,由於貼住外耳道表皮或尖端碰到耳膜,隨頭的動作或耳朵受到壓迫,會產生摩擦、敲擊,所以會出現間隔雜音,像塑膠袋摩擦的「嗦嗦」聲,或很輕的「扣扣」聲。萬一有這種現象,馬上找會戴上頭鏡、有耳鼻喉治療椅的診所處理,千萬不要自己拿棉花棒想把它攆、摳出去,因為往往會把毛髮越往內推,有時還會傷害到外耳道皮膚,甚至耳膜。

感謝聖靈,提醒我小心處理光宇耳朵疼痛的問題,找到這根纖細的頭髮,幫初診病人解決一個疑難雜症,他爸爸大概會印象深刻吧!
 
 
 
 
眼睛休息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