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酒疹與酒精性臉紅反應

酒疹與酒精性臉紅反應


劉小姐,34歲,醫療器材業務員,喝酒很容易起酒疹,昨晚與客戶應酬,難免又喝一點酒,第二天一大早就發現,雙下肢出現密密麻麻又紅又癢的小疹子

無獨有偶,一個禮拜又來了一位30歲的廖小姐來看皮膚,也是出酒疹,她除了兩大腿有一些小的紅疹子之外,

身上還有不少蕁麻疹,

而且全身很癢,一抓就出現壓力性蕁麻疹


酒疹


上網蒐集整理如下

一般常見酒後出現的疹子大概有兩種

一、酒精性臉紅反應(Alcohol flush reaction




所謂酒精性臉紅反應就是有些人喝酒後皮膚發紅、或出現許多小紅斑點等一系列反應,多見於亞洲人中。

酒的主要成份是酒精,學名是乙醇,很多人都以為喝酒後臉紅是酒精(乙醇)在作祟,其實都錯怪乙醇了,主要元凶是乙醇在肝臟代謝後產生的乙醛。酒精被喝下去後,經血液循環到肝臟,被肝臟內的乙醇脱氫酶(Alcohol dehydrogenase, ADH),分解變成乙醛,而乙醛再被乙醛脱氫酶把乙醛中的2個氫原子脱掉,分解為乙酸,最後再代謝成二氧化碳和水,在肝臟中乙醇還能被CYP2E1酶分解代謝。

有些人肝臟內乙醇脱氫酶效率較高,或乙醛脱氫酶的效率較低,一下子產生太多乙醛,而乙醛會引起血管擴張,造成臉紅或身體其它部份泛紅或出現許多小紅疹。

酒精性臉紅反應,又稱「亞洲人臉紅症候群(Asian flush syndrome, Asian flush, Asian glow)」,俗稱「上臉」。大約80%的亞洲人(在泰國和印度比例較低)含有一種乙醇脫氫酶基因叫做ADH1B,但幾乎所有的中國人和朝鮮人含有另外一種基因,叫做ADH1C,這基因會使將酒精轉換成乙醛的脫氫酶產生變異,加速使酒精轉變成乙醛(在含有ADH1B基因的情況下轉化速度會提高40—100倍)。但大約50%的亞洲人又另外有一種線粒體變異基因ALDH2,這種基因會抑制乙醛脫氫酶的活性,導致乙醛不能分解生成乙酸。結果是,受這些基因影響的人在喝酒的時候代謝酒精的速度會更快,不像其他人那樣感覺到興奮,但乙醛帶來的副作用會更嚴重。乙醛是致癌物,有一說,容易酒精性臉紅反應的人,常喝酒,得食道癌的機率較高。

看完有沒有霧煞煞?







二、蕁麻疹
 


主要是紅色、粉紅色膨起丘疹或斑塊,通常奇癢無比,有的人是全身很癢,用力搔抓後就出現





這是對酒製造原料中的蛋白質,像啤酒酵母、啤酒花、焦亞硫酸丶組織胺等過敏,所以端視酒的種類而定,曾經起酒疹的人,若喝了不同的酒,可能會沒事;相反地,從沒起過酒疹的人,如果喝到含有會引起過敏之成分的酒,有可能會起酒疹。此外,有些人為了讓喝酒的氣氛更好,會準備一些配酒的下酒菜,在邊喝酒邊吃菜的情況下,可能因食物中含有過敏原,如花生、帶殼海鮮,引發過敏反應,但因為同時有喝酒,而被誤以為是起酒疹。







值得注意的是,起酒疹除了皮膚會出蕁麻疹之外,嚴重過敏體質的人,喉嚨、鼻腔黏膜也會出現水腫,造成呼吸道發癢且喘不過氣、難以呼吸,嚴重的話更可能會窒息,這時就要趕快送醫院急診室。

酒疹約2~3天會消退,如果去看病,醫師通常會開立類固醇或抗組織胺藥物治療。

喝酒很容易起酒疹的人就只有少喝酒了。有沒有方法可以又暢飲美酒,又不起酒疹?摘取網路的資訊供大家參考:喝酒前半小時先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攝取蛋白質及澱粉類食物,如堅果、牛奶或豆漿,可於胃壁形成保護膜;喝酒時則淺嘗即止,飲酒時要持續喝水,助代謝、利尿,加速酒精排出。 另外喝酒前服用H-2 拮抗劑(H-2 Blocker),像Zantec(Ranitidine)Losec(Omeprazole)Gaster(Famotidine)等,可能可以減緩酒精性臉紅反應。有沒有效,自己去實驗看看。









值得注意的是,起酒疹除了皮膚會出蕁麻疹之外,嚴重過敏體質的人,喉嚨、鼻腔黏膜也會出現水腫,







喝酒也不是一無是處。傳統上都認為歐洲國民喝紅酒較多的國家像法國、義大利,得冠狀心臟動脈疾病的機率較低,一般是認為受益於紅酒內含有抗氧化物質。







有研究說,每個星期喝一杯葡萄酒或啤酒,可以降低中風的機率。這種中風指的是腦血管阻塞性的中風,對於出血性中風則沒有預防效果。最近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一項研究顯示,少量到適量喝酒的人,比完全不喝酒的人,可以降低20%中風的機率。


適量的酒也會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其主要原因是飲酒會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上升,此外,飲酒也可抑制血管內血栓形成,這可能和酒精對血小板及纖維蛋白溶解因子等之作用有關。雖然紅葡萄酒含有較高的抗氧化劑,對冠狀動脈疾病有保護作用,但是大部分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無論是啤酒、葡萄酒和烈酒,都具有相同的冠狀動脈疾病保護作用,這意謂著飲酒之所以會降低冠狀動脈疾病之發生率與死亡率,主要原因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上升,抗氧化劑所占的角色並不明顯。














適量的酒,會減少中風、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率與死亡率,但是飲酒過量則適得其反,會導致高血壓、酒精性心肌病變、心律不整以及酒精性肝病變,得不償失

每天喝二罐啤酒酒精含量以下的酒,會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每天喝三罐啤酒酒精含量以上的酒,會增加高血壓的發生率。大量的喝酒會引起酒精性心肌病變以及發生心律不整。雖然少量的酒會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率與死亡率,但並不鼓勵以喝酒來保護心臟,因為一方面以運動來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來保護心臟優於以酒精來保護心臟,另一方面開始喝少量酒者,將來有可能變成大量飲酒者,反而會造成健康的傷害及發生社會問題。
















聖經對酒的態度中立
耶穌曾在親戚的婚宴上,受母親馬利亞之命變水為酒;聖餐中喝的代表耶穌寶血的是葡萄酒(Wine),不是葡萄汁;保羅建議提摩太可以喝一點酒(提摩太前書523 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













但聖經反對酗酒,







哥林多前書 6:10: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 神的國。
羅馬書 13:13: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
以弗所書 5: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飲酒與否,量的拿捏,卻全靠自己了。





眼睛休息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