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帶狀疱疹

一週內看三個帶狀疱疹病人




最近一週連續看了3個帶狀疱疹病人,而且是鐵囗直斷,完全命中,尾溜不免有點翹起來

案例1

黃先生,74歲男性,左胸下面劇烈疼痛,延伸至左脅、後背約三天。最近有吊單槓,他懷疑是不是肌肉拉傷。黃先生今年才因冠狀動脈疾病,在亞東醫院給邱冠明醫師作6條血管繞道手術,有輕微氣喘體質,此外並無其他重大慢性病。

我檢視疼痛部位,並無水疱、紅點,也無瘀青、紅腫,可能是肌肉拉傷,不過仍提醒他,回去未來幾天,留心注意有無出現水疱,如有,就要回診,那就是帶狀疱疹。後來果然出現水疱,不過他symperfi低,竟去看XX科,白花錢。又過幾天,才又回來給我看。疼痛部位果然有紅色水疱,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的水疱不癢,竟然給他開止癢的痱子膏,擦得患部顯得一片雜亂。


















案例2

江先生,64歲男性,左腹嚴重間歇疼痛約3天,已看過附近一家耳鼻喉科,說是最近流行的腸胃型感冒,衣服也沒給他拉起來看。我聽他陳述病情,心中暗笑,很可能是帶狀疱疹。聽完,我向病人解說可能帶狀疱疹,請他把衣服拉起來看有無水疱,果然Bingo,在前面跟後面各找到兩處群聚水疱,我還用數位相機,拍他背部的水疱,秀給他看,加深印象。江先生有高血壓20年,糖尿病30年。














案例3

鍾小姐,62歲女性,右胸下面斷續劇烈疼痛4天,她有想到是不是帶狀疱疹,我請她把上衣拉起來,果然在前面與後面找到兩處群聚水疱。她有糖尿病2年。











帶狀疱疹是很常見的疾病,得過水痘的人都可能出現;我常跟病人開玩笑說,我馬是剉列等它報到。有經驗的醫師碰到病人身體半側有劇烈疼痛,雖然水疱還沒出現,會叮嚀病人觀察後續有無水疱的出現。帶狀疱疹常常先疼痛幾天,再出現水疱。病人最需要的是心理支持。一聽到「皮蛇」,絕大部份病人都會嚇到,這時候就需要告訴他,帶狀疱疹的來龍去脈及將來可能之病程、變化,讓他心安,才不會回去聽左鄰右舎你一句我一句,惶惶不可終日,跑去找民俗醫療「宏蹔」,賠了夫人又折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