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化為千風

 🎐化為千風






2023年1月1日清晨


86歲的彭老先生,夜晚睡眠,在自己的夢境中保持不死(沒有醒來,引自密語夢境,Slumberland),以令人羨慕的方式告別新冠肺炎的世界,不需再打預防針,不怕再被感染。


我照顧彭先生夫婦二十多年,將近20年前,有一天在診間為他做B型肝炎的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他長期罹患慢性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我一個不小心發現他肝臟中有一個3公分的腫瘤,他們夫婦接受我的建議,馬上轉診到馬偕醫院,看肝膽腸胃科主任施壽全醫師(馬偕前任院長)的門診,電腦斷層確認有3.5公分的腫瘤,交給李居仁主任(應該不是劉建國院長)開刀,術後病理報告確認是4公分的肝癌,手術途中,李主任還請病人家屬進開刀看切下來的腫瘤,他女兒帶照相機進去拍了幾張相片,送給我一張作紀念,我第一次看到肝癌長什麼樣子。









不料術後兩年又復發了,在肝癌原來位置出現一個2公分的腫瘤,由於他還有肝硬化,手術通常都要留一個很大的free margin,李主任認為再開下去,剩下來正常的肝細胞不夠維持生命,不主張再開第二次刀,轉回肝膽腸胃內科,改用當時在醫界才使用沒幾年的射頻灼燒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結果這麼一燒就好了,又存活了10幾年,還順利跨過2022。我才可以又陪伴他們十幾年。


一個月前去看他,還能夠一個人不用助走器走到客廳,認得出我是蕭醫師,那知過了1個禮拜,彭太太來告訴我,彭先生開始三不五時會大喊大叫,那應該就是譫妄狀態,定期到府看診的護士建議到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作進一步檢查,但這是非常艱難的任務。


不料81歲的彭太太,今天早上打電話到診所來告知,彭先生已於1月1日早上往生,本來還約好要去給他家給無法走遠的彭先生抽血,做健保健康檢查呢。在取得他們的同意下,今天晚上下診到離診所不遠的他們家去致意。


坐公寓四樓客廳沙發,聆聽彭太太及兩個兒女,描述過去1個月彭先生的身體狀況變化與1月1日早上發現彭先生沒有醒來的過程,體驗他們的感受。


我這個人很少能安靜下來聽周圍的人講話,短短的半小時,大都安靜聽他們敘述,不過還是沒有完全控制住,還現學現賣,引用昨天晚上看蔡茂堂牧師啟示錄講道YouTube聽來的話,安慰他們,如果死後靈魂不死的話,那麼86歲或90歲或95歲÷無限大=0,結果都一樣。


告別前,聖靈 神引導我先徵得他們的同意,在牆壁上觀世音菩薩陪伴下,祂與我一起為彭先生與家屬禱告:求神保守離開這世界的彭先生更認識上帝,遺族家屬更同心合一。



                          取自網路



很遺憾我不會講客家話,無法用彭先生的母語告訴他:


我很難過!


想起那永遠帶著輕輕微笑的面孔,現在已化為千風!


🎶化為千風

https://youtu.be/jcRBtTtP9f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