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長期跪在水泥地上玩耍引起的皮膚炎

長期跪在水泥地上玩耍引起的皮膚炎

 




 是皮膚炎還是異位性皮膚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病人是5歲的男孩,來自緬甸,跟家人一起回台灣探望親友。他們親友是鹽光診所的病人朋友,極力推薦她媽媽帶他來給我看雙腳的皮膚問題, 他們擔心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在緬甸看醫生,醫生說是eczematoid dermatitis

小男孩的皮膚問題主要在兩隻小腿前面的皮膚,顏色比較深、皮比較厚,而且有長期搔抓的痕跡。我再看身體其他地方有沒有其它病灶,特別是兩側肘窩與膝窩以及脖子周圍, 結果並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特有的皮膚病灶或其他病灶。父母說小男孩的小腿病灶至少有半年以上了。
 
 






 

 我跟父母解釋說,小男孩小腿的皮膚病灶 不像異位性皮膚炎,較像接觸性皮膚炎,於是問他們小男孩平常有沒有常跪在地上玩耍的習慣?他媽媽馬上所有,是水泥地。由於水泥可以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所以我不排除是不是因為長期跪在水泥地上玩耍加上當天高溫40幾度,汗流浹背,汗水溶解水泥,接觸到跪在地上的皮膚,引發搔癢,長期搔抓造成目前的皮膚症狀。

 
 
 
 
 
 
 
 

 
 
我請父母讓小孩在地上玩時穿長褲,並注意還有沒有其他可能的接觸物質。

接觸性皮膚炎不是很難診斷,可是要找出 引起的紛質不是很容易,需要花很多時間 回顧生活細節,也只有病人本身才可能做到。

在看診過程我看到小男孩不時出現,在身體抓癢的動作,推測多少也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我請他父母盡量少給小男孩吃含麵粉的食物,結果他母親說早上都是吃麵包。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