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退化性關節炎復健有效!

退化性關節炎復健有效!

72歲的吳女士(考慮一下, 不用老太太一詞)來重開高血壓與高膽固醇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簽,卻迫不及待要與我分享一件高興的事情。

問她什麼事,回答你自己看, 緊接著在我面前輕快走過,原來她的雙膝骨性關節炎(俗稱退化性關節炎),最近奇蹟式的大大改善,她說最近很「骨力」去亞東復健科做復健。




吳女士這一、兩年兩個膝蓋骨性關節炎頗為嚴重,左膝還曾經腫脹很厲害,走路只能慢慢地走。我花了不少時間幫她轉診、衛教,還請她讀我同學呂紹睿醫師的書「自己的膝蓋自己救」,要她去買或是去圖書館借,最後還是把我那一本借給她,還事先全部讀了一遍並畫重點,方便她看。有一次她移民美國的大兒子回台灣看父母,還特地叫他來診所跟他解釋他媽媽的膝蓋問題,也是一樣,請他把這本書也看一遍,才能知道怎麼幫助媽媽( 不過他好像沒有看)。




應該是復健治療的幫助吧!問亞東醫院給她做什麼些治療,她告訴我很多種,聽完我的結論是,主要是強化下肢肌肉力量。

以前我很鐵齒,不太相信復健治療的效果,覺得那個純粹是在浪費健保資源,這幾年看法慢慢改變。

中度以下(含)骨性關節炎做這兩件事情一定有用:

1. 減重

2. 強化臀部與下肢(尤其是大腿)肌肉的力量。

😊為她感到高興,給她按個讚( 鼓勵也是治療方法之一),祝福她越來越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